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白髮的5大原因 白髮怎麼黑回去?(組圖)

發表:2022-05-03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老人喝咖啡使用電腦
長白髮的具體原因比較複雜,最主要的是「老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頭髮對一個人的外在形象影響頗大,年紀大了幾乎都要長白髮,有一種說法:長白髮的人不容易患癌症,這是真的嗎?白了的頭髮怎麼黑回去?不想要過早出現白髮,我們在日常飲食上要注意哪些事呢?

長白髮不易患癌 真的嗎?

傳言哈佛有一項研究發表於英國的《每日郵報》,認為白髮的生成是人體的一種保護機制。產生白髮的表示生成黑色素的幹細胞基因被破壞且已被清除,如果這些被破壞的幹細胞沒有及時被清除,就會瘋狂複製,形成癌細胞。這個說法是真的嗎?

其實這個說法毫無根據,長白髮和頭髮裡的黑色素顆粒減少有關,到目前為止並沒有任何研究證實白髮和癌症的相關性。

長白髮的原因

長白髮的具體原因比較複雜,最主要的是「老化」,當細胞衰老導致絡氨酸酶活性降低,黑色素的合成減少,就產生了白髮。此外,還有以下原因。

1、遺傳:先天性白髮的人群往往有家族遺傳,以侷限性白髮比較常見,前髮際部位為多。甚至有一些兒童、青少年年紀輕輕的就長白髮,俗稱「少年白」。

壓力大的女人
長期壓力太大或長期熬夜、睡眠不足等,都會加速白髮的產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精神因素:長期壓力太大或長期熬夜、睡眠不足,很容易精神緊張或是情緒壓抑,都會加速白髮的產生。

3、營養不良:如果長期營養不良,體內缺乏蛋白質、B族維生素等營養,影響頭髮所需要的黑色素合成,也會導致白髮。

4、疾病因素:糖尿病患者的頭髮可能出現灰白色,甲亢、白癜風、白化病、肺結核、惡性貧血等疾病患者,體內黑色素合成也會減少,導致白髮出現。

醫師指出:白髮人群不易患癌,沒有任何依據,反而是引起白髮的後天因素,例如壓力過大、過度勞累或熬夜等,才是增加罹患癌症風險的因素。

頭髮白了 能黑回去嗎?

許多人都在問:頭髮白了,能黑回去嗎?這個問題因人而異,但其實很難。

通常醫生會先找導致白髮的原因,如果是年齡、遺傳等因素造成的白髮,就是不可逆的;如果是精神因素所導致,需要緩解情緒、壓力,改變生活方式,有可能慢慢逆轉;如果是缺乏營養或藥物影響,雖可以治療,但可能效果不佳;至於疾病所導致的白髮,需要積極治療,解決病因才行。

有些人因為頭上長出白髮而焦慮,容易聽信廣告購買一些保健藥品。不過,目前為止,在公開的文獻資料中,並沒有保健品「能恢復白髮」的功效。

不想過早白髮 飲食上要注意這些

吃黑米、黑豆、黑芝麻能「以黑補黑」,改善白髮的狀況,這是真的嗎?

黑色食物所含的黑色素雖然不能直接轉化為成頭髮上的色素,但其中的蛋白質、B族維生素、微量元素等,可以改善因為營養缺乏導致的白髮問題。

在預防長白髮和改善髮質方面,我們首先要少吃高糖飲食,高糖飲食可能會引起脫髮問題,且大量糖分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容易形成大量有機酸,易使頭髮失去光澤,變得乾燥、枯黃。

平日飲食要注重營養的補充,例如銅元素不足恐會促進白髮生成。統計指出,人們銅元素的日均攝入量只有0.8毫克左右,但需要的銅含量為2毫克。我們可以適量增加動物肝臟、貝殼類動物、杏、菌類、果仁、燕麥等含銅豐富的食物,來緩解白髮的生成。

此外,還要調節自身壓力,紓解情緒,避免熬夜、吸菸酗酒等不良行為,養成規律的作息習慣,並減少頭髮燙染的次數,多管齊下保護頭髮,以免頭髮受到損傷。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