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下(圖)

作者:破境 發表:2022-10-31 0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天上的白雲美麗多姿,展現著各種形態,令人心情愉悅。
藍天上的白雲美麗多姿,展現著各種形態,令人心情愉悅。(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次旅行給了我一些啟發,汽車行駛在高速公路上,此時看到了藍天上的白雲美麗多姿,展現著各種形態,卻是那樣的輕鬆自然,令人心曠神怡,心情也隨之輕鬆愉悅。我知道天上的雲也是有生命的,他們不迷於人類空間的任何物質,也不拘泥於環境的任何因素。

雲的動靜如意,讓人聯想到覺者的隨性自在。雲的灑脫,是因為他們沒有任何包袱,放下包袱,生命才能自由自在。不經意間,感覺常人式的執著少了許多。

人的生活越簡單就越輕鬆、幸福,這個道理並非人人都懂。世人如果一味的只追求物質上的享受,在世俗中隨波逐流,就得經常面對各種生活壓力與精神壓力,長期下去,這樣的精神負擔將會使人苦不堪言,而要想達到一個輕鬆自在的思想境界,就必須學會放下,懂得順天命而不必苛求。

如果修煉的人在修行中不能放下各種慾望與執著,就永遠無法達到自由自在的高深境界。道理不難明白,但真正的放下又何其難!

記得一個《八風吹不動》的故事。

一天,蘇東坡撰詩一首,派書僮過江,送給佛印禪師印證以展示其文采: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

禪師看後,拿筆批了兩個字。蘇東坡以為禪師一定會讚賞自己修行參禪的境界,結果打開一看是「放屁」二字,不禁無名火起,立馬乘船過江找禪師理論。一見到佛印,蘇東坡就氣呼呼地道:「禪師!我們是至交道友,我的詩,我的修行,你不讚賞也就罷了,怎可罵人?」佛印若無其事:「罵你什麼了?」蘇東坡把詩上批的「放屁」二字指給他看。佛印大笑道:「哦!你不是說『八風吹不動』嗎?怎麼『一屁』就吹過江了呢?」

可見真正的放下,是不會動心的。無為才能大自在,不為外界所干擾,真正的放下就連放下的概念都沒有,不會動心。

在世俗中的修行者,最容易被外界所干擾,做事時,最容易被人的觀念所左右。陷於做事當中,陷於忙碌當中,不知不覺,失去了一個修行者所應有的平靜。做為一名修煉人,即使做著最神聖的事,也不可以本末倒置,把做事放於首位,把修行放在最後。凡事一旦陷進去就很難看到其原委,更不能找出智慧的解決方法,只能在人這個層次中硬拼。

修煉是一種真實的實踐,絕不是走走形式而已。對於修煉人而言,懂得時時努力放下人的東西,就是在返本歸真的道路上勇猛精進。

責任編輯:隅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