重提「一國兩制」 習近平修改「遊戲規則」(圖)

作者:李子壬 發表:2022-07-03 07: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在新一屆香港政府的就職儀式上發表講話,其中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過就重新定義及修改「遊戲規則」。圖為香港特首李家超和習近平。(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習近平在新一屆香港政府的就職儀式上發表講話,其中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過就重新定義及修改「遊戲規則」。圖為香港特首李家超和習近平。(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2年7月3日訊】日前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訪港兩日,並在七一當日新一屆香港政府的就職儀式上發表三千八百多字的講話,多番讚揚「一國兩制」,又大力宣講香港人在主權移交後的「幸福生活」。講話中還提及「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又提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高度自治」和「全面管治權」互為矛盾,如何共存?很多香港人聽完習近平的一席話頓覺視覺失調、邏輯混亂,完全不知其所云。

習近平的七一講話被外界認為反映了中共未來5年的對港政策及部署。習近平先誇耀指,主權移交後,在共產黨的政策下,香港才得以開啟真正的民主;又指香港憲制秩序穩健運行,中央對港的全面管治權得到落實,香港的高度自治權也得到正確的行使;而國安法和新選舉制度確保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得到落實。

習近平繼續誇耀道,香港的民主制度符合「一國兩制」方針,符合香港憲制地位,有利於維護香港居民民主權利,有利於保持香港繁榮穩定,展現出光明的前景。

習近平幾次提到了「民主」,惟全世界都公認的事實是——國安法後,香港已經沒有「民主」和「自由」。民主派人士被投入監獄,被視為「不愛國人士」,被禁止參加立法會和特首選舉,何來「民主」之說?

在習近平三千八百多字的演講稿中,八十次提及「一國兩制」。習近平稱「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是好制度,必須長期堅持。但事實上,在2020年《香港國安法》實施後,「一國兩制」已被公認為「一國一制」,緣何「一國兩制」在習近平口中再度「復活」,還成為必須長期堅持的好制度?

有時評人指,共產黨領導發言是「虛實結合」。虛和實摻雜在一起,經常讓旁觀者聽得一頭霧水。「虛」就是一定要說的「門面話」,「實」才是習近平的用意所在。但普通百姓聽不明白不要緊,那些落實、執行中共政策的港府高官聽懂就好。

習近平還提及近年來中共高官甚少提及的「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不過習重新定義及修改「遊戲規則」,稱香港人「高度自治」的源頭是「中央對港的高度管治權」。換言之,就是沒有「高度自治」,只有「全面管治」。

習近平還指,港府要實行行政主導權,行政機關和立法機關互相制衡、互相配合,司法機關依法獨立行使審判權。香港社會本是三權分立架構,而行政主導則是中共治國的體制——由黨領導的政府領導公檢法。習近平的真意是將共產黨治國的模式移植到香港。目前立法會內都坐滿「愛國者」,成為和中共人大一樣的橡皮圖章,從前民主派議員的「制衡」變成現在建制派百份百的「配合」。

至於習近平稱「司法機關獨立行使審判權」,也是在行政主導之下,何況國安法凌駕於香港一切現行法律,民主派人士屢遭重判,或無限期拘押,「司法獨立」已成笑話。

縱觀習近平講話,雖然他繼續強調「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等字眼,似乎香港一切照舊,不過習近平已經在字裡行間中改變當年鄧小平做出的承諾。

習近平重新定義道,「一國兩制」的最高原則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在此前提下,香港才可以享有「高度自治」。換言之,中共早年對香港做出的所有承諾都被習近平放入「中央全面管治權」、「愛國者治港」和「國安法」的框框中。即使香港人可以擁有某些權利,但每一項權利都有一個服務於共產黨的前提。

與此同時,習近平還要求香港人要自覺尊重和維護共產黨治下的社會主義制度。

向好的方向分析,共產黨希望將香港變成新加坡治理模式。在解決一些民生問題後,讓香港人「感恩」並主動放棄對人權、自由和法治等核心價值的追求。香港仍可發展經濟,但政治層面不會放鬆。

假如無法成功將香港轉型為新加坡模式,中共則將啟動「留島不留人」政策,或者徹底銷毀香港這個國際金融中心。總之,香港人所追求、所崇尚的普世價值,絕對不可成為中共維持統治的絆腳石。落在中共手中的香港,未來想必只會更淒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