饅頭冷凍太久有黃麴黴毒素?這饅頭不能吃(組圖)

發表:2022-08-2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饅頭
室溫條件下饅頭更容易霉變,想要長時間保存饅頭,還是建議冷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北方人的主食是麵食,比如饅頭、煎餅和麵條等,最常見的就是饅頭。通常,家庭中會蒸出一鍋饅頭,一次吃不完就放在冰箱儲存。網傳:饅頭放在冰箱冷藏時間太久可滋生黃麴黴毒素,這是一類致癌物,這讓眾多人擔憂,以至於不敢吃冷凍的饅頭,那這種說法到底有沒有科學依據呢?

饅頭冷凍太長會滋生黃麴黴毒素?

先來瞭解黃麴黴毒素的產生條件,12~42℃的溫度下比較適合黃麴黴生長,24~28℃溫度下,黃麴黴就會產生大量毒素。除了溫度以外,也有適宜黃麴黴生長的濕度,適應的相對濕度78%~98%。

總而言之,把食物放在高溫又濕度大的環境中就會產生黃麴黴毒素。通常冰箱冷凍室的溫度在零下18℃左右,最高濕度小於75%,無論是溫度還是濕度都無法適應黃麴黴生長和產毒。還有,在零下18℃的環境中大多數微生物無法滋生,並不會產生毒素,所以冷凍饅頭並不會產生黃麴黴毒素。

冷凍條件下,微生物生命活動會放緩甚至停止,基本上不會再繼續產生毒素,因此只要饅頭冷凍前沒被汙染,且冰箱也乾淨的話,一般再滋生黃麴霉的可能性不大。饅頭冷藏可以防止老化變質、降低微生物和酶的活性,延長保質期。相反地,室溫條件下饅頭更容易霉變,想要長時間保存饅頭,還是建議冷凍。

已經發霉的饅頭是否還能吃?

肯定地說,發霉的饅頭不能再吃了。在溫度和濕度合適環境下,有些黴菌可產生大量真菌毒素,通過肉眼根本無法看出黴菌,不過食物表面呈現灰綠色。雖然切掉發霉的地方,但卻無法徹底去除毒素,發霉的饅頭必須扔掉。

冰箱儲存食物應注意什麼?

1、勤清洗消毒

冰箱應定期清洗和消毒,盡量一個月清洗一次,能減少冰箱中的病原體。

2、不能儲存過多

冰箱中的食物不能全部擠放在一起,食物和食物間需留有5厘米左右的空隙。存放的食物應生熟分開,特別是熟食,應該採取密封存放的方式,這樣可以避免細菌交叉感染。

3、徹底加熱

剩飯菜,需放在鍋中加熱,保證食物加熱加透,這樣能殺死大部分病菌。

4、有些食物不能放在冰箱

熱帶水果不能放在冰箱,尤其是芒果和香蕉等,易把水果凍傷,使得表皮變黑,影響口感。另外,也不能把蜂蜜放在冰箱中,不然會出現結晶,降低營養價值。

饅頭
冷凍饅頭並不會產生黃麴黴毒素。(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經過以上瞭解,冷凍的饅頭並不會滋生黃麴黴毒素,因此無需擔心。不過,冰箱應定期清洗和消毒,能清除冰箱中的有害菌,如金黃色葡萄球菌、單增李斯特菌以及沙門氏菌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