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似養生的食物 可能正悄悄偷走你的健康(組圖)

發表:2022-09-14 0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蔬菜水果
鹼性食物包括多數蔬果,而肉類大多是酸性,若是一味地只吃其中一種,對身體並不好。(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哪些是可以養生的食物?可能每個人說得都不一樣,當然,也會有一些相同的。但實際上,有些食物看似養生,但卻可能在悄悄地偷走健康,增加疾病風險,久而久之,反而容易傷身,甚至影響壽命,我們要合理進食,走出一直以來錯誤的認識誤區

看似養生 但吃錯可能會傷身的食物

1、粗糧、雜糧

很多人不吃米飯、饅頭,天天吃粗糧、雜糧,比如蕎麥、燕麥,認為吃這些才是更健康的。有些人是覺得吃它們可以減肥,也有些人是聽說吃了可以降壓、降糖,甚至有人因此不吃藥了。

這類食物中保留的營養元素的確比較多,經常吃對身體是有好處的,但如果過於誇張,吃太多或者覺得吃粗糧、雜糧能治療疾病,吃過量就容易傷害身體了。久而久之,反而會影響正常消化,對於慢性病人群來說,也起不到治療的作用,可能血糖等指標會超標得更多,進而帶來更大的健康隱患。

2、堅果

核桃、巴旦木、杏仁,看來都是營養價值高的東西,有些人會把它們磨成粉,天天用來泡水喝。但是這些堅果中的熱量和油脂也是比較多的,天天吃得比較多或者每餐都吃,容易攝入過量,反而不養生,可能會引起血脂升高。

此外,這些食物放久了容易變質,不要囤積太多。

3、鹼性食物

簡單點說,鹼性食物包括多數蔬果,而肉類大多是酸性,不少人說常吃鹼性食物更好,甚至能抗癌,於是長期不吃肉。雖然從食物的角度上講,有這個區別,但從醫學上來說並沒有,人體內的體液雖然也有酸鹼度,正常情況下會保持平穩,吃某一種或一類食物並不會對其造成太大影響,更不會改變人體血液的PH值。

若是一味地只吃其中一種,對身體並不好,其實是假養生。

4、鮮榨果汁

很多人認為水果榨一下更好喝,更能吸收到營養,但其實這樣一來可能對血糖的影響會更大,如果血糖已經升高了,經常喝,對其他指標也可能會產生影響。

其實,吃以上這幾種食物沒有錯,但若是大量進食,可能就物極必反了,對於慢性病人群而言,還可能會耽誤治療,加重病情。

除了這些生活中常見的食物,還有一些所謂的保健品或食品也受到很多人的追捧,比如阿膠、燕窩、葡萄籽、冬蟲夏草等,如果自己並不適合吃這些,卻以為吃了能養生防病,反而會使身體越來越差。

什麼是真正的養生?

每個人體質不同,狀況不同,養生方法也不相同,不能一概而論,適合自己的即是最好的。

中醫上講,預防疾病,可以隨四季變化來養生,比如現在是秋季,養生講究收藏,宜養肺,去燥,在飲食、起居、穿衣等方面,與之前相比都會有所變化,適合吃點白色食物,白天正確且適度鍛鍊,晚上應早點休息。

開心女人伸開雙臂
養生也要重養心,心態好,保持豁達態度,也是一種養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養生重養心,只要自己的心態好,保持豁達的態度,笑對生活,每天都是開心的度過,其實也是一種養生。

細心觀察一下現在的長壽老人,很多人雖然沒有特定進行某項運動,但他們經常從事一些活動,沒有讓自己完全閒著,大腦和身體都得到了鍛鍊。

以上幾種看似養生的食物,若是吃錯反而易傷身。我們日常進食,講究均衡、適度,過量食用或者吃錯了反而有隱患。

責任編輯:蓮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