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人勿近 秘魯的沸騰之河(圖)

發表:2022-07-20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熱 高溫 沸騰 165081457
高溫的泉水朦朧美麗卻也致命。(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秘魯的馬揚圖亞庫是療養勝地,有許多天然的溫泉,當地居民會以此製作出草藥,與大自然生活在一起。不過這裡還存在一條稱為「Shanay-timpishka」的沸騰之河,平均溫度在93攝氏度左右,是一個「生人勿近」的禁地。

溫泉

溫泉是一種從地下自然湧出的泉水,泉口溫度顯著高於當地年平均氣溫,其中含有對人體健康有益的微量元素。隨著各地區所處的緯度、海拔高度不同,以及當地特有的季節氣候差異,使溫泉溫度的下限很難統一。

世界各地有許多地區會有以人工的方式打井,深度通常介於600到2,000公尺之間,使用抽水泵浦抽取地下水,水分中富含多種有益礦物質。水溫在20度以上時,也被稱為「溫泉井」。

溫泉具有的高溫,有人會將蛋放置於其中水煮,能夠藉此將蛋煮熟。在標準大氣壓的環境下,水的沸點是100℃。如果將水裝在容器中放置在火的上方,將在10幾分鐘後使容器中的水沸騰,這種方式是在日常生活中隨處可見的現象。

今天所要提及的則是沒有任何可見的加熱原因,導致水不停升溫直到沸騰,而且還是一整條河的河水都因高溫而沸騰。

沸騰之河 Shanay-Timpishka

位於南美洲秘魯的亞馬遜森林深處,有一個被稱為「馬揚圖亞庫」的地方,其名字包含著「叢林之神」與「水之神」的含意。這裡是秘魯的療養勝地,存在著許多溫泉。

除此之外,還有一條被稱為「Shanay-timpishka」的河流,有「被太陽的熱量煮沸」的寓意。Shanay-timpishka全長達到6.4公里,並以極高的水溫為聞名,即使是它的最低溫地仍有45攝氏度的高溫,最高將接近100攝氏度,平時維持在93攝氏度左右。

由於河水本身的溫度過高,所以沒有任何生物生存在這條河中,一旦掉入一條平均有90攝氏度的河流中,即使大難不死,也會受到嚴重的傷害。不過在高溫和水的作用下,河中冒起的灼熱水氣從遠處看起來就像是雲霧繚繞的仙境似地,是一個「生人勿近」的禁地。

高溫的原因

Shanay-timpishka河流保持高溫的原因眾說紛紜,下方列舉出3種觀點:

一、巨蛇傳說

當地關於Shanay-timpishka河流的傳說與「水之母」有關。相傳在千萬年以前,有一條名叫「Yacumama」的巨蛇盤據於此,牠在這裡釋放出大量的熱泉,最後匯聚成河流。在Shanay-timpishka的源頭,有一塊形狀與蛇頭相似的巨石,不知道是否就是傳說遺留於世的痕跡。

除此之外,據說西班牙殖民者在數百年前曾為了尋找黃金而來到這片叢林,但是他們在這裡遭遇一連串詭異的事件後,匆匆忙忙地逃離此地。

二、火山地震活躍帶

有一部分的人認為是馬揚圖亞庫位於火山地震活躍帶波及的範圍之內,才使這條河水產生沸騰的現象。不過距離亞馬遜森林最近的火山相隔超過600公里,這遙遠的距離使得人們難以推敲這個猜測。

三、地下岩漿

據說當地居民的鑽井活動非常頻繁,使研究此現象的學者認為是人類活動使地殼岩層被破壞,加上秘魯的亞馬遜森林區域降雨頻繁,導致這個地區的表層沉積岩密水性較差。種種因素疊加下,使地下岩漿順著地殼岩層的裂縫流至亞馬遜森林,最終導致Shanay-timpishka的沸騰現象發生。

責任編輯:水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