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千年前的巨石神廟 塔西安神廟(圖)

作者:蒼茍整理 發表:2022-07-18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塔西安神廟 遺蹟 考古 239020686
擁有許多石雕的塔西安神廟遺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公元1914年時,馬爾他塔爾欣的農民耕作時意外發現巨大的石塊,經過數年的考古挖掘研究,發現這是一座源自公元前3150年左右的古代神廟遺蹟,其中的大量石雕展現出數千年前人們的高超工藝水準。

5千年前的巨石神廟 塔西安神廟

馬爾他的一座城鎮塔爾欣,這裡有個源自公元前3150年左右的古代建築遺蹟,其名為「塔西安神廟」。

塔西安神廟的遺蹟中能看見大量複雜的石雕,比如祭壇上的家畜浮雕,或是以螺旋設計與其他圖案裝飾的屏幕。考古學家在遺蹟中的「南廟」與「中廟」之間發現一個房間,那裡看見雕刻著公牛與母豬的浮雕,從上面看見數千年前人們的高超工藝水準。

根據考古學家對塔西安神廟的考古挖掘發現,認為這座遺蹟應該被廣泛用於祭祀儀式,從大量的動物雕塑推測可能有關動物獻祭。人們在南廟的中心區域發現了當時人們進行火葬的證據,以此做為這裡是青銅器時期火葬墓地的重要指標。

塔西安神廟的遺蹟構成主要由3個分開但附屬的寺廟所組成,其中南廟的歷史能夠追溯到公元前3100年左右,屬於馬爾他神廟中最為精緻的遺蹟建築。中廟的來源年代落在公元前3000年左右,它具有3對半圓形的後殿結構。東廟則與南廟同樣落在公元前3100年時,另外考古學家還在東邊發現一座更加古老的寺廟,其規模較前述廟宇小,而大約來源自公元前3250年,足足早了百年的時間。

至今許多的遠古遺蹟是如何建成的都是考古學家百思不得其解的難題,不過塔西安神廟的南廟遺蹟外卻給後人留下了他們是如何建成這些巨石建築的線索,在那裡能看見石滾筒靜靜地沉眠。

考古發現、研究與保護

公元1914年時,當地的農民在耕作時意外發現塔西安神廟的大石塊,由於在前一年意外發現附近的地下宮殿遺蹟,因此當時的土地擁有者猜測這些可能也是某種考古文物,具有一定的價值。他與國家博物館館長扎米特取得連繫,並在第一次探索地點時開始挖掘行動,成功發現了寺廟大院的中心點。

不久之後,扎米特發現自己身處在一個由巨石組成的半圓形後殿中,也就是中廟的區域。經過3年的時間,塔爾欣當地居民與農民一同協助扎米特的考古行動,在遺蹟的所在之處進行一場規模巨大的挖掘工作。到了公元1920年時,已經確認並修復了遺蹟中5個獨立並互相連接的寺廟。人們在其中發現許多非凡的文物,並在1925年時被列入古物名錄中。

塔西安神廟的主要入口在公元1956年開始重建,得以恢復當時的整個場地。同一時間,人們將現場發現的許多裝飾性板塊運送到馬爾他國家考古博物館中進行保護。到了1992年時,塔西安神廟與其他馬爾他的巨石神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遺產」的一員。

直到公元2015年的12月,維護塔西安神廟狀態的保護性帳篷式避難所完工,為這座千年遺蹟增加一層保護措施,減緩歲月對它的破壞。

責任編輯:蒼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