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比較戈爾巴喬夫和普京的歷史異同(圖)

發表:2022-09-01 17: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2004 年 12 月 21 日,在德國石勒蘇維格(Schleswig),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右)與前蘇聯總統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左)進行交談,之後普京與德國總理格哈德·施羅德(Gerhard Schroeder)舉行了聯合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2004 年 12 月 21 日,在德國石勒蘇維格(Schleswig), 俄羅斯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右)與前蘇聯總統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左)進行交談,之後普京與德國總理格哈德.施羅德(Gerhard Schroeder)舉行了聯合新聞發布會。(圖片來源:ALEXANDER NEMENOV/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1日】(特約記者程雯綜合報導)前蘇聯最後一位領導人米哈伊爾.戈爾巴喬夫(Mikhail Gorbachev)在8月30日(週二)去世後,美聯社發文比較了戈爾巴喬夫和俄羅斯現任總統弗拉基米爾.普京(Vladimir Putin)之間的歷史差異和相同之處,總的來說,他們是將國家帶向完全不同方向的兩位領導人。

美聯社9月1日(週四)刊文表示,從總的一方面來說,戈爾巴喬夫代表自由、開放、和平以及與外部世界更緊密的聯繫;普京監禁批評者,壓制記者,將國家推向更深的孤立狀態,併發動了自二戰以來歐洲最血腥的戰爭。

而在許多具體方面,是戈爾巴喬夫在不知不覺中啟用了普京,讓普京得以上位。戈爾巴喬夫在改革中釋放的權力也導致了他自己的下臺和蘇聯解體。

戈爾巴喬夫在1985年作為蘇聯領導人上臺時,54歲的他比他的前任們都更年輕、更有活力。他擺脫了警察國家,擁抱新聞自由,結束了蘇聯在阿富汗的戰爭,讓被鎖定在莫斯科共產主義軌道上的東歐國家們自由離去,從而與過去決裂。他結束了蘇聯自建國以來的孤立狀態。

對於蘇聯公民和世界來說,這是一個激動人心、充滿希望的時刻。戈爾巴喬夫為這個國家帶來了更光明未來的希望。

他相信與西方融合、多邊主義和全球主義來解決世界問題,包括結束武裝衝突和減少核武器的危險。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普京的世界觀認為,西方是一個「謊言帝國」,民主是混亂的、不受控制的、危險的。普京雖然大多避免直接批評,但暗示戈爾巴喬夫向西方出賣了蘇聯。

普京自1999年上臺以來一直採取強硬路線,導致戈爾巴喬夫的改革幾乎完全逆轉。

普京又回到共產主義思維模式,他認為西方是帝國主義和傲慢的,試圖將其自由價值觀和政策強加給俄羅斯,並利用俄羅斯作為他們自己問題的替罪羊。

普京指責西方領導人試圖重啟冷戰並限制俄羅斯的發展。他尋求讓俄羅斯在與美國和其他大國平等的基礎上建立世界秩序,並在某些方面試圖重建一個帝國。

戈爾巴喬夫有時會屈服於西方的壓力。在美國總統羅納德.里根(Ronald Reagan)1987年在柏林牆的一次演講中懇求他「推倒這堵牆」兩年後,戈爾巴喬夫通過不干預東歐的民粹主義反共革命間接地做到了這一點。隨之而來的是鐵幕的落下和冷戰的結束。

在國內,戈爾巴喬夫推出了兩項全面而引人注目的政策——開放和改革,即對蘇聯社會的重組。以前的禁忌話題現在可以在文學、新聞媒體和整個社會中討論。他進行了經濟改革,允許私營企業擺脫國營經濟。

戈爾巴喬夫還放鬆了可怕的警察國家治理方式,他釋放了亞歷山大.索爾仁尼琴(Alexander Solzhenitsyn)和安德烈.薩哈羅夫(Andrei Sakharov)等政治犯,結束了共產黨對政治權力的壟斷。更自由的外國旅行、移民和宗教儀式也是其中的一部分。

普京已經偏離了戈爾巴喬夫的改革。他專注於恢復舊秩序和重建警察國家。對異見人士的鎮壓日益嚴厲,包括監禁批評者,普京稱他們是叛徒和極端分子,不允許將俄羅斯軍隊在烏克蘭的「特殊軍事行動」稱為戰爭。普京認為一些批評者是俄羅斯敵人的外資合作者。

