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果難料 英學者:佩洛西訪台 北京武嚇不應容忍(圖)

發表:2022-08-04 11: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蔡英文於總統府接見佩洛西並頒贈勳章。
蔡英文於總統府接見佩洛西並頒贈勳章(圖片來源:flickr/總統府)

【看中国2022年8月4日讯】2日,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問台灣中(共)國文攻武嚇引發了區域緊張和各國關注。英國智庫專家大多認為台海不致於會爆發全面衝突;也有學者指出,北京應該被提醒,不可以企圖透過軍事威嚇來單方面改寫台美互動規則。

英國智庫「地緣戰略理事會」(Council on Geostrategy)的副研究員、台灣事務專家薩金特(Gray Sergeant)在接受中央社採訪之時表示,北京對於佩洛西(Nancy Pelosi)台灣行之激烈反應「不合理」,因美國眾議院議長訪台已經有先例,但反倒是部分西方國家評論者卻接受北京的說法,而主張美方企圖改變現狀,比較讓人憂心。

薩金特指出,中國必須牢記一個事實,也就是美國重要政治人物訪問台灣是多年常態,北京不能夠被允許企圖來透過武力脅迫,而單方面改寫台、美之間互動規則。

至於北京政府是否刻意要讓局勢升溫,薩金特分析稱,在贏面不明顯之情況下,與美國在台海發生全面衝突,並不符中方利益。

他說,針對台海議題上,數十年來北京在溫和及侵略姿態之間擺盪著,利用軍事手段往往是為了達成政治目標之工具,這次對於佩洛西訪台的軍事回應,亦是為了向台北與華府傳達「鼓勵台獨必會付代價」。

就長期而言,薩金特表示,北京意在避免衝突全面爆發之情況下,透過不斷展現決心與肌肉,來嚇阻美國且說服台灣的領導人坐上談判桌。

關於國際社會可以如何來協助台灣,且促使局勢降溫,薩金特認為,就像七大工業國集團(G7)在今天發布,呼籲北京當局自制之聯合聲明,就是一個好例子。但局面最終仍需由美、中透過最高層級領導人進行對話來化解,且尋求重建互信、建立更牢靠之雙邊關係的「防護欄」。

英國智庫「皇家國際事務研究所」(Chatham House)在今天發布由5名學者共同撰寫的評論,他們分析佩洛西訪台行對於台灣、中國與美國的影響。

其中,中國事務的高階研究員于潔指出,雖然佩洛西訪台讓美中互信降到1980年代以來的新低點,但全面的台海危機應該不至於發生。北京較可能會透過對美方擺出特定軍事態勢,且對台實施經貿脅迫,預先就對任何未來可能想要訪台的西方高階政治人物發出一個明確警告。

她分析認為,北京與和華府都沒有宣告改變現狀之意圖。對中方來說,最好的策略即是發展自身軍事及經貿實力,以利於不動用武力之情況下,來防止台美深化互動。而對美國而言,「戰略模糊」是應對中方於印太區域擴張軍事影響力,且確保美國作為區域安全保證地位之有效策略。雙方皆認為,時間站會在他們那一邊。

于潔表示,中方將會尋求避免危機意外爆發。如果北京被視為單方面破壞和美方1979年建交共識的那一方,那麼美國政界恐怕將會一致尋求改變「一中政策」。另外,目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在尋求順利連任,因此研判他並不會希望台海衝突發生。

智庫的亞洲太平洋計畫的副研究員海頓(Bill Hayton)指出,美、中兩國都不希望衝突發生,可是也不想遭到「羞辱」。目前美方看來是處於優勢,不過佩洛西訪台行的效應,恐將持續發酵一段時間。

海頓研判,在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在今秋召開之前,想要尋求第3任期的習近平,必須看起來彷彿已重新取得局勢的主導權,所以從現在起到20大登場,台海爆發意外之機率最高。

英國智庫「皇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海權的研究員卡沙爾(Dr Sidharth Kaushal)於今天亦撰文分析北京在「新台海危機」之行動選項與目標。

他說,儘管情勢目前並不一定會進一步升高,如果中方未來重複類似的行為,那麼對台灣的傳統嚇阻力,恐將明顯被侵蝕。

卡沙爾分析稱,中方有許多理由期待不要發生直接之衝突,其中包括共軍缺乏了實戰驗證、對於台兩棲作戰將非常吃力。同時中國目前仍然忙於應對國內經濟民生等問題。

卡沙爾不認為北京將會試圖透過發動戰爭來轉移民眾對於國內問題之注意力。他指出,儘管此類旨於轉移注意力的戰爭,歷來廣獲外界的關注,但在國際政治史上,這是相對罕見之作法,原因包括了一旦失敗,國家領導人之處境恐怕將更加艱難。

他強調,中國和台灣的正面衝突,也就意味著必須面對美軍;研判北京僅會在確認己方具有絕對優勢後,才有可能會採取相關行動。

但他提醒,如果中方未來幾個月內重複地舉行軍演或者發動軍事挑釁,台灣恐將會疲於奔命,且國防資源亦將持續被消耗,進而影響戰備和未來應對正面衝突之能力。

另外,台灣的政治領導層該如何來應對危機,也是值得關注。卡沙爾表示,俄烏戰爭爆發之前,由於無法完全排除俄國是在虛張聲勢,以致烏克蘭領導層遲遲無法決斷宣布動員令及緊急事態,來避免資本外逃與經濟崩盤,這樣類似的困難抉擇,或許值得台灣方面參考。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