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則哲理故事 啟迪人的智慧(圖)

發表:2022-08-16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哲理故事,啟迪人的智慧。
兩則哲理故事,啟迪人的智慧。(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一袋雞蛋的智慧

俗話說,遠親不如近鄰。然而,每戶人家生活習慣不同,難免有摩擦。有理的人,溝通就無事;若是不講理的,可能因爭執而撕破臉,以後日子就難過了。因此,當與鄰居有摩擦時,如何解決問題,需要智慧。

話說,有戶住日式平房的人家,在屋後空地辟了一處菜園,隔壁鄰居則在自家後院養了一群下蛋的母雞。這群母雞時常跑到菜園,弄得一塌糊塗。

屋主跟鄰居提過很多次,請他們把母雞關起來,但鄰居只是嘴上說好,卻沒有行動。

屋主氣在心裏,但總不能為了這點小事和對方傷和氣。他冷靜下來,腦筋轉了個彎,想到一個解決之道。

他買了一袋雞蛋,等鄰居小孩來家裡玩的時候,送給他帶回家。隔天,鄰居太太來道謝,屋主趁機說:「不客氣啦,我們家雞蛋多到吃不完,還得感謝你們幫忙吃,不然會放到壞掉。」

鄰居太太很訝異:「我沒看到你們家養雞啊,雞蛋怎會吃不完?」

屋主笑說:「我每天都在菜園裡撿到好幾枚雞蛋,所以怎麼吃也吃不完。」從第二天起,鄰居家的母雞再也沒到菜園來。

就這樣,屋主只付出一袋雞蛋,問題就和平解決了。

碰到難溝通的人,一味生氣或找對方理論,不能解決問題,冷靜下來,換個思考方向,轉念一想,運用智慧找出應對之道。即使犧牲一點也不要太計較,能免除後續的麻煩,值得也更重要。

【2】八萬兩銀子的破籮筐

喬致庸是中國清代著名的晉商。

話說有一次,包頭東城萬利聚商號的吳東家,因資金週轉不開,向喬致庸借了八萬兩銀子。

當時,吳東家承諾:一年後連本帶息全部還清。可一年的期限到了,吳東家不僅沒還一分錢,借錢的事也閉口不提。而且他還找上門來,向喬致庸哭訴:「我現在是窮得叮噹響,家裡僅剩下一隻用來賣花生的破籮筐了,哪還得起你那八萬兩銀子呀?」

喬致庸心裏明白,吳東家這麼做無非是想賴賬。可他卻安慰道:「既然你已到了這步田地,我也不能逼你,就把那只破籮筐拿來抵債吧!」

吳東家一聽,心裏頓時樂開了花,立刻送來了破籮筐。

吳東家走後,夥計急切地問:「一個破籮筐怎麼能值八萬兩銀子,您這不是白白送他嗎?」

喬致庸笑了笑說:「你照我吩咐的去做,吳東家自會把錢送來。」

隨後,喬致庸便讓夥計把那破籮筐掛在店裡最顯眼的地方,標價八萬兩銀子出售。人們聽說後,都跑來看熱鬧,自然也就知道了破籮筐的事。後來,很多生意人知道這件事,就都不願意跟吳東家做生意了。

這時,吳東家才意識到問題的嚴重性,只得乖乖地把欠款還清,贖回了那只破籮筐。

小勝憑智,大勝靠德,對生意人來說,信譽是最重要的資本。如果沒了信譽,也就失去了做人的根本!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