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圓內方】分享美食的喜悅(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2-07-15 1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桃子有「仙桃」和「壽桃」的美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桃子有「仙桃」和「壽桃」的美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我在紐約工作兩年離開那裡之後,最讓我懷念的食物是紐約又大又甜的水蜜桃。此後的生活輾轉在世界各地,雖然到處都能買到鮮桃,但是桃子的大小與甜度是無法與紐約的水蜜桃相提並論的。進入七月之後,又到了吃桃的季節。在日本的水果市場上也看到了又大又紅的甜桃

我信手拿起了一箱日本和歌山縣出產的鮮桃。數一數一箱就有13個大桃,每一箱的價格是2700日元(相當於20美元)。還沒等我拿到櫃臺,身後一個30多歲的日本男青年就開玩笑似的說:「一次就買一大箱,您真是好奢侈啊!」本來我還在猶豫是否要買下這箱桃,聽了他的話我反而下定了買下這箱桃的決心。猶豫的原因是我一個人生活無法在短時間內吃完這箱桃,天氣炎熱很可能吃不完就腐爛了;下決心買下這箱桃的原因是20美元買一箱桃怎麼就是奢侈?況且活到咱們這把年紀也不容易,年輕時儉省節約也就算了,到了這個歲數了就不能奢侈一次嗎?我快步到櫃臺的收銀處交了貨款,打開箱子選了一個又大又紅的桃子遞給那個說我奢侈的青年:「每天辛苦工作不容易,今天我們就一起奢侈一次吧!」他似乎感到非常意外我會送桃給他吃,忙不迭地連聲感謝我的好意,高高興興地離開了水果市場。

回到家之後,我才發現我根本不可能在短時間內吃下剩下的12個鮮桃。此時腦海裡突然浮現出師父以前說過的話:「我們身體所帶的兩種物質不是一生一世積累下來的,它是經過一個久遠年代遺留下來的。你騎車滿城市跑,也不一定碰到好事做。」此外,這樣美味的鮮桃說什麼也不應該讓它吃不完爛掉。再者,越是美味、越是自己喜歡的食物,越是應該與眾人分享。想到這裡,我叫來了房東拿走了兩個,他激動地喜上眉梢,也是再三連聲道謝。我把剩餘的桃子給左鄰右舍又分送了一些,剩下的正好是我兩天的水果食量。從此之後,我與房東和鄰居們建立了非常良好的信任關係,這也讓我充分地感受到了分享的喜悅

其實我們凡夫俗子不可能在人類社會幹出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日常生活中接觸的人通常都是黎民百姓,最頻繁的社會活動就是吃喝拉撒睡。然而,在這個平凡的社會活動中,我們並不是沒有機會向周圍的人釋放自己微薄的善意。我深深地體會到自己吃美食,與分享美食給朋友,是兩種不同的心情,獨樂樂不如眾樂樂呀!快樂不但來自人的內心,也來自分享的喜悅。與他人分享美食,共享美味,其結果原來是如此美妙!它在人與人之間的關聯中孕育而生的樂趣有一種無法言傳的喜悅。

我在日本的朋友谷川松太郎先生是一位水產公司的經營者,也是一位待人平和的謙謙君子。他的理念就是:自己最好的產品必須與朋友分享。每年在海上收穫牡蠣的淡季,牡蠣的肉質反而更加鮮美,價格也隨之增高。每逢此時堅守理念的他就不在市場上出售牡蠣了,他把這些數量不多的美味牡蠣包裝之後,自己付郵費贈送給散居在各地的親朋好友。他還強調說,他的祖先留有遺訓,最好的產品尤其是最好的食物絕對不能自己獨享,一定要與朋友們分享。

因此,這樣純樸的理念也充分融入了他的生活之中。他擁有一片祖先遺留下來的廣闊的山林以及一個很大的海上養殖場,味美的物產有龍蝦、牡蠣、野生山豬肉等。他總是把這些物產中最好的部分精選出來,以至誠的心分送給他心中掛念的親朋好友們。

俗話說中,種瓜得瓜,種豆得豆。在谷川先生的居室之中也能看到各地的朋友們給他的回饋:臺灣高山茶,精品著作以及在當地無法購買的各種稀奇物品。一顆善良的心播下的善良的種子猶如真金一樣閃閃發光,一個普普通通的人,他們所擁有的那種平平淡淡、平平靜靜的心態,不計得失,不要名利,卻能誠心為他人著想的理念如同日月之光照耀世間,讓真正感受到它的人們感慨萬千。

在浩瀚的宇宙之中,不論什麼樣的人,或地位顯赫,或一介凡夫也都不過都是滄海一粟,塵世一粒。日月永恆,自然永恆,宇宙永恆,人的一生卻也不過如過眼雲煙之一瞬。然而,人世間樸實無華的的美德卻如同日月之光一樣,生生不息,緩緩不絕。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