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萬多師生 包圍陝西日報社 高呼「砸碎報社」到處抓人(圖)

作者:簡易 發表:2022-08-30 17: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文革 大字報
1967年2月,在「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期間,一些中國青年走過幾張「大字報」。圖片來源:JEAN VINCENT/AFP via Getty Images)(16:9)上傳者:feiyue

【看中國2022年8月30日訊】在中共的語言系統中,有很多政治名詞令現在的年青人如墜五里霧中。然而,這些政治名詞的背後,有的卻隱藏著一段段荒誕的歷史。對於經歷過那些年代的人來說,每當看到這些名詞,那些瘋狂的政治口號仍隱隱迴響耳邊,那些血腥的場面仍慢慢浮現眼前。

對表

在中共現在的宣傳文章中,經常會出現一個名詞「對表」,很多人對此茫然不懂,然而它卻與文化大革命有關。 

據李松晨等主編《共和國檔案》之三《文革檔案》的「文革花絮」中記錄,

文革時的「新聞界還有一種風氣叫‘對表’,大概第二天有什麼比較重要的新聞,全國各地許多報紙夜間都要打長途電話到北京,主要打給《人民日報》,其次打給《解放軍報》,詢問某一條重要新聞安排在版面的什麼地方,用什麼字體,標題佔多少欄。問清楚後,他們就依樣畫葫蘆。這樣即使版面處理得不妥,可以推到遵循《人民日報》或《解放軍報》的版式,可以不負責任。」

中共官場的這一潛規則,依然延續至今。因此,在中共所謂的「重大政治」事件中,這些地方黨報的頭版是否「對表」《人民日報》,是外界觀察各地政治表態的風向標。

透視

《文革檔案》還引用一位資深編輯的文章說,當時《解放軍報》還有一種「透視」的做法,當一版有毛澤東照片時,「就必須保證一版的其他照片上沒有人把槍口對著毛主席的方向,甚至在文字上有‘毛主席’的字樣出現時,一定要透過光線看看二版上的同一地方有沒有貶意詞……後來只好做一個報紙透視箱,一個玻璃桌子,桌下安幾個電燈。報樣出來後,一版和二版、三版都放在玻璃板上,玻璃板下頭打開電燈,進行透視,以檢查毛主席照片和名字前後,有沒有貶意詞。經嚴格檢查後,沒有貶意詞才能付印。」

據《炎黃春秋》2003.7期披露,這種「透視」的做法和「對表」的風氣,在很大程度上都與陝報「8·25事件」有關,或者說就是吸取了陝報「8·25事件」的所謂「教訓」而時興起來的。

換句話說,就是因為陝報「8·25事件」把各地整的都神經兮兮。

陝報「8·25事件」

據《炎黃春秋》文章回憶,1966年8月25日,《陝西日報》第三版以《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為題,刊登了紀念毛澤東《和美國記者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談話》發表20週年的有關文章。第四版刊登的是「毛主席檢閱首都百萬革命大軍」的圖片,兩版都是「宣傳毛澤東思想的版面」,按說應該夠「革命」的了吧,不料卻禍從天降。

當天下午到26日,西安交大、公路學院等院校2萬多所謂的「革命師生」,聚集並包圍了陝西日報社,痛斥這天報紙第三版標題《帝國主義和一切反動派都是紙老虎》中的「帝國主義」和「紙老虎」幾個字正好對準了第四版毛澤東像的頭部中央,「反動派」幾個字正好對準了陳伯達(時任中央文革組長)的頭和脖子,認為這是「以偷天換日的手法,對我們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舵手毛主席進行的惡毒侮辱」,「是對我們無產階級的猖狂進攻」,「是一個精心策劃的反革命事件」,並將此事與西北局和陝西省委聯繫起來,向報社提出「六項要求」:

1、在報社門口召開聲討大會;

2、立即安裝喇叭,佈置會場;

3、劉瀾濤(西北局第一書記)、霍士廉(陝西省委第一書記)參加大會,但不得發言;

4、由代總編輯李一鬆(陝西省軍區副政委)交代問題,如交代不好,即封閉報社;

5、起草電報發往中央,不得延誤;

6、兩日內必須報導「西安交大等院校聲討省委黑幫大會」的消息。

甚至高呼「砸碎報社」、「封閉報社」「接管報社」等口號,「衝進報社,佔領報社編輯部辦公樓,控制對外電話,限制報社人員出入,打爛貼報櫥窗和樓門玻璃,闖入辦公室,拿走和抄錄文件及社論草稿、報刊雜誌和鋼筆、文具等」,最後還發展到「到處抓人,非法搜查兩位副總編輯的辦公室和宿舍,翻箱倒櫃」。

有些人還要強行摘掉李一鬆的紅星帽徽和紅領章,讓李戴高帽子遊街,將李批鬥長達7個多小時,陝西師大和北京工大赴陝戰鬥隊有人還貼出「西安一毒草,長在中山街(即今東大街,陝西日報社時在該街),施肥自有省委人,根子實際在小寨」(指陝省軍區)的街頭詩和「立即改組陝西省委,立即改組陝西日報社」的大幅標語。

其餘如《陝西日報有鬼》、《陝西日報站在什麼立場》、《赤膊上陣的陝西日報》、《戳穿陝西日報社的大陰謀》、《陝西日報是文化革命的絆腳石》等大字報更是滿街都是,形成轟動一時的「8·25陝報事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