閻羅王審判 步入天堂的「關鍵」(圖)

作者:禾繕整理 發表:2022-09-05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和尚 僧人 修行 164566802
和尚惠凝在陰間7日內經歷閻王爺的審判。(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西魏時期的和尚惠凝突然離世,卻在7天後死而復生,他講述了自己與5名和尚接受閻羅王的檢驗,進入天堂的門檻並非只看表面的豐功偉業,而是更加純粹的心境與行為。

死而復生 返回陽世

西魏時期,洛陽城中的崇真寺發生一起死而復生的奇事,當時寺廟裡的和尚惠凝離世,卻在7天以後又重新復甦。

人們對此相當吃驚,惠凝對他們說:「閻王爺在檢查時,發現是弄錯了名字,於是又將我放回陽間。」並表示在過去這7天裡,與他一起接受檢查的還有另外5名和尚,而他們的結局卻大有不同。

第一位和尚是來自寶明寺的智聖,他一生中坐禪悟道,埋首於艱辛的修行中,因此得以升上天堂。另一位和尚則是般若寺的道品,他全心全意地投入經書中,能夠將40卷的《涅槃經》背誦自如,因此同樣得以進入天堂。

以上兩位和尚都將自己的人生奉獻給修行之路,單純無心種下進入天堂的善果。

真心修行 神明在看

第三位和尚是融覺寺的曇謨最,他的聽眾超過千人,能講述《涅槃經》、《華嚴經》等經書,看似道行高深,卻被閻羅王一語道破。閻羅王對他說:「講述經文的人卻總是心想他人不如自己,狂傲自大地目視一切,對於和尚是最沒出息的行為。我看的是你能不能坐禪誦經,而不是會不會講述經書!」曇謨最急忙解釋:「貧僧行道以來,只喜好講述經文,對於誦經實在不熟悉。」最後在10名黑衣監管人員的押送下,曇謨最被送入西北方的一處黑屋中。

第四位和尚是禪林寺的道弘,他人生中製作10尊佛像,並號稱先後教化四代施主,致力於佛教的傳播。這次同樣被閻羅王戳破真相,閻羅王說:「出家人必須專心守道,全心全意地坐禪誦經,不涉及世人之事,不做出有為之事。你一生造出10尊佛像,卻是想藉此得到他人財物,更會因此產生貪心。貪心代表沒有去除三毒,更代表仍保留著全部煩惱!」於是道弘同樣被押送進那間黑屋中。

最後一位和尚是靈覺寺的寶明,他率先表示出家前曾身任隴西郡太守,並建造出靈覺寺。後來他選擇捨棄官位,踏上出家之路,雖然沒有靈覺寺,卻總是按時禮拜。此番言論反而遭到閻羅王的嚴厲指責,他說:「你出任太守時,經常貪贓枉法,做出違背情理之事。假借建造寺廟的旗號,肆意妄為地剝削人民,因此靈覺寺的建立絕對不是你的功績,不需要急著自我攬功!」以為能將功贖罪的寶明,最後反而迎來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結局,同樣關入黑屋之中。

修行風氣 煥然一新

當時魏太后聽聞惠凝講述的事情後,將黃門侍郎徐訖派去調查事情真偽,得知這些寺廟確實坐落於城邦的東、西、中部,並且那5位和尚真有其人。

後來魏太后請來100位能夠坐禪誦經的和尚,讓他們長期供養於宮中。與此同時發出命令,不允許人們拿著佛像沿街乞討,但允許自掏腰包製造佛像。

從此以後,京城周遭的和尚們都全心投入坐禪誦經,不再分心於其他活動中。死而復生的和尚惠凝最後則進入白鹿山中,走上遠離世俗的修道之路。

(事據《洛陽記》。)

責任編輯:禾繕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