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因為「這件事」烏克蘭從親中轉為挺台(圖)

發表:2022-09-09 1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8 月 23 日,在烏克蘭遠離戰爭前線的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烏克蘭軍隊的儀仗隊成員在舉行烏克蘭國旗升旗儀式。
在烏克蘭遠離戰爭前線的西部城市利沃夫(Lviv),烏克蘭軍隊的儀仗隊成員舉行升旗儀式。(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2年9月9日訊】(看中國記者李佳琪綜合報導)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臺後,中共加劇了對台海的軍事威脅,這也促使國際社會增加對臺灣支持。外媒分析指出,北京的強硬態度反而加深了烏克蘭臺灣的關係,,而這種變化可能帶來重大地緣政治影響。

《日經亞洲評論》8日撰文指出,北京的威脅行為正使烏克蘭親臺情緒上升,可能將近一步加深臺烏兩國的往來與合作。文中表示,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北京一直保持著一種「尷尬的外交平衡」,這在烏克蘭被稱為「親俄中立」或「默許」,即支持俄羅斯的同時盡量不疏遠烏克蘭。然而,佩洛西訪臺以及中共隨後的反應,對烏克蘭政府和公眾輿論都產生了實質影響。

文章稱,烏克蘭媒體、具有影響力人士和官員都注意到了臺灣的困境,這也引起烏國整個社會的廣泛共鳴。所有烏克蘭人都開始支持臺灣,越來越多的國會議員開始對臺灣議題感興趣,並研究與臺灣合作的可能性,因為在抵抗帝國主義專制政權上,臺烏的境遇是相似的。

「基輔現在似乎正處於從北京轉向臺灣的早期階段,這是一個重要轉捩點,這一轉變可能會產生重大的地緣政治影響。」文中寫道。

事實上,在過去6個多月,中國一直拒絕批評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並保持中俄間的緊密關係。中國軍隊9月參與了俄羅斯主辦的遠東聯合軍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下週也將出訪哈薩克,期間將與俄羅斯總統普京會面,這些行動都不斷助長著烏克蘭的反華輿論。

烏克蘭國會外交委員會主席、友臺小組領袖梅列日科(Oleksandr Merezhko)8日在推特上說,「如果中國在俄羅斯入侵並對烏克蘭人進行種族滅絕時,與侵略國進行聯合軍演,那麼它就不能聲稱是烏克蘭的『戰略夥伴』。」「一個侵略國的夥伴,不能同時成為烏克蘭的戰略夥伴。」

與中國做法截然不同的是,臺灣迅速對俄羅斯入侵進行了制裁,且在臺北舉行了許多支持烏克蘭的集會。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臺灣已累計募捐超過1,200萬美元。

烏中關係專家尤里‧波伊塔(Yurii Poita)表示,對入侵前的烏克蘭來說,臺灣並不出名,也不被人理解,但在過去半年裡,臺灣的形象正迅速上升。

波伊塔表示,「烏克蘭人對臺灣的關注和感激日益增加,因為臺灣向烏克蘭提供人道和財政援助,包括重建烏國城市和醫療設施。未來這種趨勢將持續強化,特別是在與中國戰略夥伴關係失敗背景下,越來越多烏國專家開始認為,需要認真強化烏克蘭與臺灣之間的關係。」

烏克蘭國會友臺小組成員、民意黨議員索夫桑(Inna Sovsun)以立陶宛為例稱,去年立陶宛宣布將在臺灣開設代表處,北京隨即對維爾紐斯(Vilnius)當局展開經濟報復。然而立陶宛並未因此退縮,他們與臺灣的外交和經濟關係也在穩步成長。

索夫桑預計烏克蘭與臺灣的關係也會出現類似發展,包括最終在臺北開設烏國代表處。

《自由時報》報導,臺灣立法委員王婉諭是「臺烏國會議員聯誼會」的副會長。她說,「臺灣和烏克蘭之間除了擁有民主、人權及自由等共同價值,也同時面臨著一個不講理的極權國家威脅。這樣的處境雖然不是我們自願選擇的,但我們也絕不會退縮!」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