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3種食物 丟掉也不要放冰箱(組圖)

發表:2022-07-26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冰箱 食物 雞蛋 牛奶
3種「寧丟勿冰」的食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很多人認為冰箱是「安全的冷凍庫」,任何食物都可以放進冰箱保存。但根據全球衛生理事協會的《家庭衛生報告》顯示:冰箱裡平均每平方釐米的細菌密度高達1140萬個,數量比馬桶還高。

因為冰箱裡的致病菌主要有沙門氏菌、李斯特菌、大腸桿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很多細菌在0-45攝氏度範圍內依然可以生存,冷凍室只能抑制細菌的繁殖,讓它進入「休眠期」,但是無法起到殺菌作用。

因此,有這3種食物寧願扔掉,也別放進冰箱裡長時間保存。

1、生菜

很多人在吃生菜時,若還有剩,常常捨不得扔掉,會再放進冰箱裡保存。但對於這種涼拌類食物,拿出來直接食用的風險非常高,因為這類食物十分容易受到細菌的污染。

所以從冰箱取出的生菜,一定要經過加熱,煮熟後再食用,才能保證食物的衛生。

2、沒喝完的牛奶

夏天是細菌性感染的高發期,也是李斯特菌污染食品的高風險期。李斯特菌在低溫條件下能生存很久,一般會出現在未喝完的牛奶、生肉、魚蝦等海鮮食物中。

在細菌中,李斯特菌算是非常聰明的,它會感染老人、孕婦、新生兒等免疫力低的人。若一旦染病,會出現發熱、腹痛、腹瀉、嘔吐、肌肉疼痛等症狀,不及時救治的話,還可能引發腦膜炎、敗血症等等。

3、破碎的雞蛋

雞蛋的外殼既薄又脆弱,稍不小心就會打破。有些人覺得扔掉可惜,就會把破掉的雞蛋放進冰箱繼續保存。但這種有破損,或是半生不熟的雞蛋中,最容易出現沙門桿菌,而這種細菌只有經過高溫加熱才能被殺死。

若一旦感染沙門桿菌,就會出現腹痛、噁心等症狀,嚴重的還可能脫水痙攣。所以雞蛋破損後,最好趕快吃掉,平時烹飪的過程中也要儘量將雞蛋煮熟,確保裡面的細菌全部殺死後再食用。

冰箱的溫度控制鈕
冰箱裡面的溫度控制鈕。(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冰箱調溫法

大家都看過冰箱裡面的溫度控制鈕,許多人對這不清楚,就隨便調。那到底該如何調整使用呢?

一般來說,冰箱裡面的溫控器有7個刻度,從1到7。當數字越大,代表溫度越低,也就是說調到7的位置時,製冷的強度最強;在1的位置,製冷的強度最弱。對很多人來說,可能會覺得在調溫控器的時候,夏天調得越大越好,冬天調的越小越好,但這其實是錯誤的想法。

冰箱的溫控器,還是要根據氣溫的變化適當的調試,說明書上通常也會寫。如果較懶的話,那麼一般來說,夏天可以把旋鈕轉到2~4之間,冬天則可以轉到4~6之間,春秋季節的話,就轉到中間的4就行了。

如此一來,只要記得四個季節,3個檔位就好。像夏季氣溫高,一般都會把檔位調小。冬季溫度本來就低,我們就把檔位調大。這樣合理調節溫控器,不但省電又省錢,也不用再擔心冰箱動不動就結冰耗電了。

正確使用冰箱,不但能省電、省錢,還能顧及全家人的健康,不可不慎。

責任編輯:笙歌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