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陷阱被看穿 謝金河:他是讓大馬躲過破產的首相(圖)

發表:2022-08-21 08: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爾
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爾(圖片來源: KAZUHIRO NOG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0日訊】近日有媒體專文報導了馬來西亞的一個大型地產開發項目「森林城市」,這個豪宅建案是由中國房地產巨頭碧桂園所開發的,但沒想到動工8年之後,入住的人數遠低於預期,如今從豪宅之夢成了相當具爭議的鬼城。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馬來西亞前首相馬哈蒂爾(Mahathir Mohamad)「智退」了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並稱如果不是馬哈蒂爾踩煞車,馬來西亞可能陷入困境。

馬哈蒂爾批評「森林城市」建案

根據《BBC中文網》報導指出,原先「森林城市」規劃將會有70萬人在此居住,可是在8年後卻僅有約2千人進駐,這其中有許多是開發商員工、國際學校的學生和家人。報導中指出,「森林城市」建案本來預想之客群為在馬來西亞定居的中國富人,可是因為馬哈蒂爾批評建案會致使大量移民湧入,又加上中國打擊資本外流,導致建案的銷售狀況受挫。

謝金河於臉書上撰文指出,其實,馬哈蒂爾除了反對「森林城市」之外,在他第二個任期內也奮力抵擋「一帶一路」,其中包括了造價千億美元之東海岸鐵路,與造價8000億台幣以上之星馬高速鐵路兩個項目,前者是由中國融資130億美元,且由中國交通建設公司承包,而後者同樣也是中國承包,但都在馬哈蒂爾的任內胎死腹中。

謝金河指出,馬來西亞的債務有2571億美元,如果借大錢來完成這兩項工程,那麼大馬恐要怕走上高負債的國家,而充滿破產危機,如今綜觀當年參與「一帶一路」的國家,一開始都是畫了很大的一塊餅,而造了許多高速公路等基建,等到完工之後,國家財政也瀕臨崩潰的境地,且項目又出現不少問題。所以謝金河說,若不是馬哈蒂爾踩煞車,那麼馬來西亞將可能陷入困境。

謝金河相當感嘆地說,馬哈蒂爾一生做得最對的事情,可能即是智退「一帶一路」,現今碧桂園建案陷入泥淖,恐怕將面臨更大的危機。

這些國家參與「一帶一路」下場不妙

中國共產黨於國際戰線上推出了「一帶一路」計畫,而讓經濟體質脆弱之開發中國家墜入了殘酷的債務陷阱。熟嫻中國問題的美國知名學者裴敏欣於日媒撰文分析指出,北京在過去15年對貧窮國家提供高達數千億美元。

根據美聯社報導指出,斯里蘭卡並不是唯一陷入嚴重困境之經濟體。包括寮國、巴基斯坦、委內瑞拉及幾內亞在內,全球各地有許多國家都已經拉警報。

據聯合國數據指出,在全球最貧窮國家之中,有逾半陷入了債務困境或者處於高風險中。

至於有哪一些國家可能會成為第二個斯里蘭卡?美聯社點名了阿富汗、巴基斯坦、寮國、緬甸、土耳其、黎巴嫩、辛巴威、埃及和阿根廷等9國經濟亦瀕臨破產邊緣。

其中,阿根廷中央銀行之外匯儲備已經低到危險程度,而今年的通貨膨脹率預計將會超過70%;而在埃及1億300萬人口之中,有將近3分之1生活在貧困中,該國淨外匯儲備持續減少,有沙烏地阿拉伯、卡達及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等國家,已經承諾要提供220億美元存款與直接投資等援助。

寮國也是非常慘。世銀表示,如今寮國外匯儲備已經相當於不到2個月之進口額,物價上漲與失業,恐將造成貧困加劇;黎巴嫩是全球債務最高國家之一,該國經濟於去年萎縮了18%,預測今年將幾乎不會成長。

辛巴威通膨率已經衝破了130%,導致許多民眾已陷入三餐不繼困境,在2008年曾發生高達5000億%之惡性通膨,現今是否會重演,令人十分擔憂。

除斯里蘭卡已經廣為人知因為誤踩了一帶一路債務,而陷加劇經濟崩潰,而美聯社列出9個可能會破產國家名單之中,除了阿富汗想加入「一帶一路」被中國已讀不回之外,其餘國家全參與了中國「一帶一路」。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