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要「閉關鎖國」?為謀求連任政治試水(圖)

發表:2022-08-30 18:4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面臨內政外交困局,將倒逼中共改革開放還是順勢閉關鎖國?(圖片來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習近平面臨內政外交困局,將倒逼中共改革開放還是順勢閉關鎖國?(圖片來源:WILLIAM WEST/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30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這幾天,網上有一篇題為《中國歷史研究院課題組:明清時期「閉關鎖國」問題新探》的文章火了,輿論驚呼這是在為「閉關鎖國」翻案,民眾擔心的是,這是習近平開倒車急速向左轉的信號,為回到毛澤東的閉關鎖國時代做鋪墊。

習近平雖大權在握,卻須戰戰兢兢防政敵、防暗殺、防境外顛覆,被指獨裁到閉目塞聽的地步。

臨近二十大召開之時,習近平謀求三連任卻充滿挑戰:在國內,堅持清零政策造成中國經濟停滯和大幅下滑,失業率高達20%,因封城、爛尾樓、銀行欺詐案引起的民怨和抗議加劇;在國際上,中共軍隊大規模軍演升高台海緊張局勢,美中關係持續走向對抗,西方世界對習近平的圖謀越來越警覺。內政外交困局將倒逼習近平繼續改革開放還是順勢閉關鎖國?

8月25日,中國歷史研究院發表的一篇文章《明清時期「閉關鎖國」問題新探》在網上熱傳。文章認為,明清時期並非「閉關鎖國」,而僅僅是為了防範西方殖民侵略的「自主限關」。文章發表後,立即引起中國輿論的高度關注。不少人立即把文章和「清零政策」下,當侷限制與外國交流的措施聯繫起來,並且指責文章的主旨與改革開放相悖。

輿論卻驚呼這是在為「閉關鎖國」翻案,帶有政治風向。有網友評論說,「原來,我們從小在歷史課上學的封建社會朝廷昏庸、官僚腐敗,閉關鎖國導致國家落後,都是錯的?!」

「那麼維護封建帝王的主權,又讓孫中山這些反帝反封建的革命先烈們情何以堪呢?」

「‘閉關鎖國’,造成了我們這個民族的愚昧落後,也直接導致了封建王朝的覆滅。現如今,改革開放讓中國富起來,早已經是全國人民的共識。而那些拚命想給‘閉關鎖國洗’地的人,到底想幹什麼呢?」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8月29日對自由亞洲電臺表示,這篇文章的背景是習近平為了謀求連任在政治試水,「如果他拋出來,輿論反應沒有這麼強烈,黨內的反應也沒有那麼聲勢浩大,那麼他可能進一步組織力量、組織文章,往更高層級的政治宣傳部門走。」

陳奎德分析說,習近平上臺以來的各項政策在邏輯上必定會走向閉關鎖國,「他現在就是為自己的政策正名,尋找理論根據。他要把過去宣傳的,改革開放打破了閉關鎖國等等這一套邏輯全部打掉,所以他要為閉關鎖國翻案。」

陳奎德分析說,這篇文章出現的時機恰是北戴河會議之後,中共的政治老人很可能在會議中對習近平提出了批評,對他的連任構成了阻力;習近平為此要作輿論準備,「他要放出這些輿論來,說明他還沒有完全達到自己的目的,也就是說,目前這場政治鬥爭還處於膠著的狀態。所以,拋出這些東西就是為了作輿論準備。」

中共的改革開放已經走過了四十多年,雖然輿論上可以為「閉關鎖國」造勢,中國還會回到閉關鎖國的時代嗎? 大多數網友的觀點是不可能。

一位要求匿名的上海金融專家分析說,這種可能性不大,「假如閉關鎖國,這次中美審計監管協議就不會達成。可能只是開放的方式會大不相同而已。」他強調,閉關鎖國的最大反對者是權貴階層,因為這相當於斷了他們的財路。

「信息與戰略研究所」所長李恆青則認為,從習近平掌握的權力看,他是有辦法做到閉關鎖國的,「因為他掌握著刀把子、槍桿子和筆桿子,這三樣東西都在他手裡,包括喉舌都在他那裡。」不過,他也認為,從長遠看,閉關鎖國這類開倒車是不可能得逞的,如果真的得逞,那就是中國的悲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