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佩洛西訪台 為何台灣沉默?(圖)

發表:2022-07-30 20: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xs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表達訪臺意願。(圖片來源: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7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澤旭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擬定訪臺計畫備受關注,而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及她的辦公室皆沒有支持或反對的聲明,外交部28日對於此事表示,並沒有接獲佩洛西議長訪臺的確切訊息,也不進一步評論。只有行政院長蘇貞昌27日表示,「我們非常感謝佩洛西議長,長年以來對於臺灣非常支持與友善,我們對於任何國外友好貴賓來往都非常歡迎。」

據CNN報導,佩洛西訪臺的消息引發美國和中國之間的關係緊張。澳大利亞國立大學臺灣研究項目的政治學家宋文笛表示,臺灣對佩洛西訪臺爭議保持低調,避免給外界帶來臺灣積極鼓勵佩洛西訪臺的印象,這符合臺灣政府的利益。

宋文笛說,如果臺灣保持沉默而佩洛西仍訪臺,將被解讀為美國或佩洛西自己做出的決定,而非受臺灣影響。但如果臺灣公開呼籲她到訪,北京可能會將其定調為臺灣的陰謀。亞太地區如日本、韓國甚至澳大利亞等國家也可能因覺得臺灣積極推動此事而減少對臺灣的同情、幫助。」

拜習會談未成共識

日媒《產經新聞》台北支局長矢板明夫29日分析,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共領導人習近平會談中,在重要問題上並沒有達成共識,僅保持「鬥而不破」的狀態。

他舉例,外交談判其實有點像夫妻關係。兩個人吵架,坐下來談了很長時間之後,如果一方出門就放狠話的話,就可以理解,另一方沒有絲毫讓步。有關佩洛西是否訪臺,行程發表是「暫定臺灣」,『是給中國留了一點面子』。

矢板明夫指出,佩洛西在想的是有關美國11月的期中選舉,需如何帶領民主黨取勝。由於現在美國的民意是挺臺的,在這個時期訪臺,對選情將有加分果。他認為佩洛西在八月初訪臺是一個大概率事件。這也將意味著習近平的對美外交及對臺政策失敗,幾年來的中國『戰狼外交』把美國完全推向了對立面,對臺灣的文攻武嚇和經濟打壓不但沒有效果,反倒使臺灣在國際社會影響力越來越大。

至於中方是否對佩洛西的到訪動用軍事手段進行報復,矢板明夫認為可能性不大,現在全世界都在關心台海安全,如果習近平貿然對臺灣挑起軍事衝突,不可預測性太高了,他肯定不希望在爭取二十大連任期間節外生枝,且各種跡象皆表明,中國現在還沒有做好武力犯臺的準備。如果習近平輕易挑起事端的話,那麼結果也只有一個,就是「玩火必自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