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立科和他的老上級都期盼被刀下留人(圖)

發表:2022-07-26 16: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原江蘇省公安廳廳長王立科(圖片來源:網路)
原江蘇省公安廳廳長王立科(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2年7月26日訊】孫力軍政治團夥重要成員之一、「江蘇政法虎王立科6月17日被一審的之後,當年在遼寧公安廳提拔他為自己副手的老上級李文喜7月7日也被送上了法庭。兩人的犯罪金額分別為4.4億和5.46億。從被開始調查的時間順序看,李文喜退休多年後又被揪出,很可能是王立科「戴罪立功」的結果。

自由亞洲電臺專欄作家高新撰文寫道,今年1月,王小洪以中共公安部黨委書記名義宣佈成立「公安部肅清孫力軍政治團夥流毒影響專項工作領導小組」的當天,主持召開了「公安機關肅清孫力軍政治團夥流毒影響專題會議」。這裡說的「公安機關」不是「公安部機關」,而是全國所有的公安部門。王小洪在講話中不但要求公安部本身,還要求全國「各級公安機關盡快成立相應領導機構和工作機構,以更加嚴肅的態度、更加嚴格的要求、更加有力的措施,堅決徹底肅清孫力軍政治團夥流毒影響,徹底清除涉及孫力軍政治團夥的隱患後患」。

王小洪的這個「專項小組」成立的同一個月裡,中共央視播出的專題片《零容忍》中安排王立科出鏡,交待他自己歷年送給孫力軍的無數「小海鮮」禮盒,每個裡面都裝有30萬美金賄款。配合出鏡的孫力軍則笑瞇瞇地回顧道:「他王立科去了江蘇當副省長、公安廳長,後來又當了江蘇省委常委、政法委書記,這一路我都提供了幫助。我把他當作自己人。」

請注意,孫力軍表面上只是一個公安部的副部長,卻能夠安排王立科當上副省長兼公安廳長甚至省委常委兼省政法委書記,這得是多大的政治能量啊?

這個問題,中共內部人士和我們外部人士的疑惑都是一樣的。而這部所謂「反腐專題片」中把孫力軍的如此交待內容不加掩飾的目的,似乎就是為了給日後拋出孫力軍的政治後臺做輿論鋪墊。

用中紀委工作人員顧檜的話說:「2018年,孫力軍坐上了公安部副部長位置,他自恃是公安部最年輕的黨委委員、副部長,有他人不具備的政治潛力和優勢,野心更加膨脹,大搞腐敗,圖謀更高的領導崗位。」

顧檜還介紹說:「孫力軍為自己制訂了一個‘十五年規劃‘,爭取要五年上一個台階,並且在商人朋友之間吹噓。他一邊享受著吹捧,一邊下定決心鑽營,還經常向‘小圈子’裡的成員進行封官許願。」

這個顧檜是以中紀委工作人員身份在《零容忍》專題片中出鏡,介紹了如上內容的。事實上他是孫力軍專案組的副組長之一。

既然是在「十五年規劃」中爭取五年上一個台階,那麼就應該是從副部長到常務副部長,從常務副部長到部長和國務院委員,再從部長和國務委員到政治局委員兼政法委書記了。而孫力軍當時的這個「自我設計」,也許是他的主子孟建柱對他的許願或者說期待。而當時剛剛從河北省委書記任進京接掌公安部不久的趙克志對孫力軍這個副部長,就如同對當時的王小洪這個常務副部長一樣,都不過是被動接受。