在尋求控制權的過程中,普京關閉了獨立的新聞機構,並取締了人權和人道主義組織。他要求完全忠於國家,並強調傳統的俄羅斯家庭、宗教和民族主義信條。

戈爾巴喬夫的領導也不是完美的。他的自由政策也是良莠參差的,例如1991年蘇聯對其波羅的海衛星國立陶宛的獨立運動進行了血腥鎮壓,以及對1986年切爾諾貝利核電站災難的早期掩蓋企圖。

但是到了1988年,戈爾巴喬夫意識到試圖掩蓋壞事是行不通的,因此,當1988年12月另一個衛星國亞美尼亞發生大地震時,他向國際緊急援助開放了邊界,並允許對地震的破壞進行透明化報導。

在阿富汗作戰近十年後,戈爾巴喬夫於1989年下令蘇聯軍隊撤軍,與美國等國簽訂多項軍控和裁軍協議,幫助結束了冷戰。由於這些努力,他於1990年被授予諾貝爾和平獎。

但在國內,戈爾巴喬夫的經濟改革並不順利。將工業從國家控制中解放出來,但是私營企業過快而隨意地發展也造成了食品和消費品的普遍短缺,同時加劇了腐敗,並催生了寡頭階層。

蘇聯內部蓬勃發展的獨立運動和其它問題激怒了共產黨的強硬派,他們在1991年8月對戈爾巴喬夫發動了政變,進一步削弱了戈爾巴喬夫對權力的控制,並導致他在四個月後辭職。

蘇聯解體後,俄羅斯的許多人認為戈爾巴喬夫給他們留下的承諾是失信、希望破滅和一個軟弱、受辱的國家。

有這種感覺的人是普京。對普京來說,戈爾巴喬夫所做的很多事情都是錯誤的。最大的是蘇聯的解體,普京稱之為「本世紀最大的地緣政治災難」。

蘇聯不被尊重、被打敗並被打成碎片——變成了15個國家。對普京來說,這也有他個人的感受——作為一名駐紮在東德的克格勃官員,普京驚恐地看著大批人群上演的民眾起義,導致了柏林牆的拆除和德國統一,那些民眾起義有一次還圍攻了他在德累斯頓的克格勃辦公室。

時至今日,普京對國家威脅和民眾革命的看法影響了他的外交政策和對西方的深深不信任。這些看法讓他做出了在2月24日入侵烏克蘭的決定。

作為對烏克蘭戰爭的一個理由,普京認為美國違背了對戈爾巴喬夫的承諾——一個假定的1990年承諾,即北約不會擴展到東歐。美國官員否認做出這樣的承諾,但普京認為北約的擴張,特別是鄰國烏克蘭要加入北約的前景,對俄羅斯構成了生存威脅。

批評人士稱,普京歪曲事實,無視當地人民的情緒而聲稱烏克蘭人希望從基輔政府手中解放出來並與莫斯科結盟。

普京還開始大力推進俄羅斯軍事實力的現代化和擴張,放棄了戈爾巴喬夫同意的軍備控制協議。

普京在烏克蘭的戰爭、他的侵犯人權行為以及2014年對烏克蘭克里米亞半島的吞併引發了大規模的國際制裁,這些制裁也在扭轉戈爾巴喬夫促成的與國際時候的文化和經濟聯繫。俄羅斯現在只有少數盟友,基本是孤立的。

雖然人們可能認為戈爾巴喬夫會更加批評普京,但戈爾巴喬夫確實也譴責了北約東擴,並認為西方搞砸了冷戰結束提供的機會,他甚至也支持普京吞併克里米亞。

但在更多的方面,戈爾巴喬夫和普京這兩位領導人之間的歷史書擋相距甚遠。

在戈爾巴喬夫上臺之前,里根在1983年將俄羅斯稱為「邪惡帝國」。五年後,里根在與戈爾巴喬夫的一次峰會上撤回了這一稱呼。

快進到今天時,現任美國總統拜登稱普京為「殺手」、「屠夫」和「無法繼續掌權」的「戰犯」。普京要求拜登道歉,拜登還沒有收回這些說法。

戈爾巴喬夫幫助結束的冷戰又回來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