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火6個月 各方代價驚人(圖)

發表:2022-08-25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22 年 7 月 20 日拍攝的位於德國東北部盧布明(Lubmin)附近的“北溪1 號”(Nord Stream 1)天然氣管道接收站。
圖為2022年7月20日拍攝的位於德國東北部盧布明(Lubmin)附近的“北溪1 號”(Nord Stream 1)天然氣管道接收站。最近幾週來,俄羅斯國有能源巨頭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Gazprom)不斷減少通過“北溪 1 號”輸往德國的天然氣流量。(圖片來源:EDOUARD MERLO/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24日訊】自從俄羅斯於2月24日對烏克蘭發動侵略以來,已經造成數萬人死亡、數百萬人逃離了家園,且在全球各地製造經濟爭端。此場戰爭已滿6個月之際,路透社針對各項相關的代價進行整理。

人員傷亡方面

22日,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公署(OHCHR)表示,根據紀錄顯示,自從開戰以來已經有5587位平民死亡、7890名平民受傷,不過實際人數要高出許多,且大多數死傷來自於火砲、飛彈與空襲等爆炸性武器之攻擊。

在兵損部分,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於22日表示,累計已經有近9000名烏克蘭軍事人員於此這場戰爭中陣亡。這也是俄軍入侵以來,烏軍高層第一次提供兵員折損人數。

俄羅斯方面並沒有公布過其軍隊死傷人數。據美國情報單位估計指出,截至目前俄軍大約陣亡了1萬5000人,而傷兵則是此數字的3倍。這與蘇聯1979到1989年其間占領阿富汗時所折損之兵員人數相當。

難民方面

聯合國難民署(UN Refugee Agency)曾經表示,自2月24日以來,在烏克蘭全國大約有4100萬人口中,已經有1/3遭迫遠離家園,這也是當前世界上規模最大之人口流離失所危機。

據聯合國難民署數據顯示,目前歐洲各地所登記的烏克蘭難民合計共有660萬多人,其中以波蘭、俄羅斯及德國的人數最多。

烏克蘭損失

據路透社統計,自俄羅斯2014年併吞原屬於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Crimea)以來,基輔已對約22%的國土失去控制權。

烏克蘭損失大片沿海地帶,且經濟遭受嚴重破壞,有一些城市也遭俄羅斯砲火炸成一片廢墟。世界銀行(World Bank)和國際貨幣基金(IMF)曾經估計,今年烏克蘭經濟將會萎縮達45%。

烏克蘭的實際損失金額仍然不清楚,總理什米加爾(Denys Shmyhal)於7月稱,戰後重建的總成本約達7500億美元。不過此數字可能還會高許多,基輔迄今花費多少錢來對抗侵略亦不明。

俄羅斯損失

此場戰爭對於俄羅斯來說,也是代價高昂。除軍事成本之外,還有西方為了阻止侵略所祭出之嚴厲制裁。其被排除於西方金融市場之外;同時權貴大多受到制裁;且微晶片等一些貨品之取得也遭遇麻煩,這可說是1991年蘇聯解體以來,俄羅斯經濟遭受到的最大衝擊。

雖然目前俄羅斯中央銀行預測稱,規模1.8兆美元的俄國經濟在今年將會萎縮4%至6%,其比4月所預測的萎縮8%到10%要好;不過衝擊依然嚴峻,而且仍還未完全明朗。俄國於7月就發生1918年以來第一次外幣公債違約。

物價方面

俄烏開戰和西方制裁,導致肥料、小麥、金屬與能源的價格大漲,不只醞釀糧食危機,且掀起通貨膨脹浪潮,現今正衝擊了全球經濟。

俄國除了是全球第2大石油出口國,也是天然氣、小麥、氮肥與鈀金的最大出口國。其攻打烏克蘭後不久,國際油價就應聲飆上2008年屢創歷史高點以來的最高水準。

如今全球面臨了1970年代阿拉伯石油禁運以來最嚴重的能源短缺,各國也試圖降低對於俄羅斯石油、天然氣及油品之依賴,甚至對價格祭出上限,導致危機惡化。

俄羅斯將通往德國之北溪1號(Nord Stream 1)天然氣管線供氣量被大砍之後, 歐洲天然氣的售價格應聲勁揚。華爾街銀行高盛(Goldman Sachs)預警稱,如果俄氣完全停供了,將會把歐元區經濟推落衰退,其中德國與意大利的經濟皆將大幅萎縮。

經濟成長方面

目前國際貨幣基金預測,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會由去年的6.1%腰斬到3.2%,且自去年10月預估之4.9%、今年1月預估的4.4%及4月所預估的3.6%一路下修。

國際貨幣基金甚至還預測,如果按照另一種「看似合理」發展局面,其包括了俄羅斯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於年底完全切斷,以及俄國石油出口再減少了30%,那麼今年全球經濟成長率將會跌至2.6%,明年再降到2%,其中歐洲與美國經濟實際上將會零成長。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