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日夢的真相 構築世界的疾病(圖)

發表:2022-09-02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幻想 想像 宇宙 279060166
人在腦海中能創造出無窮的「虛構」世界。(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你曾在腦海中想像自己是拯救世界的英雄,或是創造世界的主宰者嗎?臨床心理學教授埃利發現許多人會在腦海中構築出1個幻想世界,他們能理性區分「現實」與「虛構」的界線,但會沉浸於這個理想的世界中。

白日夢 虛構的世界

你曾經沉浸在自己所構築的世界中嗎?想像出1個不同於現實,裡面充滿自己所決定的一切事物,在其中的自己無所不能,成為這個「虛構」世界中的造物主,不停地在腦海中建立自己想中的世界。

上述的情況,也許有些人的成長時期會經歷,亦或是一直持續到成年以後,這種現象並非單純的放空,而被界定為1種「精神疾病」,學術上被稱為「適應不良的白日夢」或是「過度的白日夢」。罹患這種疾病的患者會在腦海中創造如同現實般的幻想世界,每日耗費數小時以上,讓精神在這個世界中奔馳,無窮無盡地接近取代現實世界的生活。

以色列海法大學的臨床心理學教授埃利·索默是首位發現這種疾病的學者,他於公元2002年在《現代心理治療》上發表研究成果,有6名具有超凡想像力的人參與實驗,由於各自不同的原因所致,這種想像力已嚴重影響自己的現實生活。

這些參與者有人自稱具有「多重人格」;有人罹患「自戀型人格障礙」;有人則是在成長過程中遭受虐待、性侵,對心靈造成極大傷害。這些人有個「共同點」就是從小大到都深受孤獨感壟罩,為了紓解自身的壓力與孤獨感,就會不自覺地進入虛構世界中躲避。

案例 從自我的滿足到危險的暴力

埃利教授的其中1名案例男子,他遭到心儀對象拒絕後,接連數天都壟罩在這次的創傷中。後來長達數年的時間裡,他開始想像自己與早已不在身旁的對象成為戀人,從聊天談心,單純約會,一直到親密行為都在他腦海中進行過。這種現象對他而言不是性幻想,而是由「愛」產生的現象。

這些患者難以從外在判斷出他們構築出何種白日夢,埃利教授則大略地區分出一些類別,有些是「理想自我」的建立;有些是「掌握權力」的幻想;有些甚至出現「純粹暴力」的可怕想法,這種殘虐的想法甚至可能來源自文靜柔弱的女子。

除了上述有些極端,甚至危險的案例外,也有較於平穩的例子。有個內向害羞的女孩表示自己常幻想與他人對話,因為在現實中與他人的相處總是充滿不自在與不順利,卻能在那個世界中暢所欲言,感受那些虛構人物帶來的安心感,讓自己不再是單獨一人。

面對疾病 「現實」與「虛構」的抉擇

這種隨我掌握的世界過於迷人,會令人流連忘返,1天長達8小時都待在其中,可說是無時無刻都在幻想,現實中卻是一事無成。

1名叫卡琳娜·洛佩茲曾分享自己經常身處在幻想中,不停調整世界中角色們的發展互動,像是重播影片般地周而復始,最後卻影響到大學中的考試,以及許多現實中的要事,令她開始縮減沉迷於幻想的時間,改善現實中的生活。這種夢境對於患者本身是無法自拔的快樂毒藥,會逐漸滲透他們的精神世界。

以色列臨床心理學家尼里特今年對1千名受試者研究,發現有2.5%的比例患有這種精神疾病,與焦慮症不分軒輊。另外1篇研究中發現,它與注意力缺陷有所關聯,2方的患者具有一定比例的重疊,因此可能是患者的注意力控制能力上出現問題。

包含埃利教授在內的許多學者認為需要因此更新《精神疾病診斷與統計手冊》,等待「美國心理協會」將其列入名單中。不過學者們表示對於這種疾病的患者不須過於恐慌,患者本身能夠區分「現實」與「虛構」的差異,以「理性」面對現實生活中的一切,對於幻想的出現是具有「控制能力」的,只是需要學會拒絕這些滿足理想的幻想世界。

責任編輯:聞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