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人有三急」 究竟是指哪「三急」?(圖)

發表:2022-09-14 09: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人有三急 老話
俗語都包含了先人生活的智慧,以及諸多經驗教訓。(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俗語就是其中一個流傳很廣的代表,包含了先人生活的智慧,以及諸多經驗教訓。比如「人有三急」這句俗語,你一定聽說過吧!那麼「人有三急」中的「三急」到底是指什麼?其來歷又是什麼呢?

「人有三急」和「人有三疾」

在中國文化中,人們常用「人有三急」來形容遇到很緊急和刻不容緩的情況。但具體是哪「三急」呢?各地區說法不一。但大多數人認為,「三急」分別是「內急」、「性急」和「心急」,多用來指排泄和飲食等問題。不過,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這個俗語的真正說法應該是「人有三疾」,但在社會的變遷中,「人有三疾」就慢慢演變成「人有三急」了。

有一說法指,「人有三急」是其實是源自《論語·陽貨》中的「人有三疾」。

根據《論語·陽貨第十七》,孔子說:「古者民有三疾,今也或是之亡也。古之狂也肆,今之狂也盪;古之矜也廉,今之矜也忿戾;古之愚也直,今之愚也詐而已矣。」 

孔子是說:「古代人們也有這三方面的心性偏執,但是當今這三方面的偏執已經變本加厲,更極端了。古代的狂妄只不過是在遵循禮法上做得過度一些,而現在的狂妄卻是放蕩且不受禮法拘束;古代的驕傲自大隻不過是疏略于謙恭的態度,而現在的驕傲自大卻是憤怒而乖戾違理;古代的愚笨只不過是直率一些,而現在的愚笨卻是欺詐啊!」

孔子所說的「三疾」,是指「狂、矜、愚」。「狂」是指狂妄,「矜」是指驕傲,「愚」是指愚昧。

古人認為,「狂」、「矜」、「愚」都是人心常見的偏執,這三疾最難治癒,對人有很大的危害。而這種現象在上古時代就存在著,到了孔子的時代,變本加厲,顯得更極端了。如今,則是變異得無以復加,瀕臨道德人倫全面崩潰的地步。

責任編輯:紫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