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州水災一週年 官方不允許出售鮮花(組圖)

作者:政舟 發表:2022-07-22 04: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鄭州
2021年,悼念逝者的鮮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22日訊】鄭州水災,一年過去了。

朋友在群裡發了張截圖,我有些驚訝。截圖上說,今天是「7.20事件」一週年,訂了兩束花,打算下班後去隧道旁悼念死者,但花店來電話說,接到通知,不允許將鮮花出售給試圖悼念「7.20事件」的人。

鄭州

我不理解,覺得「不允許出售鮮花」這樣的操作有些離譜,不太真實,當地這樣做吃力不討好。

朋友決定買花試試。十多分鐘後,他發來與花店的通話錄音。

花店的人問:「你是要送到哪個位置?」

朋友說:「他就在5號線。」

「我們昨天騎手那個經理跟我們聯繫,說今天他們接的緊急通知,就是,不能往這個地方送花。就是不讓騎手接送到這邊兒的花束。」花店的人說,「包括京廣隧道那邊兒,都不能送。他們下達的通知。」

聽到這樣的對話,只剩一聲嘆息。

每天都有意料之外的事情發生,即便我們覺得不合理,不應該,不明白。今天網路上也寂靜無聲,我沒看到媒體關於「7.20事件」一週年的任何報導,彷彿所有人都將此事遺忘。

其實並不是,沒有人敢忘記。他們也沒忘,更不敢忘。

群裡一位身在鄭州的朋友下班後,去了5號線沙口路站。「送不過來的。」他說,附近都是便衣。

越是如此,胸中的憤怒越盛。去年7月27日,官方公布,14人在鄭州地鐵5號線「7.20事件」中不幸遇難。那天,鄭州地鐵沙口路B1口附近擺滿了悼念遇難者的鮮花,而鮮花後來被人用黃色圍擋擋住了。但圍擋外仍有人擺放鮮花。

我以為,如果連悼念也不被允許,如果可以,就用鮮花圍滿圍牆。當天傍晚,一位朋友在鄭州採訪,我們托她幫忙送去鮮花。

我想,沒人可以擋得住鮮花盛開。

今夜,我還是決定買一束花。

我在網上訂了一束菊花,將送花地址選在鄭州地鐵沙口路站C口,又在備註上寫下:「我們沒有忘記」。花店很快就接單了,不一會兒騎手也接單了,花店又發來一束包好的菊花,這讓我有些意外。但還是擔心,騎手是否會順利取貨,並順利送達。

半個小時後,一個河南鄭州的陌生電話打了進來,是騎手。他告訴我,他到地鐵口了,但地鐵口有警察,花只能在路邊拿。

我告訴他,我不在鄭州,只是想送一束花去,讓他將花放在附近就好。

後來,他把那束菊花放在地鐵口不遠處的地上,拆掉了套在花束上的黑色塑料袋。

他拍了一張照片發給了我,然後說,「附近有專門檢查的,收花的,要收走了。」

「他們都收走了。」他後來跟我,「謝謝啊。」

鮮花可以盛開,卻不允許被看到……

鄭州
在沙口路站(圖片來源:騎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豫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