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養出烏黑頭髮 快看中醫護髮六大招(組圖)

發表:2022-07-06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快樂的朋友一起看手機
只要將肝、腎調理好,就能養護好頭髮。(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代人有許多掉髮、少白頭、頭皮出油、頭皮發癢等問題,預示著身體的臟器出現狀況。中醫認為「肝藏血,髮為血之餘」、「腎藏精,其華在髮」,因此,頭髮的生長有賴於的健康狀況,只要將肝、腎調理好,就能養護好頭髮。

中醫護髮六大招

1、多吃黑色食物

中醫認為腎主「黑」,黑色食物多入腎,可以補益腎精。日常生活中,我們可以多吃黑色食物,例如黑豆、海帶、黑芝麻、黑木耳、黑糯米、烏骨雞等,有助於補血養髮。

2、依體質養生

(1)脾虛濕盛者

脾虛濕盛的人頭部多油、黏膩、毛髮光亮、頭皮易搔癢,有時食慾不振,或有脹氣、腹瀉、舌質紅、舌苔厚等症狀,飲食以健脾除濕為主,吃綠豆、扁豆、絲瓜、冬瓜、薏苡仁等都不錯。

(2)腎虛虧者

中醫認為補腎的同時也能養肝,除了多吃黑色食物之外,寒性體質者也可以補充一些荔枝、柿子、桑葚、桂圓等。行氣養血的加味逍遙散,加上同時補、泄的六味地黃丸,也是養肝的處方。

此外,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例如油炸、燒烤等,是對肝最好的飲食方式,常喝咖啡和茶也容易上火。

(3)脾胃功能不佳者

山藥能健脾胃,促進消化吸收,還能補益腎精,適合做為經常胃部不適、食慾不振的人保健用;四神湯中的茯苓、蓮子、芡實、山藥,都具有健脾效果;小柴胡湯、加味逍遙散、參苓白朮散能幫氣虛者補脾胃;醫師也常開包含黨參、茯苓、白朮、甘草的四君子湯為處方。

3、情緒平穩、不熬夜

熬夜的男人
經常熬夜會使頭髮無法正常生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醫認為「怒則傷肝」,情緒起伏太大容易傷肝。《黃帝內經》云:「人臥則血歸於肝。」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時,血液流經肝、膽,應讓身體得到完全的休息,以免影響肝臟的修復功能,如果無法養足肝血,也會使頭髮無法正常生長,因此不宜熬夜

4、服用中成藥物

一些藥材,包括小柴胡湯、杞菊地黃丸、加味逍遙散、桃紅六君子湯,加上黨參、蒼朮、女貞子、旱蓮草都有功效。再配合當歸、何首烏補血,丹參可活絡氣血,枸杞、桑椹、熟地、黑芝麻等能養肝腎,使血液循環暢通,毛囊就能讓獲得養分再生。

提醒大家,服用中成藥物需經專業中醫師診治,不宜自行服用。

5、按摩穴位、暢通氣血

敲打肝經、腎經來疏通經絡,讓氣血順暢運行,也有助於頭髮的生長;按壓太衝、太溪穴,可以疏通肝腎經絡,保肝固腎;各按壓足三里、三陰交、陰陵泉3~5分鐘,能強化脾胃功能,幫助消化系統運作。

每天按摩頭部5分鐘也有不錯的功效,方法是以指腹從髮際向頭頂中央畫小圓,再揉捏、輕輕扣打,按壓頭頂的百會穴;或以梳子、手指由前面向後梳頭,能促進頭皮氣血暢通,供給頭髮生長充分的營養。

6、運動促進血液循環

養成持續運動的習慣,包括氣功、健走、慢跑、游泳、瑜伽等,能讓五臟六腑都伸展開來,全身氣血運行更順暢。

抽不出時間運動時,開車族上班可以將車停在距離家裡或公司遠一點,公車族則不妨提早兩站下車,在辦公室也要找機會固定一小時左右起身去喝茶水或衛生間,或利用接手機時可起身走動。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