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CBC:美資公司對華商業投資信心跌至新低紀錄(圖)

發表:2022-08-30 19: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非營利組織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USCBC)公布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美國公司對中國未來投資信心已降至歷史新低紀錄。
非營利組織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USCBC)公布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美國公司對中國未來投資信心已降至歷史新低紀錄。(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国2022年8月30日讯】(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編譯)由於北京當局堅持實施嚴格「清零」防疫政策,嚴重挫傷外商的投資意願,甚至出現外資撤離中國的現象。非營利組織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hina Business Council,USCBC)公布最新調查報告顯示,美國公司對中國未來投資信心已降至歷史新低紀錄。

擁有超過270家在華投資營運美資公司成員的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於8月29日在官網發布2022年度的《中國商業環境調查》(USCBC 2022 Member Survey)報告。今年6月份,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進行本年度中國商業環境調查,有117家在華美資公司參與此次調查,參與率與前幾年基本一致,大部分受訪公司是在中國投資經營經驗達20年以上、總部設立於美國的大型跨國企業。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調查結果顯示,儘管2021年大部分在華美資公司業績還處於盈利,但對中國未來商業前景的信心卻降至最低紀錄。

清零」嚴重削弱美資公司信心

導致美國公司對中國商業前景日益失去信心的主要原因是:北京當局堅持實施嚴格「清零」防疫政策,這也是在華美資公司面臨的首要挑戰。由於北京當局採取包括封城在內等封控措施可能再次迫使公司中斷部分經營活動,加之封控措施對消費需求帶來的衝擊,這些都削減美國公司對中國營商環境的信心。96%受訪美資公司稱,因為「清零」政策他們在中國業務遭受負面影響;超過50%美資公司表示其投資項目因「清零」政策而暫停、推遲或取消。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主席克雷格·艾倫(Craig Allen)說:「目前還無法確定(美資)公司暫緩投資是屬於暫時現象,還是長期趨勢中的一個節點。我們當然注意到中國政府正在採取措施,以避免再次發生類似上海封控的情況,但中國目前的新冠疫情防控政策仍給(美資)公司運營帶來很大的不確定性。」

美中關係依舊是美資公司關注焦點

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報告顯示,在華美資公司還面臨著一個主要的挑戰就是美中關係惡化,此前美中關係連續4年被列為USCBC成員最為關注的問題。另外,北京當局「在數據、個人信息、網路安全、政府採購,以及知識產權保護等一系列問題上的政策」,對美資公司運營影響也很大。

艾倫(Craig Allen)稱:「中國產業政策帶來的長期挑戰依然存在,新阻力又接踵而至,例如:對美中地緣政治緊張態勢和數據安全政策的關切,這兩者都會引發企業對美中技術脫鉤的擔憂,這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報告稱,緊張的美中雙邊關係讓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USCBC)成員表示出空前的擔憂。地緣政治壓力已波及商業領域,使得依賴於穩定且可預測的貿易環境的公司感受到日益增長的壓力和挑戰。「中國客戶對於持續依賴美國技術的種種擔憂,無論是真實的或臆想的,都將繼續威脅著美國企業在市場上的競爭力,這一令人擔心的趨勢可能很難被逆轉。」

此外,在華美資公司長期面臨的問題依舊沒有得到解決,如:儘管北京當局承諾外資公司會獲得同等待遇,然而進入中國市場仍然存在眾多壁壘;知識產權保護的進展逐漸放緩;北京當局加強了支持中國企業的產業政策,對外資公司參與政府採購的本地化的要求越來越高;北京推出的數據安全和隱私保護等領域的新法規很大程度上增加了跨國公司經營成本。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