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安法治港」香港社會變質 何苦還要貞節牌坊?(圖)

發表:2022-08-06 15: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港區國安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港區國安法(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6日訊】2020年《港區國安法》通過以來,已導致200多人被捕,其中包括12名兒童,香港的政治和法律格局已今非昔比。7月27日,人權委員會針對香港惡化的人權情況發出警告,並呼籲廢除《港區國安法》,釋放所有因參與2019年示威被濫告的1萬多名人士。

人權委員會認為《港區國安法》程序不公、定義不明。這是香港作為《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簽署方,首次面對人權委員會的檢驗,受到嚴厲警告和否定,在國際社會丟了大面子。香港政府連夜以近7千字長文回應,反駁委員會對香港做出「毫無根據的批評」。

日前時評人杜耀明撰文評論,批評特區當局急不可耐的跳腳反駁是「又要國安法治港,又要人權公約的貞節牌坊。」

杜耀明指出,聯合國人權委員會發表的報告猶如當頭棒喝,直指香港人權狀況迅速惡化、劣跡斑斑,聯合國要求撤銷《港區國安法》是問題的關鍵。杜一語道破,單單譴責,警告無濟於事,為避免事態進一步惡化,要求撤銷國安法才是當務之急。

國際社會對於北京和港府的批評,已不是新鮮事。人大常委會直接制訂的《港區國安法》從天而降,凌越公約,真普選變成假普選,香港的遊戲規則被肆意改變。多方批評都無法挽回香港的人權法制惡化。杜耀明指出,香港的人權公約不能得到確保,是因為,北京單方面可改變香港的運作規則,北京不是人權公約的簽約國,無須遵守公約,因此成為香港人權狀況的不測因素。

北京破壞「一國兩制」約定,直接操縱香港,才是癥結所在,港府反駁人權委員會的批評,拿出北京中央政權當擋箭牌,反而弄巧成拙。對此,杜耀明也在文章說,港府長文反駁人權委員會,直言不諱,「表明中央為保護國家安全,有權有責在港推行《國安法》。換言之,中央可以凌駕修改《基本法》的程序規限,不用諮詢受影響的香港人,短期內制訂凌駕《基本法》憲政規則的超級法律,但這正正是人權委員會的擔心所在。」

港府還辯解說,《國安法》已全面考慮人權公約。杜耀明文章中指出人權委員會發現《國安法》的六大問題,抨擊港府的說辭。這六大問題,包括:「國家安全」觀念廣闊、無法保證轉交中央審訊及懲處的案件符合公約要求、國安疑犯不能對中央在港執法措施提出挑戰、行政長官擁有過量權力以至其他措施都有礙司法公平、警方國安處有龐大的調查權力而欠缺司法監察、《國安法》域外效力的原因欠清晰等等。

問題如此明顯,如此之多,無法自圓其說,還不如老老實實承認國安法牴觸公約之處,都是「經過深思熟慮」的明知故犯。

人權委員會的報告還對兩年來香港的公民的「集會結社」、「言論自由」受到限制的情況表示關切。杜耀明列舉事實說,「警方國安處查封報社、拘捕高層及凍結戶口,即可將《蘋果日報》及《立場新聞》迅速瓦解,至今正式審訊仍未開始⋯⋯立法會初選四十七人案,大約四分三被告不得保釋,至今未審先囚已經十七個月。遲來的公義等同公義被剝奪,不是大家對法治的共識嗎?」

香港主權移交25年,當初中共向國際社會保證「一國兩制」下香港50年不變,但路程走了一半就把香港改變得面目全非。香港社會已完全變質,中共權凌駕人權。杜耀明結論表示,「特區當局既然由立法會到街頭都容不下異見和異己,又何必自討苦吃,向人權委員會爭取貞節牌坊,最後卻只留下罵名收場呢?」

責任編輯:禾子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