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 不吃早餐「餓」出5種病(圖)

發表:2022-08-29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早餐
營養豐富的早餐,可以讓人精力充沛,提高學習與工作的效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早餐對人體健康極為重要,營養豐富的早餐,可以讓人精力充沛,將學習與工作的效率提高。早餐是一天活力的來源,但許多人因忙碌乾脆不吃早餐,或是睡到中午才吃第一餐,到底吃不吃早餐有沒有那麼重要呢?醫師表示,早上的蛋白質補充絕對是一整天最重要的一餐,且低碳高蛋白質能穩定一天血糖,若早餐不吃就容易變胖變肌少及一些疾病產生。長期不吃早餐餓肚子,除了會引發胃病外,還會導致一些疾病。

長期不吃早餐 「餓」出5種疾病

1、糖尿病

一項發表於2012年的研究,每天不吃早餐的男性糖尿病風險會升高25%。不吃早餐也會讓患糖尿病的風險升高16%。不吃早餐,哪怕並沒有引起體重的變化,仍然會增加更容易患上糖尿病的機率。

2、肥胖

經常不吃早餐的人會增加肥胖的風險。據研究發現,每週吃不到3次早餐的人,和每週吃3次以上早餐的人相比較,平均體重要高1.9kg左右。

長期空腹不吃早餐,身體會誤以為處於缺食的狀態,一旦進食,容易導致午餐或晚餐食量增加且身體吸收能力更好,變成脂肪儲存在體內。

3、認知能力下降

一項研究表明:如果孩子經常不吃早飯,那麼他正在發育的大腦可能會萎縮,導致認知能力下降。

大腦細胞對葡萄糖的需求是外周組織的20倍,而腦細胞自己不能合成葡萄糖,腦細胞貯存量葡萄糖量僅供能5分鐘代謝需要,因此需要從血液循環不斷的攝取葡萄糖。

經過一夜的空腹時間,如果不及時進食早餐,這時肝糖原已經耗盡,大腦只能依賴來自脂肪酸分解而來的酮體進行功能,學習認知能力都會下降。

4、膽囊結石

因為不吃早餐長期餓肚子,會使空腹的膽汁分泌減少,使膽汁中的膽固醇升高,飽後就會在膽囊內沉積結晶,產生結石。

5、慢性炎症

長期不吃早餐的人,血中高敏「C反應蛋白」水平明顯升高,說明不吃早餐可能與全身慢性炎症有關。研究人員介紹,C反應蛋白,是體內反應炎症水平的指標。

慢性炎症也可以說是一種沉默「殺手」,可在體內潛伏數十年,沒有任何症狀。但一旦發作,就可能發生致命性後果,比如,冠心病就是一種慢性炎症性疾病。

此外,糖尿病、老年痴呆、中風和癌症都與慢性炎症有關聯。

營養的早餐應該怎麼吃?早上起來先喝一杯溫開水補充水分,可以清理腸道。好的早餐要有以下3類食物:

好的早餐要有3類食物

1、穀物

穀物類如饅頭、麵包、粥、包子等,穀物類主食主要是給我們身體提供能量,但早餐要盡量避免油條等油炸食物、含糖量和油較多的點心。

2、優質蛋白質

優質蛋白質如雞蛋、牛奶、豆製品、熟肉等,這類食物能為我們的身體提供優質的蛋白質,延緩胃的排空速度,飽腹感較強。

3、蔬菜水果

蔬菜類有黃瓜、生菜、西紅柿等,可以涼拌做蔬菜沙拉,水果類建議要吃應季的水果,多吃蔬菜水果可以為我們提供充足的維生素、膳食纖維等。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