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持續破高溫記錄 長江流域旱情加重(圖)

作者:楊天姿 發表:2022-08-16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高溫加劇長江流域乾旱
中國持續破高溫記錄,長江流域旱情加重。(圖片來源: 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2年8月16日訊】(看中國記者楊天姿綜合報導)中國大陸今年夏季高溫持續破紀錄。中央氣象台截至8月16日繼續5天發布最高級別的高溫「紅色預警」,亦是中央氣象台發布高溫預警的第27天。預計高溫「紅色預警」還將至少持續4至5天的時間。

據氣象台預計,未來一段時間副熱帶高壓仍將控制長江中下游地區,四川盆地到長江中下游一帶的高溫天氣仍將繼續發展或維持。8月12日,中國氣象局發布今年首個高溫紅色預警,長江中下游、西南地區高溫持續發展,乾旱加重。

中國持續高溫破氣象記錄 

大陸中央氣象臺已接近30天持續發布高溫預警。四川、重慶、湖北、湖南、安徽、江蘇、浙江、江西等地共68個國家站氣溫突破歷史極值。

據《澎湃新聞》報導,8月15日,四川東部、重慶、湖北西部和東南部、湖南西北部、安徽東南部、江蘇南部、浙江中北部等地40-43℃,重慶奉節44.4℃。

8月13日,2418個國家級氣象觀測站11時至16時的數據顯示,高溫榜前十位的地方最高溫度均已突破42.5℃。前十位氣象觀測站中,重慶有四處上榜,湖北、陝西、四川各佔2席。其中,湖北竹山以43.9℃居於首位。事實上,早在8月12日下午,竹山站的最高氣溫就已經達到44.3℃,刷新了有氣象記錄以來湖北最高氣溫記錄。

據氣象部門統計,7月下旬以來,中國南方經歷了範圍大、強度高的高溫天氣。截至13日,上海今年出現35度以上高溫日數共40天,極端最高氣溫達40.9度。7月以來,浙江35℃以上高溫日數全省平均31天,38℃以上全省平均16天,均為歷史同期最多,其中,浙江三門達43.1℃。7月以來,重慶經歷了兩輪高溫天氣,全市平均高溫日數達29.3天,為1951年以來同期第2多,預計未來大範圍高強度高溫天氣仍將持續,局地氣溫可達43-44℃,部分區縣最高氣溫將接近或超過歷史極值。

長江中下游地區旱情加重

受高溫天氣影響,四川盆地到長江中下游地區已經出現了較重乾旱。7月份以來,長江流域降雨量較常年同期偏少四成,中下游部分地區高溫日接近30天,部分地區連續無有效降雨天數超過20天,長江干流及洞庭湖、鄱陽湖水位均為有實測記錄以來同期最低。

據中國水利部8月11日數據,長江流域旱情已致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慶、四川967萬畝耕地受旱,83萬人供水受到影響。

中央氣象臺首席預報員陳濤表示:預計未來氣象乾旱仍將進一步持續或加重。持續高溫對南方茶葉、水果等經濟作物造成較大影響,高溫也加大了電力能源的需求,居民對電力需求增大,加大了電力能源保供壓力。

大陸國家氣候中心首席預報員陳麗娟表示:今年高溫持續時間比較長,高溫開始早,預計結束的時間也偏晚,持續時間長。  

「根據國家氣候中心監測,今年6月以來中國出現的罕見高溫天氣實際上已經是1961年有完整氣象記錄以來最強的一次事件。」陳麗娟表示,實際上,夏季出現高溫熱浪事件從氣候的角度來講是正常的,但是今年夏季的高溫熱浪事件持續時間、強度以及影響的範圍,確實都已經達到非常強的水平。這已經遠遠不是天氣尺度的問題了,其背後必然有深層的氣候尺度原因。

重慶城口縣水源僅能撐10天  

重慶市城口縣水利局8月16日表示,今年7月以來重慶城口縣高溫連續9天,創64年來之最。由於氣候乾旱偏重,縣城供水水源三合水庫蓄水量47.39萬立方,僅能滿足縣城人口10天左右的用水需求,本月啟用備用水源。

據《澎湃新聞》報導,水利部門透露,目前仍有葛城街道、巴山鎮、修齊鎮、坪壩鎮、廟壩鎮、雙河鄉、龍田鄉等7個鄉鎮街道約9300多人農村飲水安全難以充分保障,特別是巴山鎮、坪壩鎮、龍田鄉等鄉鎮部分地區水源幾乎完全乾枯,約400多人需通過送水方式保障生活。

水利部門表示,今年以來,城口縣降雨量共415.8mm,占同期平均降雨量的58%,氣象乾旱偏重。全縣水庫水位均低於正常蓄水位以下11.8m到24.22m;縣城供水水源三合水庫蓄水量47.39萬立方,僅能滿足縣城人口10天左右的用水需求。

水利局表示,受高溫乾旱天氣影響,該縣農業產業受災較重,根據五個自動土壤水分觀測站監測結果顯示,該縣土壤中度缺墑。農業受災面積約1.8萬畝,直接經濟損失約1100多萬元人民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