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二十大前習近平抓緊政法系「刀把子」(圖)

發表:2022-08-10 09:5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左)是習近平的福建舊部。(圖片來源:NICOLASASFOURI/AFP/Getty Images)
公安部常務副部長王小洪(左)是習近平的福建舊部。(圖片來源:NICOLASASFOURI/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10日訊】英媒《金融時報》8月8日報導說,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二十大前掌握了共產黨的第三個控制中心的指揮權——刀把子,負責維穩的公安和政法委。

中共領導人往往會穩住軍隊(槍桿子)、嚴控文宣(筆桿子),然後握緊政法系統(刀把子)和瞄準金融系統(錢袋子)。這些都是每5年一次的政治大清洗中最容易換人的部門。

報導說,6月被任命的中共公安部長王小洪是習近平自2012年升任中共及其中央軍事委員會領導人以來,在鞏固權力方面的又一突破。

習近平已經在第一個任期內全面整頓了槍桿子,而屬於文宣的筆桿子早已對他進行常規性、定期的諂媚報導。

習近平和王小洪在20世紀90年代中期就相識了,當時習近平在福建省東南部獲得晉升時,王小洪是省會福州的一名高級警察。外界一直認為,王小洪跟習近平的關係非同一般,並聚焦他是否會在二十大上被提拔進入中共政治局。政治局由25名成員組成。

王小洪之前的兩位公安部長——趙克志和郭聲琨,都被認為與習近平的關係不是特別密切,這兩人的職業生涯在習近平擔任總書記時幾乎毫無交集。

就在王被任命為公安部長前一年,至少有三位現任或前任公安部副部長因腐敗落馬。其中兩人,傅政華和孫立軍,被指控相互「勾結」,批評「黨的重大政策」,並有「巨大的政治野心」,也就是反習近平的派別。

此外,習近平還在政法委安插盟友,政法委是負責監督警察、國安和法院的機構,其官方預算比軍費還多。雖然政法委仍由67歲的郭聲琨領導,但自2018年以來,習近平的門生陳一新一直是政法委的黨組書記和秘書長。

20年前,陳一新就在浙江省與習近平緊密合作,當時習近平在浙江擔任省長和黨委書記。2015年,習近平將陳帶到北京,並在2020年2月將他派往冠狀病毒大流行的中心——湖北省,負責當地疫情。

維也納大學的中國政治和法律專家李玲(Li Ling,音譯)表示,在今年的二十大上,陳一新是接替郭聲琨擔任政法委的主要候選人。

李玲說:「陳一新負責(內部安全事務)的日常工作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沒有跡象表明(習近平)對法律系統和機構的控制受到了阻擋。」

華盛頓共產主義受害者紀念基金會的中國安全機構專家彼得·馬蒂斯(Peter Mattis)告訴《金融時報》,刀把子作為中共的第三個傳統權力支柱,一直是相對難握住的,這也是習近平對該系統整頓為何如何重要的原因。

落馬的前政法委書記周永康是一個反面例子,他在2012年黨內選拔最高新領導人的過程中支持習近平的競爭對手薄熙來,2015年因涉嫌腐敗被判處終身監禁。他仍然是迄今為止習近平反腐運動中權位最高的一個。

《金融時報》引述評論說,在中共政治中,一個領導人若能牢牢掌握軍隊和政法,就能享有所謂的權力「穩定」。

責任編輯:清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