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句經典老話 句子很短 道理很深(組圖)

發表:2022-09-10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秋 明月
老話似月光,撥開迷霧,照亮方向。(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俗話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祖宗傳下來的處世箴言,蘊藏著無窮的人生智慧和哲理。

多聽老人言,困頓迷茫時,你不會自怨自艾、一味消沉;志得意滿時,你也能保持清醒、不驕不躁。

下面這3句經典的老人言,句子很短,道理很深,讀懂了受益終生。

一、寧吃過頭飯 不說過頭話

這句話的意思是,在以前「過頭飯」就是將死之人的「斷頭飯」,在吃過後就要趕往刑場,而「寧吃過頭飯,不說過頭話」說的是言多必失往往禍從口出。有時候一些言語給人的傷害,比殺人一刀都痛苦,那些動不動張口就罵或對抗的人,常被人討厭。

這句話警示人們,一個人說話時要特別注意,口中之語往往是「兩面刀」,許多言語並不是非說不可,沒必要脣槍舌戰,往往是害了自己的同時也傷害了他人。

話說對了,如冬日裡的太陽,溫暖人心;話說過了,就成了利刃,傷人害已。

說話,要設身處地體諒別人的難言之隱,溫暖地表達到、傳遞出真摯的關心。

不說過頭話,不僅是管住了自己的嘴,更是一份推己及人的善良。

這句老話俗語放在現今,也頗有道理。這些經驗之談,用俗語表達出來又簡短又深刻。

二、弓硬弦常斷 人強禍必隨

這句話的意思是,弓如果太硬,弦就容易繃斷;人如果太逞強,就會常有禍事發生。

回看歷史,幾千年來,中國人的「理」在於平衡,在於中正,儒家《中庸》講究「致中和」,只有在萬事萬物中把握到那個不偏不倚的臨界點,才能合於法度,順承自然,達到「天地位焉,萬物育焉」。我們常說,不管何時何地,都要擺正自己的位置,要有自知之明,不然容易招惹災禍。老子在《道德經》裡建議我們,要「上善若水」,

水之所以「上善」有兩個原因,一個是「利萬物」,一個是「不爭」。這兩點對常人來說有點太難了,我們做不到「利萬物」,但可以學會盡量善待他人。

人的一生中,若是把心思都花在爭強好勝上,那麼,人生之路只會越走越窄。

古往今來,很多有大智慧的諺語俗語都有一個明顯的特徵,就是把人事和自然類比,得出貫通內外的規律,以此來警醒世人。

老話 俗話 箴言 桃花 美酒
謹記古老的智慧,把人生過得精彩紛呈。(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三、多下及時雨 少放馬後炮

這句話的意思是,在事情發生的時候給別人提供幫助,勝過時過境遷之後說閒話。

水滸傳》中有一個宋公明,人稱宋江的便是。這個人最初只是一個小衙吏,在當地算是個土財主,憑這微未的道行,到水泊梁山坐第一把交椅似乎不好理解,那一百零七將都是何等人物,但是,大家都有擁護他,他說一就不二。原因是他給晁蓋們報了信兒,那是一場「及時雨」啊,江湖的威望就此立住了

而有些人卻是在事後發表自己的高見,被人們稱為「馬後炮」,這種人沒的任何價值。

朋友肯落在行動上的,才是真朋友。遇事不退避的,才是我們值得信任、放心同行的人。

結語

不說過頭話,與人相處更和諧;

不爭強好勝,積聚更多的福氣;

多下及時雨,做值得信任的人。

充滿哲學味道的老話,就像人生路上的一道光,撥開迷霧,照亮方向。

前路漫漫,願我們謹記古老的智慧,常讀常新,把人生過得精彩紛呈。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