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感染病毒該怎麼吃?食補增強免疫力(圖)

作者:賴宇凡 發表:2022-09-01 0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孩生病發燒
孩子感染病毒該怎麼吃?食補增強免疫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到了流感季節,因為氣溫變低、溼度變低,所以病毒比較容易生存。像諾羅病毒這類的病毒如果從消化道闖進身體裡,那腸病毒就犯了。

孩子很大一部分的免疫系統,並非一生下來就有的,他們的後天免疫系統就與他們的人格一般,必須要遇到困難、克服困難,才得以逐漸成熟。孩子的後天免疫力,能為他們所見過的病菌打造抗體,往後再見到同樣的病菌時,就能更好更快的處理。

所以,大部分孩子小時候比較容易生病是正常的,因為孩子小的時候免疫力還不夠成熟。等到孩子的身體見多了病菌,每次遇見新病菌,免疫系統會想辦法殲滅它們。免疫系統成功的防衛了身體,見多識廣了、變聰明了,就成熟了。免疫系統成熟了,孩子生病的次數會變少、生病持續的時間也會縮短。

但是,如果大人怕孩子生病受苦、危險,所以老是打斷生病的痊癒過程,比如餵退燒藥、吃抗生素,免疫系統就會因為操練太少,而總是不能成熟。不成熟的免疫力,就像從沒有自己克服過困難的人一樣,一遇到病菌,馬上就病得很重,並不會因為年紀增長就變得比較好。一個從沒有靠自己力量克服病菌的免疫系統,頂多只能算是「草莓族免疫」,抵抗不了什麼病菌的。

孩子得了流感/肺炎/腸胃炎/腸病毒(諾羅病毒)怎麼辦?

補充提升免疫力的保健品

孩子感染了這些病菌後,能夠為孩子打勝仗的大將就是免疫力,所以支援免疫力是最關鍵的事。遇上了流感/肺炎/腸胃炎/腸病毒時,一開始可以比較頻繁的補充免疫保健品,2~4小時一粒。等症狀減輕後,就可以把時間間隔拉長,6~12小時一粒。待症狀結束後立即停用。

要特別提醒,由於免疫保健品並不打斷生病過程,因此,症狀並不會因為服用它就消失,反而有可能加劇,痰更多、咳嗽更嚴重,因為免疫軍力多了,戰疫可能更慘烈。但是,免疫保健品能縮短打仗的時間,讓病人比較快好起來。

另外,如果正在使用任何會抑制免疫力的藥物,如類固醇藥膏、藥丸等,補充免疫保健品並不會有太大效果。

發燒喝骨頭湯/吃保健品補鈣

如果孩子發燒沒有超過40度,家長只要注意讓孩子多休息,補水、散熱即可。可以用冷毛巾敷,切記不要用被子把孩子捂出汗來,身體準備好了要降溫,自然會出汗降溫。如果天氣太熱,已超過人體體溫,開空調時記得溫度不要調得太低。如果不需要開空調,開電扇讓空氣循環對流時,不要對著人吹。通常孩子發燒時一定不想動,只想睡,因為休息能夠節省能量,給免疫力多些能量打仗。

如果孩子發燒超過40度,或是孩子抱怨骨頭痛,可以給孩子補充鈣質。比較能立即被吸收利用的是乳酸鈣(calcium lactate)。此外,骨頭湯也含有豐富的礦物質,其中包含很容易被身體吸收的鈣質。燉煮骨頭湯時要加點酒或醋,否則礦物質無法釋出(正確燉煮骨頭湯的方法,參見《根治飲食帶你遠離慢性病》第255頁)。孩子生病時,喝骨頭湯是有助痊癒的。

由於人的體溫通常都是晚上比較高,清晨睡醒時體溫最低,所以,如果免疫系統要調高體溫殺菌,體溫會於入夜時開始升高,因此一般人發燒都是在晚上。但是,如果孩子是在早上燒起來,那父母就要特別注意了,可能要加強免疫支援、補充水分、注意散熱。

如果孩子正在使用會抑制免疫力的藥物,發燒時應立即就醫。如果孩子發燒超過5日或40度以上一直不降,也建議就醫。

減糖減澱粉

當孩子的血糖震盪時傷到腎上腺,免疫力就會因為能量不足而下降。所以孩子生病時應該注意減糖,生病就要喝粥這樣的文化習慣,其實是對痊癒非常不利的。如果孩子沒有胃口不想吃肉,可以給孩子喝骨頭湯,而不是喝粥。

用鹽水蒸洗鼻子

用鹽水蒸洗鼻子的正確方法:

將一茶匙鹽(海鹽、岩鹽等天然鹽,不要用精鹽)加入100ml的溫開水(使用已過濾掉或揮發掉氯的水,或是裝好自來水,不加蓋靜置30分鐘後微波加熱。氯會殺好菌,干擾菌種平衡,但它是氣體,不加蓋的話自然會揮發掉)。稍微攪拌一下,待鹽溶化掉了,即可以使用。

如果孩子害怕使用洗鼻壺,可改用蒸鼻機(蒸臉機),裝進上述做法製作的鹽水,再滴幾滴樟腦精油,用以蒸鼻子。扁桃腺發炎時,可以在起床、每一餐餐後、睡前都洗鼻、蒸鼻。

益生菌用對時候

孩子得了腸胃炎時不建議服用益生菌,因為在腸胃炎期間服用益生菌,通常拉肚子會拉得更厲害。但如果是呼吸道感染,有咳嗽、流鼻涕等症狀,並未拉肚子,則可以服用益生菌幫助痊癒。

化痰而非止咳

前面提到,免疫力打勝仗後,往外掃出的死菌加上戰死的軍隊而形成痰。我們會咳嗽,就是因為要把這些廢棄物排出去,如果這時一直給孩子止咳藥物,就會打斷這個痊癒過程。為了不讓痰堵塞在肺部咳不出來,這時我們應該給孩子的是能夠化痰的草藥。

化痰能力最顯著又最容易取得的草藥便是川貝。市售川貝很容易攙有麵粉,因為兩者顏色很像而不易分辨。建議購買整粒川貝母,自己帶回去磨。磨好後用開水調開或加入湯中服用。

服用魚肝油消炎

感染病菌時的第一個免疫反應一定是發炎,因此,發炎其實是痊癒過程的一環,打斷它就影響了痊癒。這時,如果我們能支援消炎反應,整個痊癒過程就會縮短。魚肝油裡的油脂能夠支援消炎,因此孩子感染病菌時,按品牌指示加倍服用魚肝油有利痊癒。

沒胃口就不要吃

孩子得腸胃炎或腸病毒時,因為腸道處於發炎狀態,自然沒有胃口,那時身體的首要目標是排出病菌,吸收食物就要等一等。身體會發出「不想吃」的訊息,就是要孩子等它把病菌排除完畢再吃。這就是為什麼,如果在這種時候硬逼孩子吃東西,孩子就會吐或拉得更厲害,無謂的拖長了痊癒的時間。等病菌排除完畢了,孩子自動會跟你要東西吃。

孩子腸胃炎或腸病毒期間餵食順序的原則:

先餵骨頭湯→沒吐沒拉→再餵湯和一點肉→沒吐沒拉→再餵湯、肉、纖維較少的根莖類蔬菜(比如蘿蔔、節瓜、芋頭、地瓜等)→沒吐沒拉→再加上煮爛的纖維多的大葉蔬菜

完全正常後,才能接觸奶製品和有糖的食物。

 

本文整理、節錄自賴宇凡《根治飲食:0~18歲成長學習關鍵食育篇》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