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氛太緊張 一首小詩也讓人心驚(圖)

作者:安德烈 發表:2022-07-18 08: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9月7日,在北京潘家園舊貨市場上懸掛的毛像。(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16:9)
2019年9月7日,在北京潘家園舊貨市場上懸掛的毛像。(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18日訊】(法廣RFI)上海融媒體中心知名記者宣克炅路遇知了鳴叫,即興寫了首小詩,7月15日在微博貼出,竟被舉報「意有所指」,立即要求刪除。

寫知了唧唧,鬧得草木皆兵,有人批評文字獄再現,有人還舉例,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當年也牽扯進一樁「反黨小說」案,遭到批鬥、關押。

融媒體中心專門發文說,「從宣克炅的微博到刪除不當信息,前後30多分鐘,但相關信息被截屏,經圈群傳播,已經對外造成不良影響」。「中心已對當事記者宣克炅進行了嚴肅批評教育」,「本人也認識到錯誤」,要其「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認識,切實增強‘四個意識’」,「杜絕此類事件再次發生」

「對外造成不良影響」,定性很嚴重!「外界」剛開始不太知道,經上級領導這麼一處理,影響就大了,沒有看到宣克炅微博的,急忙去找,已經截屏的,趕緊去轉……許多人以為是笑話,不過說說知了,結果被指涉嫌影射……,犯上。

這位記者到底寫了什麼,小詩不長,抄錄如下:

閉嘴!
說你呢
高高在上
一片聒雜訊
平添幾分燥熱
自以為聰明
肥頭大耳

土堆裡
蟄伏
5年以上
才爬出陰間
卻只會用屁股
喝夏日裡的讚歌
不知人間疾苦酷暑

宣克炅為何寫這首詩呢?融媒體宣傳中心稱:該記者有晨跑習慣,是日跑起,「因頭頂知了大叫擾亂心緒」,加之「近日天氣又悶熱高溫,於是寫了一首以鳴叫的知了為主題的‘打油詩’」,結果被指「意有所指」云云。

有人說,看宣克炅平時發的博文就知道這並不是一個體制內激進的記者,這首小詩應該不是有所特指。只不過在現如今的環境下,在這個體制內,其實無人能夠倖免。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也曾是文字獄的受害者。毛澤東有所謂「用寫小說來反黨反人民,這是一大發明」的說法,指的就是長篇小說‘劉志丹’,小說‘劉志丹’案株連上萬人,小說作者被打成反革命入獄,當時是國務院副總理的習仲勛,因與小說所寫陝北背景有關,且閱讀過初稿,被打成「反黨集團」,在文革中被關押、監護長達八年。

一首小詩鬧得草木皆兵,與中國目前政治氣候緊張有關。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