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約「台日下一個50年」蔡英文提3期許(圖)

發表:2022-07-31 22: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31日)出席「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
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31日出席「脫古改新:預約台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国2022年7月31日讯】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31日)出席「脫古改新:預約臺日下一個五十年」學術論壇,蔡英文致詞時對臺日關係未來發展提出「三個期許」。她強調,臺日應強化實質的經貿交流合作,繼續加深公民社會及教育文化領域的協力,以及常態化進行區域安全保障合作。

據中央社報導,為紀念前總統李登輝對臺日關係的貢獻,李登輝基金會、臺灣智庫31日在臺北舉辦「脫古改新:預約臺日下一個50年」學術論壇。蔡英文總統到場致詞時強調,對於臺日關係未來發展,她有三個期許,第一個期許是強化臺日經貿交流合作。日本是臺灣的第三大貿易夥伴,臺灣也是日本第三大貿易夥伴,透過公協會積極合作,共同打造更安全的供應鏈。

她提到,台積電將與SONY合作在日本熊本縣設廠,面對國際經濟情勢快速演變,臺灣和日本在產業價值鏈上是夥伴,所以繼續深化臺日經貿合作,「我們已經做好準備,希望未來臺灣能夠順勢加入CPTPP」。

蔡英文說,她的第二個期許是繼續加深公民社會及教育文化領域的協力。除在經貿交流外,臺灣和日本人民在教育、文化及民間團體都建立緊密深厚互動。2017年簽訂臺日文化合作備忘錄,強化藝術交流、文化資產領域的雙向交流,近年來很多知名日本藝術大師,包括奈良美智來臺舉辦展覽引起廣大迴響,也透過日本臺灣研習營邀請日本各地議員、議員助理等年輕世代來臺,希望臺日友好能夠在未來紮根。

蔡英文提及,第三個期許是用更常態化方式進行區域安全保障的合作。她感謝日本近年來在重要國際場域,多次呼籲台海和平穩定重要性。這次由石破茂眾議員帶領的跨黨派國會議員來臺灣拜訪,對區域安全議題有深入交流,我們都認為,臺灣和日本在關鍵的第一防線,臺日更應深化合作,共同維持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蔡英文指出,臺日基於這樣的共識可以建立更緊密常態化的合作模式,進而更穩定臺日關係,繼續深化民主及發揚自由人權信念,將所有共享的普世價值國家和人民團結在一起,攜手合作共同守護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

泉裕泰:安倍建立CPTPP時已考量納入台灣

日本臺灣交流協會泉裕泰在演說時,首先表達對臺日關係深化的兩位重要推手、李登輝及安倍晉三的懷念。泉裕泰表示,安倍的「臺灣有事就是日本有事,也是日美同盟有事」這句話,明確表達了對日美而言,臺灣是絕不容失去的存在。

泉裕泰強調,維持臺灣的「現狀」關鍵在於,要強化李登輝畢生心血打造的「臺灣認同」。他認為,臺灣人保有「臺灣認同」,且強化這個認同意識是臺灣維持現狀最重要的手段;如李登輝所述,只要臺灣人以家鄉為榮的心情越強烈,就會越積極守護臺灣。

在經濟領域,他深信安倍在建立『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時,便已經將未來臺灣加入的可能性考量在內。泉裕泰說,他給自己最大的任務就是全力支持臺灣加入CPTPP。對臺灣而言,加入CPTPP的意義遠超過參與一個國際經濟組織,加入CPTPP可說是臺灣要維持現狀、確保生存地位的重要一環。

他認為,臺灣在人口、經濟規模、以半導體為代表的科技實力上在CPTPP成員國間毫不遜色。臺灣被列入CPTPP之中,對臺灣的未來是絕對必要的。

參選新北市長的林佳龍致詞時則表示,他期盼下一個50年,臺日能朝關係正常化方向發展;他並提出7項具體合作的想法,包括臺日高層應有更多正常的交流,在國會推動日版的臺灣旅行法、日版的臺灣關係法,藉以加強雙邊各領域的合作,提升部會對話層級,臺日持續在高層政治人物有深入認識與交往,可確保在更多政治議題上有信任與深入的合作關係。

林佳龍強調,臺日應強化民主價值同盟;增加雙邊安全合作;擴大經貿交流;運用數位科技,創造新連結;積極布局疫後觀光合作與交流;推動城市外交與青年交流。

責任編輯:夏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