在今年1月的那場「公安機關肅清孫力軍政治團夥流毒影響專題會議」上,王小洪在講話中還說:「孫力軍政治團夥的嚴重違紀違法問題,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黨和國家政治安全,嚴重損害黨的形象和執政根基,也嚴重破壞了公安機關政治生態、嚴重損害了公安隊伍形象。要進一步提升思想認識,堅持政治問題從政治上看,增強政治敏銳性和鑒別力,從政治上充分認識孫力軍政治團夥的嚴重危害性,深刻認識肅清流毒影響的重要性、必要性和長期性、複雜性,切實把肅清工作作為當前重中之重的政治任務來抓,敢於直面問題,敢於動真碰硬,確保取得實實在在的成效。……決不能把這項工作當成一般性工作看待。要進一步深入排查問題,緊盯選人用人領域和重大案件、重大工程項目等,切實做到問題不查清不放過、整改不到位不放過。」

當時,除了王小洪和其他兩名「部領導」到場講話,北京、山西、遼寧、上海、江蘇、湖北、廣東、重慶等地公安廳局和公安部有關業務局主要負責人都作了會議發言。

那麼奇怪的是,從截止目前只被公開點名的傅正華、王立科、龔道安、鄧恢林、劉新雲等5名孫力軍政治團夥成員加之孫力軍本人的過去任職經歷來看,都與如上省一級公安廳局裡的廣東不沾邊。而現任廣東省公安廳長王志忠又是王小洪此前在公安部的主要政治親信之一,不但至少在近期內幾乎沒有可能成為公安系統內被整肅的對象,而且很有可能是王小洪在未來二十大之後提拔到公安部領導層的常務副部長甚至部長的接班培養對象。

特別關注一下,王立科將會被認定為「有重大立功表現「的可能,因為6月17日完成一審,很可能也是面臨死刑判決的前遼寧省公安廳長兼黨委書記李文喜的落馬,有可能是王立科檢舉的結果。

這個叫李文喜的自稱是滿族人,具備中國社會科學院研究生院投資系投資管理學專業的「在職研究生學歷」,生於1950年3月,落馬之前已經從遼寧省政協副主席的二線職務上退休。

退休之前,此人從1994年4月由一個副縣長升任本溪市公安局局長、黨委書記後,就在遼寧省的公安系統內一路順風,2002年5月升任遼寧省公安廳廳長、黨委書記,日後又以省長助理和省政協副主席身份兼任省公安廳長,直到2011年退居二線。

2014年,已經是「超齡服役」的李文喜被宣布退休,但退休後仍以中國警察協會副會長(主席)、遼寧省警察協會主席的身份多次參加社會活動。據官網介紹,中國警察協會於2005年9月12日在北京成立,是公安部主管,由公安機關人民警察及其社團組織為主體組成的非營利性社會團體。

2019年8月,李文喜就曾以「中國警察協會副會長」身份在杭州參加中國警察協會調研座談會。

去年,即2021年1月25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布消息:遼寧省政協原副主席李文喜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此時的李文喜還差兩個月就年滿71歲了。

當時有一篇中國境內網站上的報導文章的標題就是《2021年「首虎」:71歲被查,曾是王立科的老上級》。文章中說:還有一個細節值得關注,江蘇「政法虎」王立科是李文喜的老下級。今年56歲的王立科,山東蓬萊人,早年長期在遼寧公安系統任職,與李文喜一樣同為滿族幹部。他曾任遼寧省葫蘆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2008年9月履新遼寧省公安廳副廳長,當時的遼寧省公安廳廳長就是李文喜。不久王立科還兼任了大連市公安局局長、黨組書記。

2010年7月16日晚,大連中石油一條輸油管線發生爆炸。李文喜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事故發生後,他與大連市公安局局局長王立科一直在大火現場最前沿指揮救火……。

從落馬的時間順序上看,王立科是2020年10月24日主動投案的。王立科「主動投案」後整整三個月,當年在遼寧省公安系統提拔他的李文喜被宣布「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所以他李文喜是王立科「戴罪立功」的犧牲品的可能性確實很大。現如今,王立科在一審法庭上被宣布落實的受賄犯罪金額是4.4億,李文喜的則是5.46億。他們是否都會面臨死刑或者死緩的判決?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