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到墳前愧姓秦」出自誰之手?(圖)

發表:2022-07-10 1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害死岳飛的秦檜夫婦跪像
害死岳飛的奸臣,秦檜夫婦跪像。(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南宋時期,由岳飛率領的岳家軍對抗金兵,節節勝利,但獨攬大權的宰相秦檜力主與金國和議,百般調唆慫恿宋高宗,令皇帝在一日內連發12道金牌將岳飛召回朝中,更促使宋高宗殺害岳飛。

千百年來,由於秦檜的惡名,人們恥以用「檜」命名,姓「秦」也臉上無光,秦檜後人更是少有出仕之才,到清朝乾隆年間,才出了一位名叫秦大士的狀元。

秦大士才華超群,也因為自己的姓氏,留下了兩個廣為流傳的逸聞趣事。

一、「我到墳前愧姓秦」

據史料記載,秦大士字澗泉,晚號秋田老人,祖籍是安徽當塗,生於1715年。他父親叫秦有倫,祖父叫秦應瑚。秦大士自幼聰明好學,10歲便能詩作文,才思敏捷,又詩書畫諸藝皆能。

一日,偕友人遊覽西湖,當走到岳飛墓時,友人指著墓前秦檜夫婦赤裸全身、雙手束縛且跪倒在地的兩個鐵像對他說,你看這奸臣跪在墓前,千百年來,一直遭人唾棄,真是讓秦家人顏面喪盡。

尷尬之中,秦大士當場寫下一聯:「人從宋後少名檜;我到墳前愧姓秦。

意思是:自宋高宗趙構之後,人們就對名字上有「檜」字而感到羞愧;我到了岳飛墓前,為自己姓「秦」而愧疚萬分。

秦大士用一副對聯,巧妙地解讀「秦」「檜」二字,揚抑有度,轉危為安。

松、柏、樟、檜等常綠喬木,古時常被用作人名,可自從岳飛蒙冤後,人們便恥於用「檜」。宋代還有人題岳飛墓詩:「墳畔休留檜,行人慾斧之」,自宋以後,的確很難再見到用「檜」起名的人。元代時,還有人將一棵檜樹劈開兩叉植於岳飛墓前,名為「分屍檜」,都是借檜樹表達對秦檜之憎恨。樹本無辜,是秦檜遺臭萬年,但樹竟因人遭了殃。

二、「一朝天子一朝臣」

秦大士23歲中舉人,38歲時進京趕考,在皇太后60聖誕的萬壽恩科中,大魁天下,成為清朝開國以來的第43位狀元。

據說在考試中,秦大士的回答和書法都非常出眾,獲得主考官的一致讚許,乾隆皇帝看完他的試卷後,也認為他是一位難得的奇才。但是看到秦大士的籍貫和姓氏時,突然想到了宋朝大奸臣秦檜。於是,乾隆就把秦大士叫了過來,當面問他與秦檜是何種關係。

此時的秦大士忐忑又猶豫,如果直接說奸臣秦檜是他的先祖,就可能再也沒有出仕的機會;如果否認也實在不妥,秦姓是事實,不能欺君。

他略一思索,回答了七個字:「一朝天子一朝臣。」

意思是:不管我是不是秦檜的後人,現在朝代更改了,皇帝和臣子也都更改了,現在是滿族的大清王朝,而我秦大士也是大清朝忠心耿耿的臣子。

果然乾隆皇帝聽後,龍心大悅,破格點其為狀元

責任編輯:小凡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