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零」令多數在華美企信心大降(圖)

發表:2022-08-31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京一家星巴克咖啡店(Fred Lee/Getty Images)
北京一家星巴克咖啡店(Fred L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8月31日訊】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發布的2022年度《中國商業環境調查》報告顯示,美國在華企業信心跌至16年以來最低。中國針對新冠疫情的「清零」政策以及美中兩國間不斷加劇的地緣政治衝突是企業擔憂的主要因素。絕大多數受訪企業表示,中國的「清零」政策已影響到公司業務,半數以上公司已暫停、推遲或取消在中國的投資計畫。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對117家美國在華企業的調查顯示,僅有大約一半的公司對在中國的業務前景表示樂觀或比較樂觀,該比例較去年下降了18%,是16年前首次開展此項調查以來的最低點。21%的受訪企業對中國未來五年的業務前景表示悲觀或比較悲觀,這一比例在去年為9%。

「清零」影響多數美企

在世界絕大多數國家放寬對新冠大流行的防疫限制後,中國仍然堅持嚴格的「清零」和封城措施,這是外國在華企業當前最為擔憂的因素。報告顯示,96%的受訪企業認為中國的防疫政策對企業的業務造成了負面影響。中國還嚴格控制人員出入境,該報告表示,企業高管和工程師等高級技術人員難以派遣到中國。

今年上半年,中國東部最大城市上海經歷了長達兩個月的封城,迫使工廠關閉、物流受阻。調查顯示,在過去12個月內,將近四分之一的受訪企業將部分供應鏈轉移到中國以外,主要原因是應對封城和提高供應鏈的彈性。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表示,「我們確實可以看到中國政府正在採取措施避免上海封城再次發生,但是現有的策略仍具有很大的不確定性。」

超過半數以上的受訪企業表示,受到當局防疫政策影響,已經暫停、推遲或取消在華投資計畫。此類延遲或取消計畫對於在華投資最多的大型企業衝擊最大。根據該調查,17%受訪企業稱受影響的投資計畫價值超過5千萬美元。

在華外資企業正在密切關注中國對經濟放緩採取的措施,中國的防疫政策,加上房地產行業暴雷危機,近期高溫乾旱天氣導致「用電荒」對當前中國經濟正常運轉帶來了一定影響,中國本年度二季度經濟同比增長几乎為零。中共中央政治局上月召開的會議承認中國經濟面臨下行的困難,並且暗示可能無法達到全年增長5.5%的既定目標。中國央行八月兩次下調利率,中國國務院還準備推出一萬億元人民幣(1460億美元)的一攬子刺激經濟計畫。

分析認為,中國推出的刺激經濟計畫很有可能投入到基礎設施建設方面,而非消費領域。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會長克雷格.艾倫表示,企業對今年刺激計畫持等待和觀察的態度,他認為中國消費者面臨「清零」政策傾向於增加儲蓄並減少消費。

地緣政治因素

根據這份報告,約九成被調查企業去年在中國實現盈利,而總體利潤較上年有明顯下滑。今年前七個月,外國工業企業的利潤同比下降14.5%,降幅比截至6月份的13.9%下降幅度更大。

艾倫表示,企業的長期擔憂是中國的工業政策趨向對外國公司不利,新的擔憂諸如地緣政治緊張和數據安全將更加明顯,技術上的脫鉤「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報告指出,地緣政治的壓力正在切入商業領域,使本來依賴穩定和可預測貿易環境的公司面臨更多挑戰。報告還表示,由於美中之間的緊張關係,中國客戶對持續獲取美國技術的真實和可感知的擔憂繼續威脅美國公司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這一令人擔憂的趨勢可能難以逆轉。

艾倫認為,有助於美中兩國的經貿關係目前沒有被恰當地放在優先位置,他表示像現在這樣的緊張時刻,雙方應該抓住任何尋求穩定的機會,兩國在過去幾十年間取得的經貿成果來之不易,他呼籲在兩國此基礎上砥礪前行,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