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先生」預言:城破日天降大雪 天下要亂了(組圖)

發表:2022-09-14 08: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預言 靖康 宋朝
太學生聽從了龍先生的預言,及時離開,避免了一場大禍。(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北宋徽宗宣和七年(公元1125年)的正月初一,在開封城有外地來求學的太學生數人,到一家酒樓「豐樂樓」上聚會飲酒。這幾位太學生隔壁的酒閣子裡面有位客人,自斟自飲,喝了數鬥酒,還旁若無人的唱起了歌。有位太學生好奇的去看,只見此人衣冠偉岸,氣宇軒昂,覺的此人必定不俗,於是他們相繼過去行禮拜見他。

那位客人也不推辭,而是和他們一同喝酒,探討各種話題,往往能有出人意料的評議,令在座的書生耳目一新。

眾人問其姓名,他回覆:姓龍,棄家訪道,四處漂泊,隨遇而安,已經有一年多了。太學生們聽說他棄家訪道,都很尊敬他,並尊稱他為先生。問他:「先生現在住在何處?」龍先生說:「暫住在景龍門外某人開的小旅店中,你們如要拜訪,請明天早點來,晚了我恐怕就出去了。」於是第二天,太學生中就有個人去了,找到了這家旅店,這位龍先生的房間擺設很簡單,也沒什麼行李、家具:一張臥榻,一位老僕。別無他物。

龍先生說:「我本想要款待你,可惜這兒不合適,我在某日有空,到時就和大家一起郊遊如何,屆時還請所有昨日同席共飲的諸君都要賞光前來參加呀。」於是去的那位就通知了其他的太學生,在某日一起參加郊遊。果然龍先生也來了,龍先生還讓老僕拿著錢數千文錢去買酒、水果等各種郊遊時要吃的食物。大家徜徉在郊外美景中,「歡飲終日」,還請教了關於儒家經典、歷史等諸多問題,龍先生的回覆,讓這些疑問迎刃而解,大家心中佩服龍先生的博學。有位太學生帶著弓箭,恰好空中有雁群飛過,龍先生取箭射去,一箭射中兩隻雁,大家更是欽佩龍先生文武雙全。

從此,這幾位太學生經常來拜訪龍先生。一日,他們看到當時開封的新城中那剛剛修建完畢的高大建築,龍先生忽然對他們說:「不過一歲,此城當毀,雖外城亦然,地皆瓦礫之場。」說完了嘆息不已。

當時北宋朝廷與金國的關係已經很緊張,街頭巷尾都有朝廷的密探在探查可能的金國間諜。大家聽龍先生如此說都有些惶恐,掃視周圍,怕惹禍上身。龍先生知道他們在害怕,於是帶他們來到近郊一處人群稀少的地方,然後慎重的說:「我與你們交往、遊玩很長時間了,有話要對你們說,你們千萬不要忽視。」太學生們都說:「您請講。」

龍先生便很嚴肅的說道:「胡騎將犯闕,天子當北狩,城破日大雪,天下自此遂亂。諸君毋以升鬥之計顧惜弗歸,宜各懷親念家,急出都即可免,不然非某所知,吾亦從此逝矣。」(這段話的意思是:金國胡騎將冒犯天子宮闕(也就是京城會淪陷),天子當去北方,京城被攻破之日天會降大雪,天下從此會混亂,各位不要貪念眼前升鬥小利,應當各自思念家人,趕快離京回老家與親人相聚,現在趕快離開京都開封府的還可以免禍,否則將會發生什麼事我都不知道了,我現在也要離開了。)

下雪 大雪
龍先生說,京城被攻破之日天會降大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說完這番話,龍先生就和大家告別而去。第二天,有幾位太學生還想再問詳細,就到龍先生住的旅舍來找他,卻發現他已經搬走離開了,店老闆娘說:「昨晚客人已經離去了。」這些太學生覺的很奇特,更加重視龍先生的預言,於是互相轉告,紛紛找理由請長假回老家探親。

結果之後發生的事情果然如龍先生所說:不久京城開封就被金兵包圍,宋徽宗嚇壞了,於是在當年年底,也就是宣和七年十二月讓位給宋欽宗,第二年就改元「靖康」,但是危機並沒有解除。靖康二年(公元1127年),金兵攻破開封,許多人被殺害。宋徽宗、宋欽宗以及大批的貴族、高官、婦女、工匠、文人都被金兵作為俘虜帶到北方,無數的財富被掠奪,北宋至此滅亡。天下紛亂了一段時間,直到南宋建立並穩定下來,才逐步安定。

至於城破日是否天降大雪,經查閱記載靖康之變最詳的《三朝北盟會編》,開封最後被攻破的時間裡,確實是一直籠罩在茫茫風雪中的。裡面有多處關於大雪的記載,如:「(靖康元年閏十一月二十五日)是日大雪。粘罕謂其下曰:雪勢如此,如添二十萬新兵。」「(靖康二年正月)二十八日戊午,駕在青城,雪始霽。

這位龍先生究竟是誰?無人知曉。後來有讀書人猜測他可能就是佛經中記載的護法善神「龍主鳩盤荼王」的化身。

關於龍先生我們只能說他是位高人,提前看到了未來,至於其究竟是誰,對當今的我們並不重要。重要的是要吸取歷史的經驗、教訓。這些太學生能聽從龍先生的預言,及時離開,避免了一場大禍,為後人留下了寶貴的經驗,那就是:要聽人勸!
 

資料來源:南宋·王明清《投轄錄》

責任編輯:穆瑤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