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大前三大案高舉輕放 分析:習以暫時妥協換連任(圖)

發表:2022-07-17 13:5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年3月11日,習近平和李克強出席中共人大閉幕式。(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圖為2022年3月11日,習近平和李克強出席中共人大閉幕式。(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7日訊】被視為中共二十大前3大案的「金融大鱷」肖建華案、中共公安部前副部長孫力軍案、司法部前部長傅政華案,全部在7月北戴河會議前開庭。外界發現,三大敏感案件的罪名已從輕,中國問題專家分析認為,這預示習近平已經與政敵暫時達成妥協,以換得連任機會。

習近平2012年上臺執政後就開啟了延續至今的「反腐」運動,外界認為,前中共黨魁江澤民與前中共副總理曾慶紅是「反腐」的終極目標。江、曾二人是中共黨內江派勢力的核心,但近日與江派密切相關的三宗大案突然轉向,又把這場博弈帶入新的迷局。這三宗大案分別是:「傅政華案」、「孫力軍案」和「肖建華案」。

進入7月以來,三宗關乎中共未來局勢走向的重大案件,都已進入法院審理階段,罪名以「經濟犯罪和腐敗」為主,較此前公布的罪狀都已從輕或迴避了敏感內容,此時正處在中共權力更替前夕,而「反腐」是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在黨內博弈中經常運用的手段。

中國問題專家石山認為,從輕的罪名預示,習近平與政敵達成了臨時性妥協以換取他第三個任期。若按照中共既定規則,習近平將在今年底結束第二個任期時卸任。

傅政華7月11日被正式提起訴訟至長春市中級法院,檢方指控的罪名為「涉嫌受賄、徇私枉法」。傅政華曾在2013年8月至2018年3月任中共公安部常務副部長,權力僅次於部長。公安部是中共警察系統的核心部門,俗稱「刀把子」,是中共黨內各派勢力搶奪的焦點。

孫力軍7月8日在長春市中級法院一審開庭,他被指控「受賄、操縱證券、非法持槍」等罪名。孫力軍2018年3月至2020年5月任中共公安部副部長,曾一度得到習近平的賞識,但不久便失去信任,仕途急劇逆轉,在沒有徵兆的情況下被突然逮捕。

肖建華案7月4日在上海法院秘密審理,據《華爾街日報》披露,檢方指控的罪名是「非法吸收公眾存款」。5年前,肖建華在香港被中共秘密逮捕,而後全無音信至今,比照以往查辦的民間經濟類案件,這次中共的處理方式更像是對待涉及「國安」級別的大案重案。肖建華在出事前掌管著龐大的明天系金融集團,他的背後隱藏著多個中共權貴勢力,其中最主要的是江、曾兩大家族。

肖建華是江、曾家族的「白手套」,曾深度參與中國2015年爆發的股災。當年6月15日,中國A股崩盤,而後市值被腰斬,股市跌跌蕩蕩持續半年多,眾多散戶和小股民遭受巨大損失。那場股災直接威脅到習近平的執政根基。

股災爆發之前數日,原中共領導人政治局常委周永康2015年6月11日被判處無期徒刑,他是江澤民和曾慶紅的政治盟友。周永康涉嫌參與發動針對習近平的政變活動,失敗後被清算入獄。同時,習近平的清算矛頭也指向江派的兩名大佬江澤民和曾慶紅。

當年1月,中共中紀委官網發表文章《腐敗沒有「鐵帽子王」 反腐敗絕不封頂設限》;2月又發表文章《大清「裸官」慶親王的作風問題》,映射黨內大佬之意濃厚。

慶親王也稱「鐵帽子慶親王」,是晚清政府冊封的一個世襲制王爵,慶親王曾手握大權,其人為官貪婪奢侈,留有罵名。曾慶紅與慶親王同有一個「慶」字,外界普遍認為,這是習近平當局在影射曾慶紅,為接下來的清算做輿論準備,如同抓捕周永康之前的節奏。

但幾個月後爆發的股災,打亂了習近平清算曾慶紅、江澤民的節奏。外界懷疑,股災背後的策劃者是曾慶紅,肖建華只是前臺操盤手之一,其目的是逼習近平提前下臺以自保,政變意圖明顯。而周永康同樣是江、曾的政變操盤手。

習近平當局查處孫力軍、傅政華之初曾表示,孫、傅二人與一些已落馬的公安系統高官都是周永康的餘黨。

然而在最新的中共檢方指控傅政華、孫力軍和肖建華的罪狀中,已經淡化了他們參與江、曾政變活動的痕跡。

此前,中共開除孫力軍和傅政華的黨籍、公職時,曾指控傅政華「參加孫力軍政治團夥,欺瞞中央,危害黨的集中統一」;指控孫力軍「在黨內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長期結交多名‘政治騙子’,成夥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

在上述中共早前公布的罪狀中都透露出,二人涉嫌參與針對習近平的政變奪權活動,但進入法院審理階段後,包括肖建華在內,他們的罪名則以「經濟犯罪和腐敗」為主。

石山說:「從目前的罪名看,孫力軍、傅政華和肖建華等人大概率會被輕判,高高舉起、輕輕放下,背後是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慶紅達成的妥協,習放過江、曾,江、曾保習在今年底再次連任。」

但這可能只是暫時的。在習近平發動的「反腐」運動中,僅省、部級以上落馬官員約400人,其中包括中共國家領導人、政治局常委、軍委副主席、省委書記等高官被判處了無期徒刑。而「反腐」所針對的目標主要就是江派勢力。

專欄作家章天亮表示,這一切的背後,包藏著習近平與江澤民、曾慶紅派系博弈的籌碼。「雙方暫時達成妥協,但不會長,一旦習近平連任成功,江、曾出事的概率大概是一半一半。」

中共將在今年底前完成權力更替,按既定規則,習近平將在此時交出權力卸任,不過習近平並不打算這麼做。

章天亮認為,習近平幾乎會沒有懸念地連任,但在這之前,他已經沒有時間查辦曾慶紅了。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