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倡解決港房屋問題 時評人踢爆中聯辦是樓市受益者(圖)

發表:2022-07-04 08: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時評人顏寶剛撰文指,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是香港樓市的受益者。3年前中聯辦已在香港持有總值約34億港元的物業。(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時評人杜耀明撰文指,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是香港樓市的受益者。3年前中聯辦已在香港持有總值約34億港元的物業。(攝影:Ruby Tang/看中國)

【看中國2022年7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要求香港政府要切實解決民生問題,其中包括房屋問題。時評人杜耀明撰文指,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是香港樓市的受益者。3年前中聯辦已在香港持有總值約34億港元的物業,杜耀明質疑中聯辦能否不怕犧牲自身經濟利益,令港府改變現行房地產格局,讓香港人安居樂業?

習近平在七一講話中表示,希望新一屆香港政府可切實解決民生問題,稱「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就是我們的奮鬥目標」。習近平指,當前香港最大的民心之一,就是「盼望房子住得更寬敞一些」,「民有所呼,我有所應。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要務實有為、不負人民,把全社會特別是普通市民的期盼作為施政的最大追求」。

反送中運動後,中共將年輕人示威歸咎於房屋問題,指香港樓價飆升,年輕人買不起樓,因此才要「鬧事」。事實上,香港年輕人在反送中運動中提出「五大訴求」,沒有一個涉及房屋問題。惟中共無視「五大訴求」,固執認為解決民生問題,香港人就不會再反對政府。

杜耀明撰文指香港房屋和土地問題非常複雜,並非嘴上說一說就可以馬上解決的。杜表示,剛卸任的特首林鄭月娥曾任職發展局局長,2012年升任政務司司長,2017年再出任特首。林鄭本人「一直有權有責處理房地供應問題,但十五年來,私樓越賣越貴,公屋輪候時間越來越長,最後土地問題解決不了」。於是林鄭竟然提出一個備受爭議的「明日大嶼」計劃,提出用二、三十年來填海造地。

杜耀明又指,面對房屋問題,特區當局首先要克服私利的誘惑,因為絕大部分政府官員都擁有一至六處香港物業,而政府行會成員中,坐擁400塊土地以上的地主起碼2人,持有過10間物業者也不下4人;如果政府增加土地和房屋供應,以行政手段將房價下調至中產人士的購買力之內,這無異於大幅削減官員們的資產價值。

杜耀明表示,香港樓市要跌六成,其升幅才能與香港人工資的增長幅度看齊。不過樓價大跌也同時蒸發政府收入和民間資產。杜耀明估計在香港持有有物業人的士起碼佔人口兩成(150萬人左右),如果樓價貶值30%,這150萬人的財富將縮水,近年購入物業的人士都可能淪為負資產,不僅導致民怨沸騰,更會導致經濟危機。

杜耀明又指,賣地及和樓宇買賣相關的利得稅、印花稅等,為政府帶來豐厚收入;如果政府需要彌補這部分損失,就要出售更多土地,發售更多公營房屋,但只會進一步推低樓價和地價。

杜耀明預計,或許未等香港政府走到這一步,已經遭到本港地產商的勸阻;香港地產商除了財雄勢大,他們本人及盟友還是選委會委員,負責選出議員和特首,加上地產商有上達北京高層的游說渠道,「特區當局如何不損害地產商利益又可以解決房屋問題,相信是近乎哥德巴赫猜想的難題」。

不過最不想香港樓價下跌的要數中央駐港機構——中聯辦。杜耀明指,「中聯辦是香港地產的好友,至2019年2月底,在港擁有757個物業,當時總值約34億港元」。杜耀明質疑中聯辦可否能不怕犧牲自身經濟利益,下令香港政府以霹靂手段徹底改變高樓價格局,讓香港人得以安居樂業?因此,香港的房屋問題並非習近平說說,就能解決的。

責任編輯:李松兒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