哲理故事 婚姻生活中遲來的孝道(圖)

發表:2022-07-29 1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哲理故事 婚姻生活中遲來的孝道
哲理故事,婚姻生活中遲來的孝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他今年三十又五,本是個農村人,大學畢業後參加了公考,就順理成章做了市府的一名科員。年輕人謙虛,肯干,得人看待。前幾年在某人的好心撮合下,他和一個城裡的姑娘結了婚。鯉魚躍龍門,抱得美人歸,村裡人羨慕啊,見了他父母就會忍不住好說幾句。父母有時也覺得臉上有光,別人笑問,他們也跟著笑。

這小倆口日子也過得拘束,工資本來就不高,還扛著房貸車貸,一年到頭都忙忙忙。結婚以前,他還逢年過節回個家,婚後就徹底顧不上了,各種各樣的大事小事,總能讓他打消回家的念頭。他有時候甚至是在找個回家的理由,可總有足夠的理由讓他回不了家,眼看著孩子都能滿地跑了,見了自己的爺爺奶奶卻不太認識,他心裏不是滋味兒。

那一次,他終於忍不住了,和妻子商量,打算把父母從鄉下接到城裡一起過年。妻子自是知書達理,不然也不會看上他這農村小子,不僅同意了,還舉雙手贊成。妻子是獨生的女兒,每到過年岳父岳母就會連家也搬過來和他們一起住。岳父母也不只一次提議他把父母接來過年,他總是支支吾吾。

這一次,他終於把父母接來了。父母進門後並沒有顯得拘謹,他們氣定神閑和岳父母家長裡短,還得到了小孫子一個熱情的擁抱。大年夜,一家老小有說有笑,其樂融融。包餃子,吃年飯,看春晚,發紅包,放煙花,好不熱鬧。

這是他結婚後第一次和父母過年,看到眼前這無比溫馨的景象,正在收拾餐具的他偷偷抹起了眼淚,這一切被心細如塵的妻子看在眼裡,她拍了拍他的肩膀,笑了。

年很快就過完了,第二天大年初一,岳父母就回了自己的家,以往都要住到正月十五的,可房子本來就小,再說他和妻子也照顧不過來,岳父母自然知道女兒女婿的不容易。

岳父母一走,父親就開始在房裡轉來轉去,坐立不安,實在難堪的時候,就悄悄湊到他耳邊問:「哪裡有廁所?」他一時好笑,廁所不就在房裡嗎?他指了指座便器。可父親卻搖頭了,不是這個,這個他用不了。

當他開車帶著父親轉了半個小時才找到公廁的時候,那個箭一樣衝出去的背影卻讓他再也笑不出來。母親則是整晚整晚的失眠,鄉下人睡慣了炕頭,一時間挪到那軟不溜球的床上,心裏不踏實,不踏實了就會失眠,老人失眠了會把一切都表現在臉上,這一切,他看在眼裡,疼在心裏。

好容易熬到了初五,他也該上班了,父母幾乎是迫不及待的說出來,送他們回家。那一天,他忍者不舍把父母送了回去。可一進家門,家裡那久無人煙冷鍋冷灶荒涼景象卻成了他心裏抹之不去的疤,曾幾何時,這裡是那麼的熱鬧。

從那以後,父母每到過年前幾天就催著他回來接他們,過了年沒幾天,又急不可耐的催著他把他們往回送。每一過年,他都要在這種團圓的溫馨和和對父母的愧疚當中翻來覆去一回。時間久了,他就找到了離家裡最近的公廁,也給父母買了一張比炕還硬實的床。

有一年除夕,父親喝多了酒,終於向他說了實話,這幾年來,他們實在是一天也過不慣城裡的生活,也不需要兒子來給他們張羅年夜飯,只是一年到頭都見不到兒子,他們念想啊,就是再過不慣,也要來城裡和兒子住幾天……

又是一年春來到,這一年,還沒等他去接,輕車熟路的父母就已經來到了他的家裡。他卻似有心事,沒有太多的喜感。想來想去,他終於狠了狠心,把剛進門十幾個小時的父母又不遠數百公里送回了鄉下。

往鄉下走的時候,他買了很多食材,很多煙花,把東西放下,就給父母說一句:「把家裡收拾暖和,我們大年初一就回來,今年,我們要回家過年」。當日,他連飯都沒吃就返回了市裡,陪岳父岳母吃完了年夜飯。第二天一大早,就帶上老婆孩子奔向了鄉下父母的家。在一旁送行的岳父母看出了他的心思,眼裡是泛著晶瑩的淚花。

路上,他問妻子請了多長的假?妻子說十五天,他轉頭笑著說他也是……。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