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這筆賬是怎麼算的?(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2-07-17 06: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習近平(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7日訊】7月14日,中共中央機關報‘人民日報’發表評論,聲稱動態清零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評論發表不到一天,就被官方出臺的經濟數字打了臉。

中國第二季度遭遇工廠停產,商店關門,供應鏈緊張,房地產低迷種種,不會有經濟專家高估經濟增長,但實際的數字仍低於市場比較悲觀的預期,這是許多人沒有想到的。而造成這一局面的重大原因,許多專家毫不猶豫歸咎於「清零政策」。

動態清零是造成中國第二季度經濟增速僅為0.4%的主因,這是中國2020年爆發新冠疫情以來最低的增速。人民日報評論稱,中國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一次次封城,工廠停工,學校停課,商店關閉,企業倒閉,上海第二季經濟負增長13%就是最好的反面證據。效果難道是最好的?上海以及多個大城市甚至東北一些省遭封鎖帶來的慘重教訓顯示,封城造成的次生災害、人道災難不可估量,造成的災害遠遠超過了新冠疫情本身帶來的災害。

當然,人民日報只是在傳達習近平總書記的意圖,連評論標題也幾乎完全出自習近平6月份武漢考察時說的一句話:「如果算總賬,我們的防疫措施是最經濟的、效果最好的」,習近平還說:「我國近三年的疫情防控實踐充分證明,動態清零符合國情、符合科學,路子是對的、效果是好的,是現階段我國及時控制疫情的最佳選擇。」

人民日報評論稱,「三月以來,中國經受住了武漢保衛戰以來最嚴峻的疫情防控考驗「。一句話就把上海等地整整封城兩個月,直到六月初還在封控狀態造成的災難劃歸為成績,且這樣總結:「我國疫情防控有良好的成本效益比,動態清零是綜合社會成本最低的抗疫策略,可持續且必須堅持。」

總書記算總賬,百姓似乎難以理解。據報導,這篇幾乎被所有官媒轉載的文章在評論區「翻了車」,這裡舉幾段中國數字時代摘自網民的評論,有的說,「吹口哨走夜路,自己給自己壯膽」、有的說,「只要遮住眼睛我們就是最幸福的」,還有網友質疑:「請問你們的‘最經濟、效果最好’有數據支撐嗎?核酸花了多少錢、這兩年有多少人失業、有多少小微企業倒閉、一刀切封醫院導致多少人死亡,有數據嗎?」

習近平難道沒有意識到經濟問題的嚴重性嗎?根據新華社7月15日發出的通稿,習近平日前視察新疆時還「叮囑當地負責同志,要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

習近平6月28日視察武漢時甚至表示,「寧可暫時影響一點經濟發展」,也要繼續清零!有學者分析,清零已經被習近平提到制度優勢和個人成就的高度,在20大還有幾個月就要召開的當下,他怎麼會放棄清零這塊招牌呢?

不過,許多觀察人士也注意到,習近平儘管不斷地要求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中國總理李克強卻在不斷地推出措施救經濟。以至於中國有些地方已經開始放鬆管控,抓起了經濟。如果說,習近平每次講話都要提「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李克強每次講話都在講「經濟形勢嚴峻」,幾乎不提「清零」二字。

7月12日,李克強主持召開專家和企業座談會,聽取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有意思的是,李克強在強調了「二季度我國經濟發展極不尋常,超預期因素帶來嚴重衝擊,經濟新的下行壓力加大,4月主要指標深度下跌」之後,把自己領導的國務院的功勞簡述了一遍,他先引出一句,「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各部門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部署,有力應對困難挑戰」,」推出穩經濟33條一攬子政策措施等,召開全國電視電話會議部署穩住經濟大盤工作。政策效應較快顯現,5月主要經濟指標跌幅收窄,6月經濟企穩回升,這極為不易「。

李克強提到的全國電視電話會議,就是被外界稱之為」十萬名官員動員大會「。他曾在相當長的時間內失去了主管經濟的大權,曾被形容為後鄧時期「最弱勢的總理」,能到前臺召開這樣的大會,之前是很難想像的。

李克強當然是在講,只要放鬆管控,經濟就會有起色。的確,儘管第二季經濟增速極低,但6月份的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增長3.1%,扭轉了5月下降6.7%的局面,6月份的工業增加值也同比增長3.9%,這些都和封控放鬆有關,但這並不意味著中國經濟很快會復甦,李克強講話的重點似乎是放在「這極為不易「幾個字上。他希望各位「齊心協力」,「推動經濟運行盡快回歸正常軌道。「

有分析稱,李克強可能希望在最後幾個月任期內奮力一搏,留下一點清名。以習近平為代表的清零派和李克強代表的救經濟派,就這樣成了中共20大召開之前黨內最高層博弈的獨特風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