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傳1700年的經書 世間傳授不過4人(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09-01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書 經書 卷書 54351506
漢文帝獲得河上公2卷道學經書。(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相傳漢文帝曾派人向河邊隱士河上公」求教《道德經》中的疑惑,後來他親臨草房向其求得完成1700年的經書,加他世上僅有4人獲得授予。

河上公與漢文帝

西漢漢文帝時期,某處的河邊有個不知從何而來的隱士蓋了1間草房落腳,附近的人們都稱呼他叫「河上公」。

當時漢文帝對於老子的《道德經》愛不釋手,甚至連麾下的大臣與王侯們都必須一起誦讀這部經典,但對於《道德經》中蘊含的內涵總會遇到難解的疑惑,集結身邊眾人的智慧也無法探究其中的道理,總讓漢文帝對此懸著一顆心。

偶然之下,有個叫河上公的人對於老子經典的奧秘相當了解的傳聞傳到漢文帝耳邊,他迫切地希望得到解答,因此立刻派人帶上不懂的疑問前去拜訪河上公受教。河上公對於遠道而來的皇帝使者嚴肅地說道:「研究老子的經典是1件必須嚴肅看待的事情,怎麼能以這種相隔遙遠的方式求教呢?」使者們只好面面相覷地回去呈報給漢文帝。

流傳1700年的經書 世間傳授不過4人

後來漢文帝親自來臨河上公的草房求教,心中有些不滿的漢文帝對河上公說:「《詩經》中提到普天之下都屬於君王的國土,國界之內的人民都是君王的臣民。老子曾說:『道大、天大、地大、王亦大。』也就是說君王也屬『四大』之一。你雖然深知道學內涵,但你畢竟也是我的臣民,為何不能尊重我,表現得如此高傲呢?」

河上公聽見立刻拍手並坐著漂浮離地,上升到離地數丈後低頭俯瞰著漢文帝,漢文帝則只能抬頭仰視著他,河上公說道:「我上不著天;下不著地,中間不與人世塵俗有所牽連,又怎麼能算是你的臣民呢?」

此話一出,讓漢文帝不禁甘拜下風,立刻向其跪拜說:「我真是無才無德,勉強繼承帝業成為皇帝,本身能力不足卻身負重任,時常擔心自己無法勝任。雖然端坐皇位日理萬機,但心之所向實則『道術』,卻礙於自身的無知,對於道學的涵義仍有許多不懂之處,希望道君您能對我不吝賜教。」

感覺到漢文帝真心的河上公拿出2卷經書授予給他,並囑咐他:「回去以後,好好地研究這2卷經書,有關道德經中的疑問就能得到解答,我本人就不再多言!這2卷書解釋了道經中的內容,已經完成1700年以上。至今為止,只傳授給3個人,加上你才4個人,千萬可別將它隨意交給其他人看呀!」語畢,他的身影憑空消失,只剩下陣陣雲霧消散,天地之間迷霧茫茫。

(事據《神仙傳》。)

責任編輯:禾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