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晉三遇刺身亡 日本金融市場震盪(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2-07-08 20:3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事件令日本股市、債券和外匯市場均出現大幅波動。
事件令日本股市、債券和外匯市場均出現大幅波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2年7月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7月8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在遭到槍擊後,因傷勢過重不治身亡,終年67歲,事件令日本股市、債券和外匯市場均出現大幅波動。

日本廣播協會報導,當地時間7月8日11時30分左右,安倍晉三在奈良縣奈良市大和西大寺車站附近為自民黨參議院議員候選人助選發表演講,演講開始一兩分鐘後,一名男子從安倍晉三身後3米處向他開槍,安倍晉三胸部和頸部中彈倒地。隨後送醫急救,但傷重不治。

安保人員在現場控制了一個名叫山上徹也的嫌疑人,併發現了自製槍械。據悉,此人在2002年至2005年間,曾在日本海上自衛隊服役。

安倍晉三遇刺事件令日本金融市場產生波動,日經225指數盤中跳水,日終勉強翻盤。截至收盤,日經股指上漲26.66點,收於26517.19點;東證股指上漲5.10點,收於1887.43點。

日本債券市場同樣出現波動,10年期日債期貨9月合約最低觸及148.92,尾盤報149.20,下跌0.18%。2年期和5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日內均下跌。

日圓方面,美元兌日圓匯率短線走高,截至發稿時報135.84。

松井證券對安倍晉三遇刺事件分析,認為該事件或影響日本央行的貨幣政策。該機構股票分析師久保田智一郎說,安倍晉三一直支持日本央行的超寬鬆貨幣政策,而事件的發生可能會影響對該政策的支持。他認為,即使在岸田文雄接任首相之後,自民黨也一直在大力推行安倍經濟學的通貨再膨脹政策,因此接下來的如何調整值得關注,該消息可能會對日本金融市場產生中長期影響。

不過,日圓貶值對日本來說並非一無是處。日本經常賬戶長年維持順差,其中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日本境外投資淨收入長年為正。而日本之所以能夠獲得更多的境外投資收入,一是由於擁有較多的對外資產,二是對外負債相對較少。

日本保有數額巨大的對外資產,並通過對外資產獲得大量外部收入。但日本對外資產的總收益率水平並不突出,低於全球平均水平,相比於美國更相形見絀。

並且從全球範圍來看,地緣政治衝突和供應鏈危機等對日本經濟也會產生影響。

德意志銀行的分析師George Saravelos在6月13日發表的一篇題為《印鈔機正在超速運轉》的研究報告中稱,日本央行在6月份的購債規模將達到大約10萬億日圓。這一規模如果放在美國來看,相當於美聯儲每月購債3000億美元實行量化寬鬆。

報告警告稱,日本央行為實現收益率曲線控制(YCC)目標而採取的購債政策,可能造成金融市場「戲劇性、不可預測的非線性」的波動,並令日圓徹底失去基本面的估值錨點,而令日本金融市場瀕臨系統性崩潰。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