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耀邦之子批「閉關鎖國」紅二代能凝聚反習力量嗎?(圖)

發表:2022-09-11 20: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2年3月11日,在人大閉幕會上,習近平表情極為嚴肅、沉鬱,沒有半點笑容。(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2022年3月11日,在人大閉幕會上,習近平表情極為嚴肅。(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2年9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苗薇綜合報導)近日,官媒發表的一篇《明清時期「閉關鎖國」問題新探》文章掀起波瀾,人們從未感到紅色專制的復辟如此接近,而此時媒體的論調也越發鮮明。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長子胡德平5日在微信公眾號發文進行了批駁,引發關注。

8月24日,中國歷史研究院刊發了一篇名為《明清時期「閉關鎖國」問題新探》,該文表示,清朝的閉門政策並非「閉關鎖國」,而僅僅是「自主限關」,是為了維護國家主權、防範西方殖民侵略等做法,並沒有阻斷當時中國對外貿易的發展和中西交流。不少網友認為,這是在洗白和美化明清時期的「閉關鎖國論」,為其翻案,並認為該文作者是在拍習近平的馬屁。

這篇被指為中共所謂的「自力更生」、「內循環」之說洗地的文章,也遭到廣泛的批評。

9月5日,中共前領導人胡耀邦長子胡德平通過「北京大成企業研究院」微信公眾號發表了名為《看看馬克思、恩格斯對「閉關鎖國」是怎麼說的》一文,其主要依據來自馬克思恩格斯的言論,胡德平在文章中援引馬恩的觀點包括:中國必然會「門戶開放」,中國「閉關自守已經不可能」,中國開放最大阻力是「全盤排外」,「全盤排外」的優劣將由「中國人最鄰近的敵人的戰爭來結束」等等。

文章認為,馬恩的觀點已經被歷史所驗證。最後,胡德平還提到了自己發表在1986年4月21日的《北京日報》上的一篇文章《馬克思恩格斯談中國的開放》。當年主張改革的中共總書記胡耀邦曾對該文做過批示,稱「這一篇倒有一點點可取之處」,並建議發表。

胡德平曾任「著名」刊物《炎黃春秋》社長,即《改革放言錄》和《中國為什麼要改革——回憶父親胡耀邦》兩書的作者。

據公開資料,胡德平,1942年11月生,湖南瀏陽人。北京大學歷史系黨史專業畢業,大學學歷。歷任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十屆全國人大常委、全國人大內務司法委員會委員,中華全國工商業聯合會第一副主席、黨組書記,十二屆全國政協常委、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委員等職。現為中國生物多樣性保護與綠色發展基金會理事長,北京曹雪芹學會會長。

有分析指出,作為紅二代,胡德平借馬恩之言批評當下正在中共高層蔓延的「閉關鎖國」的風向,其實是在表明自己的一種態度,那就是反對開倒車,反對任何形式的閉關鎖國,支持改革開放。

海外時評人士周曉輝撰文分析,暫且不說馬恩對中國的觀察是否準確,言論是否全部正確,但胡德平借馬恩之言批評當下正在中共高層蔓延的「閉關鎖國」的風向,其實是在表明自己的一種態度。作為典型的紅二代,與習交好的胡德平、胡德華都曾大力支持習近平反腐,但隨著習在十九大後的「左轉」,將支持自己的紅二代邊緣化後,二人已經甚少發聲。

曾經敢言的紅二代商人任志強多次公開批評中國共產黨和黨總書記習近平,於2020年9月被判18年重刑,之後很多曾經支持習的紅二代,與習漸行漸遠,有些還公開叫板習近平。

今年6月,已故羅瑞卿大將的女兒羅點點,寫給中共前政協副主席馬文瑞之女馬曉力的信,在網路上曝光。信中批評「動態清零」政策以及在上海北京等地的封控。羅點點寫道,文革中,「在以最高領導人為代表的各種嚴重錯誤之外,不能被原諒的還有所有被捲進去的成年人……他們在太長時間裏只表現出俯首貼耳。一想到他們這些手中還握有點權力的人,在自己和大多數人受到那麼不公正待遇的時候甚至都沒組織起一次像樣的‘反抗’,我就覺得丟臉和羞辱。」

信中言辭無疑在暗批當下中共黨內無人組織出來反抗「清零」政策、反抗最高領導人,這是一件非常丟臉的事。

羅點點和馬曉力的觀點應該是代表了相當一部分紅二代的立場,如今胡德平再次公開批「閉關鎖國」論調,傳遞對習近平路線全面左轉的不滿,這對於習近平而言當然不是件樂見之事。

正如在紅二代任志強被判刑後,日本《產經新聞》臺北支局長矢板明夫曾指出,習近平上臺是靠太子黨的力量,與紅二代決裂後,「習近平徹底失去支持自己底盤的相當大一部分」,現在的紅二代雖然沒有軍權,但他們各方面實力也是非常強悍,這種決裂對習近平的殺傷力和對中共政權的打擊都非常嚴重。

習近平上臺之初,紅二代大多把他看作「紅色江山的真正代表」,但中共十九大後,習近平加速左轉,在紅二代中威望大跌,不少開明的紅二代認為習無限度「開倒車」可能伴隨著中共的崩解。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