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嘉誠欲低價接盤香港恆大:什麼套路?(圖)

發表:2022-08-01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2年8月1日訊】7月28日,有港媒報導稱,「宇宙最大」房企中國恆大將要出售位於灣仔的香港總部大樓,最新估價為90億港幣。

坐落於香港會展中心旁邊的這棟百米高樓(下圖),也只有八分之一個鳥巢大小,但卻是2015年11月許老闆花費125億港元巨資,從自己的好朋友劉鑾雄那裡買來的。

位于香港湾仔的恒大香港总部大楼(右侧)
位於香港灣仔的恆大香港總部大樓(右側)(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去年8月恆大債務暴雷前夕,恆大曾把出售價格從150多億降低到105億港元,原本想大甩賣給一家廣州國企越秀,但越秀沒有接。而這次再度降價15億港元,終於有人粉墨登場了——沒錯,就是我們的老朋友:李嘉誠。

許老闆買香港總部的那一年,李嘉誠已經在中國大陸賣掉了千億地產資產。賺得盆滿缽滿的他奔往倫敦,於是中國官媒喊出了「別讓李嘉誠跑了」的口號。

數月前的大陸樓市掉到了谷底,投資人開始轉道東南亞,而李老闆又開始賣倫敦資產,並被媒體報導參與了廣州拍地,還到越南投資:摘瓜首富終於重新申請加入群聊。

筆者很好奇,越秀怎麼會不吃下維多利亞港附近這棟豪華建築,因為恆大已經是虧本出售了。有朋友說,恆大給出的最終價格,很可能比媒體報導的還要低一些。不過,這可不單純是一宗商業項目收購,源於恆大內部的不可控因素太多,所以他們最終放棄。

有人說,雙方同在廣州,如果將來真想要幫恆大紓困,那談成這筆生意的國企可能成為優先選項。比如,當初曾經100億參股恆大的廣州城投,就在後來接手了已經爛尾的恆大足球場項目:我們看見便宜也不敢賺。

國企會有顧慮,但作為商人的李老闆可沒有什麼顧慮。也許,許家印還會大謝李首富。

大家知道,恆大物業前些天曾公布了134億人民幣存款質押案的調查結論,有人說許家印一怒之下清洗了董事會。問題是:沒有老闆點頭就能掏空一家上市公司?鄙人從藍翔畢業以後就不信了。而且,境外人士好像也不吃這一套。

一位當初在房車寶上市對賭中失敗,並在160多億融資總額中出資了15億(接近10%)的年輕人,就在香港申請了恆大清盤。翻一翻家譜才知道,這位年輕人不過是已沒落了不知道多少年的那位公海賭王的兒子。

更何況還有媒體進一步報導說,現在最不買賬的,是恆大「最大一批境外債權人」。他們曾經聯合致信恆大,要求恆大把挪用存款的整個過程再說具體點,講明白直接負責任的高管又是誰,最後再談如何補充給他們造成的損失。

這批「最大境外債權人」到底是多大?媒體沒有多說什麼,我們這裡不妨就給大家講一講。

當年,恆大物業上市時的融資,一共有21家基石投資者,可絕大部分都是來自大陸的投資人,這些人不是內地金融機構、國企央企,就是恆大產業鏈上下游供應商、或者是許老闆朋友圈的企業——他們應該不算境外債權人。

就在公開上市之前三個月的2020年8月,恆大物業進行了一輪規模總額高達235億港元的上市前融資。恆大物業的整體在管面積相當於碧桂園服務的三分之二,資本市場當時給出了840億的估值。一些往日難得一見的投資方,比如中信資本、瀋南鵬的紅杉資本、騰訊、雲鋒基金等,全都出現在了一張名單裡。不過比起香港那邊的朋友的牌面,還是差了點。比如,劉鑾雄的妻子凱韻姐領投45億港幣,周大福的鄭家純家族以及澳門「李嘉誠」柯為湘則緊隨其後。

現如今,恆大物業的總體市值已經慘跌到了當初估值的四分之一,大家都說的是「香港人」損失慘重。

可這才哪兒到哪兒呀,他們也是「拖家帶口、呼朋喚友」款款而來的,只不過藏得有點深罷了。例如,投資5億港元的Treasure pitcher limited,這家註冊地在維爾京群島公司的背後竟是香港上市公司利福國際,該公司的執行董事是劉鑾雄的侄兒劉今晨。再比如,認購了15億港元的雲峰基金,其中20%(3億港元)的出資方則是香港呂榮梓家族控制的爪哇控股。

爪哇控股是一家老牌港企,和香港頂級富豪圈大D會的另一名成員張松橋關係密切。據說,這兩方當年在成都的幾個地產項目,最後都甩給了恆大。主營業務在中國大陸的中渝置地曾經和利福國際聯手拿過香港地王,而這個地王紀錄直到今年年初才被爪哇控股打破。

據說,爪哇控股和恆大的「蜜月期」,應該是在2020年11月。那時恆大物業剛剛在港上市,市值直逼千億港元,不巧遇上了回A危機,於是,呂家二話不說,領頭購買了近5000萬美元的恆大票據以示支持。

比起境內機構,這些錢並不算多。不過,近期鬧得沸沸揚揚的江西周公子的故事警示我們:千萬不要得罪能刷到你朋友圈的人……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