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線太多無所適從 香港教師掀離職潮(圖)

發表:2022-09-06 04: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教育進入校園。圖為香港中學舉行升旗儀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國安教育進入校園。圖為香港中學舉行升旗儀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懷橘報導)《國安法》對香港社會造成巨大傷害,國安教育進入大中小學校園,教育界因此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移民的移民,轉行的轉行。據報導,目前香港教師離職潮持續,上學年4,000人離職。有老師無法忍受越來越多的國安法紅線,選擇移民,亦有教師因此轉行。

有線新聞採訪一位通識老師Julian。因為移民她為17年教學生涯畫上休止符。報導指,入行就任教通識的Julian,見證政府由當年想改革教育,引入新思維,但近年卻開倒車,通識科變公社科,不再接納新想法。

她認為,「太多無形的紅線,不同科目上都有國安教育」,相關科目沒有清楚指引,令老師無所適從。面對前所未有的壓迫感,Julian決定離開香港,去外邊的世界「透透氣」。

最令她放不下的就是學生。她說曾鼓勵學生:「嘗試過、努力過就要欣賞自己,不需要有很多遺憾,努力面對每一天。」

去年香港學界流失了4,000多名教師,教育局說他們離開的原因有很多,除了移民,還有進修、轉行等。

教書29年的蕭老師,曾任教中文、中史及通識科,9月開始轉行兼職教話劇及補習,收入少了一半,但換來多些自由空間。離職原因還是離不開國安教育。

蕭老師指,「以中史科為例,課程變動已經很大,還要加入國安元素,可能政府的決策認為變好了,但對於前線執行者要應付太多事,其實很辛苦。」

國安法》實施後,猶如一場文革在香港上演,一切向「左」轉。「不愛國、不愛黨」皆被視為有違《國安法》。於此同時,政府設立舉報熱線,鼓勵市民互相舉報、檢舉揭發。

學校亦有立場親共的學生暗中監視其他同學和老師,一旦他們的言論觸及當局的「紅線」,便將他們舉報給校方。這種白色恐怖令很多學生和老師都自我審查、自我噤聲。有任教多年的老師批評該做法嚴重侵犯學術自由和院校自主。

蕭老師坦言,他亦試過面對這種壓力,比如他曾在社交平台讚揚日本文化,誇日本人很乾淨等,因此引發某學生不滿意,甚至向學校反映。校長特地召蕭老師進校長室「溫馨提示」,稱「我不是阻止你,不過如果有家長投訴學校很麻煩。」

和Julian一樣,雖然蕭老師放下教鞭,卻放不下學生。他勉勵學生道,「不要只看成績,享受整個做學生的過程,成績、為人處事各方面多些發展。」

目前香港教師離職潮未有減退跡象。有港人表示從前香港社會尊重教師和學者,他們秉持良知,教導下一代,啟發學生獨立思考、明辨是非。可惜這些好老師都無法在「新香港」立足,因為共產黨只想老師成為獨裁政府洗腦學生的工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