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密:中共對台認知戰再進化五種手法(圖)

作者:李佳琪 發表:2022-08-19 16: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客示意图。
網絡駭客示意圖。(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国2022年8月19日讯】(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中華民國總統蔡英文今(19日)表示,當今威權勢力的擴張,除了實體軍事活動外,還會結合錯假訊息,以「混合戰」的方式進行認知作戰。她說,中國近期軍演就結合網攻混合戰模式,因此,持續強化國家資安,是當前首要任務。

蔡英文示警中共在台「混合戰」

據聯合報報導,蔡英文今出席「HITCON PEACE 2022臺灣駭客年會開幕式」,她致詞時表示,從近期的國際情勢發展來觀察可看到,網路攻擊及資訊戰爭,已是國際衝突當中,最關鍵的攻防領域之一,且持續不斷進行。

蔡英文指出,從烏俄戰爭以來,看到威權勢力的擴張,除了實體軍事行動,還會結合錯假訊息,以「混合戰」的方式混淆民眾視聽,藉此進行認知作戰。這一陣子中國持續進行長時間的軍演,同樣的網攻混合戰模式也在臺灣上演。

蔡英文表示,這些現象都說明國際上複雜多變的資安威脅,已是無所不在。如何因應不同的資安漏洞,提升資安防禦及應變能力,持續強化國家資安聯防體系,確保國家的穩定及發展,是目前最首要任務之一。

她提到,她一上任開始就曾提出「資安即國安」的戰略概念。這幾年來,政府也透過許多努力,持續強化國家層級的資訊安全。比如2018年通過《資通安全管理法》,要求政府機關及關鍵基礎設施,率先導入資安防護。

蔡英文說,「數位發展部也即將在8月底正式成立」,未來會由數發部主導及統合,進一步強化、提升國家資通安全能力。在產業方面,政府會持續落實對資安及智慧財產權的保護,未來臺灣會和共享民主價值的國際盟友,一起打造更具有韌性,也更安全的供應鏈。

蔡英文強調,面對未來持續的資安威脅及網路攻擊,希望全民都能共同強化對錯假訊息的辨識能力,阻斷錯假訊息的散佈。相信借重不同領域的資安人才,和政府共同協力,集思廣益,實作更多不同的模擬演練及因應方式,能共同強化國家整體韌性。

中共對台認知戰再進化

根據國安情資部門掌握的消息,中共近年來持續運用網路新媒體平臺,對臺灣青少年族群進行統戰宣傳及認知作戰,並培訓臺灣網紅髮表呼應中共政治立場的偏頗言論,試圖美化中共形象,並改變臺灣民眾對兩岸關係的認知。

信傳媒報報導稱,經濟民主連合18日舉辦「民主臺灣應如何規範中國對網紅產業的滲透」座談會,揭露中共對臺認知作戰持續進化的五種手法。

一、培植台灣網紅、台青 幫台灣人洗腦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歐栩韶指出,為了長期能夠影響臺灣人民的政治意識形態,中共透過各種直播、圖像、影音、文字進行政治操作,傳遞「兩岸和平統一」、「臺灣經濟發展要靠中國」等具有政治意識型態的觀念。

歐栩韶觀察,中共正透過擴大籌辦網紅、電商直播主培訓活動,包括培養「臺青」們經營自媒體,有些收受中共資金、有些則是受中共委託,或是自願性成為網紅,這些所謂的「臺青」,有些可能是赴中就學的臺灣青年留在當地創業,也有可能是台商臺幹的子女,或是嚮往西進的年輕人。

二、紅色資金透過金流控制網紅、直播主言論

歐栩韶說,中共對臺灣網紅產業的滲透,已經不容社會再漠視,中共向網紅買廣告,要求他們發表有利於中共的言論、或是不實的言論,藉此來影響臺灣的輿論風向,甚至在選舉時也有可能成為關鍵的一擊。

三、教授成為「帶進門的人」

臺北大學犯罪學研究所助理教授、臺灣民主實驗室理事長沈伯洋指出,有不少臺灣教授積極做統戰工作,把學生帶過去中國後,這些學生就進入網紅培訓,成為最重要的節點。

他呼籲,如果政府能夠針對這些「帶進門的人」祭出威嚇或是管制,預料後續往下發生的可能性就會降低。但若是針對赴中國做生意的青年,難以進一步規範,也只能多多呼籲產業西進的風險。

四、砸錢給台灣公關公司影響言論

沈伯洋觀察,假設中國想要養臺灣的網紅,由臺灣人自己散佈不實言論,這種作法很簡單,就是砸錢給臺灣的公關公司、砸錢給臺灣的直播公司,由於直播主跟直播公司都有簽約,中共只要一個指令下去,直播主都要講一樣的東西,「如果我們沒有辦法揭露相關金流,就沒有辦法告訴大家這件事情的危害。」

五、講有利於中共言論「抖內」就變多

沈伯洋表示,隨著中共滲透網紅產業的手法進化,反觀臺灣從前期的監測、對於「帶進門的人」進行管制、或是揭露相關金流、與Google合作,至今都還沒開始;眼下還有更具挑戰的是,其實還有一群人是「主動配合」,因為其意識形態與中共相符,因此主動配合中共宣傳,但這些人難以證明與中共的直接關係,因此在自由民主言論的保護傘下,究竟到底該怎麼規範也成為最大的挑戰。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