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量的大小展現了境界的高低(圖)

作者:破境 發表:2022-09-11 13: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澎湃的江河匯入大海,大海依然沉穩、寧靜,不起波瀾。
澎湃的江河匯入大海,大海依然沉穩、寧靜,不起波瀾。(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細水流入小溪,能聽到小溪嘩嘩的流水聲。而澎湃的江河匯入大海,大海依然沉穩、寧靜,不起波瀾。讓人聯想到大海的寬容,廣闊。常聽人說當心煩意亂時,面朝大海,心境也變的廣闊起來,寬容之心包容萬物,一切歸於寧靜。

寬容之心,是修行者境界的自然流露,心量的大小,代表境界高低。心胸窄小的人,無法領略到寬容帶給人的平靜與美妙。

從前有個寺院中發生了這樣一個故事,一個德高望眾的和尚救了一個想要跳崖尋死的女子,後來此女子為尋夫,把私生子交給和尚撫養。一時間,人們都誤認為這個孩子是和尚的,和尚被包圍在人們的指指點點與攻擊責難中卻沒有解釋,他忍辱負重,默默的將孩子撫養長大。幾年後,夫妻二人接回孩子,當眾解開了這個隱藏多年的秘密。人們清醒了,有的開始自責,而和尚則在一片光芒中坐化圓滿。

和尚能夠忍辱前行,離不開慈悲寬容的胸懷,而心胸博大,必然帶來境界的昇華,任他潮起潮落,風來浪涌,都不會改變心中的寧靜。

「淡泊以明志,寧靜以致遠」,是諸葛亮的名句,他不僅是軍事家,更是一位得道的高人。他未出茅廬,已知三分天下,即使身在驚濤駭浪的險境,依然能泰然處之。《三國演義》中的諸葛亮在街亭失守之後,聞聽司馬懿引十五萬大軍來攻西縣,而此時他手中雖然僅有幾百軍兵守城,卻並沒有心慌意亂,他平心靜氣的引兩小童攜琴一張,憑欄而坐,焚香操琴。淡定不亂的琴聲,讓司馬懿聽出其指尖似有雄兵百萬的氣勢!嚇退了多疑的司馬懿。

胸懷寬廣,氣定神閒,在任何時候都能心平氣和,波瀾不驚。是修行人了悟生命的本質之後,才能擁有的一顆靜心。

現在世界上有很多大公司熱衷於開設禪修課。是因為,商海的起伏,龐大的財富,名聲地位,帶給人的更多的不是快樂,名利得失中讓人心浮氣躁,吃不好,睡不香。而打坐能帶給人寧靜,使人先靜下來,只有當人停下腳步靜坐獨思時,才會發覺那種釋然的寧靜緩緩由心而發,使人感受到寧靜帶給人的美好。在一定程度上療愈心靈,暫時脫離現代社會帶給人的痛苦。

人若是一直享有這種心中的寧靜,那應該是多麼美妙的狀態啊,寧靜的心與宇宙中純真的能量相連,心像沐浴著聖光,感受著上天慈悲無私的關愛。

寧靜的心通向宇宙的深遠處,那是生命渴望回歸的嚮往。曠宇的無限,似乎教導著世人,要心胸寬廣,包容他人,去惡存善,才是生命應該走的路,而且這條路通向新宇的未來,寧靜深邃,無限的寬廣。

紅塵煉心,人生是一場修行,而修煉人的心胸像大海般容納著眾生,變的越來越大,慈悲而寧靜,比地大的是海,比海大的是天,比天大的是胸懷!

責任編輯:張雲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