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原賴清德赴日72小時外交斡旋 他爆內幕(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7-14 20: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台灣副總統賴威廉(中)於 2022 年 7 月 12 日在東京增上寺出席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葬禮。
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中)於2022年7月12日在東京增上寺出席已故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的葬禮。(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2年7月14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8日遭槍擊身亡,岸田政府快速同意中華民國副總統賴清德訪日悼念安倍,而這也引起中國政府強烈抗議。政治評論員胡忠信爆料,這次賴清德能順利到日本,其中美國出了很大力氣,美國務卿布林肯甚至還更改行程,從曼谷飛往東京參加葬禮,有幾分現場壓陣的含義。

政治評論員胡忠信在《94要客訴》節目中談到,賴清德前往日本的行程在72小時之內就拍板定案,關鍵因素是美國政府出面協調,美國務卿布林肯與賴清德副總統幾乎是同時間到日本。因為中俄兩國軍艦和軍機不斷到日本巡行,讓日本充滿不安全感,變成必須更加依賴美國,臺灣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胡忠信指出,儘管日本外交部說賴清德此行完全私人行程,我方也是非常低調不張揚,但季辛吉講過,「外交事前一定要低調秘密進行,事後要公開宣揚」。這一次不是臺灣媒體宣揚,反而是日本媒體大肆宣揚,賴清德是臺灣的副總統,這是一個臺日關係的大突破。

他認為,這次事件剛好證明兩件事,一是「臺灣有事等於日本有事、日本同盟有事」,表示安倍的外交政策已經成為日本的外交政策主流。第二是再度證明臺灣的戰略地位、民主價值、半導體生產鏈的重要性。尤其半導體是重中之重,使臺灣成為整個印太地區非常重要的關鍵位置。

賴清德為何能火速赴日?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在《關鍵時刻》節目上透露,「是安倍家族裡面可以做決定的人,決定邀請賴清德之後再轉告岸田文雄首相,岸田也答應此事,所以賴清德簽證才能迅速下來並赴日弔唁。」

黃暐瀚也指出,很明顯賴清德並沒有要刺激中國的意思,因為賴從收到邀請後出發到完成弔唁回臺灣,完全沒有發表過任何聲明,相當低調。簽證方面也是日方在短短几個小時內處理妥當的。若此事是由外交部安排,賴根本不可能搭民航機,這也印證賴清德真為安倍家族摯友。

對於為何在安倍葬禮上,中方駐日本大使需要排隊,賴清德卻能直接走進去葬禮,黃暐瀚認為是因賴清德的角色是「親友」,而非官方使節,這也證明了臺日感情加溫。

自由時報報導稱,臺灣智庫諮詢委員董立文表示,岸田政府同意賴清德赴日的舉動,意在展現出「三個不變」。即對日本宣示,現任首相岸田文雄將繼承安倍親美、親臺、抗中的路線不變;對臺灣宣示,臺日關係的友好不變;最後則對中國宣示,日本的印太戰略不變。

至於岸田文雄如何繼承安倍路線不變,董立文研判有兩大策略,包括國防預算與修憲議題。在國防預算方面,岸田政府今年四月已宣布將增至2%,但這只是起點。日本即將公布的十年一度防衛計畫大綱,將可獲得相關驗證。

在修憲部分,董立文說,雖然此事為日本國內政治議題,但若要成功,中國的助攻必不可少,無論是戰狼外交、軍事侵略姿態或是「小粉紅」,都將使修憲進一步獲得民意支持。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