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中不栽三樹 客廳莫掛三物」是哪三樹?哪三物?(組圖)

發表:2022-08-31 0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語 楊樹 桑樹 柏樹 刀劍 雨傘 中國建築
「院中不栽三樹,客廳莫掛三物」是哪三樹?哪三物?(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文化博大精深,自古以來留下了許許多多的民間俗語,其中就有這句「院中不栽三樹,客廳莫掛三物」,那麼這句話裡的「三樹」和「三物」分別指的是哪些?古人為何這麼說?

院中不栽三樹

第一種、楊樹

楊樹是比較常見的一種樹,一般這種樹長勢較快,而且這種樹的體型高大威猛,因為其枝繁葉茂也經常被用來種植路邊比較多,因為適合遮擋陽光。

古人之所以覺得這種樹不適合在家裡種植,是因為這種樹還有另外一個名字叫做「鬼拍手」,因為楊樹這種樹的葉子比較大而且枝繁葉茂,尤其到了晚上颳風的時候,樹葉相互碰撞很容易產生一種類似於拍手鼓掌的聲音,所以古人覺得在家中不適合種植這樣的一類樹。

再有就是這種樹體型比較高大,假如遇到颳大風的時候很容易把樹枝吹斷,這樣無疑也是增添了許多的安全隱患,再加上這種樹每到春季的時候會長出許多白色的楊棉而且會隨著風到處飄散,很多人對楊棉比較過敏,會影響身體健康。

第二種、桑樹

桑樹生長出來的葉子可以用來飼養蠶,結出來的果實——桑葚,味道甜美。

古人之所以覺得桑樹不適合在家裡種植的原因在於桑這個字和「喪」的讀音相似,這就讓許多人忌諱。

自古有句古話說「前不栽桑,後不栽柳」,可以看出對於桑樹這種植物,不管在家裡的哪個位置種植都是很不受歡迎的。還有桑葚成熟的時候容易引來鳥類和蟲鼠,不適合種植在院中。

柏樹
柏樹也叫做「墳頭樹」。(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第三種、柏樹

柏樹生命力也強,四季常綠,是充滿生機的一種樹,很多地方做綠化經常用到一種樹。

古人之所以覺得柏樹不適合在家中栽種的原因也是在於它的另外一個名字,因為在很多地方稱這種樹叫做「墳頭樹」,就是經常在墳頭經常種植的一種樹,所以人們覺得如果在家裡種植,會顯得特別不吉利。還有一個原因是這種樹每到高溫的時候會散發出一種非常令人作嘔的氣味、影響食慾,所以也就不適合種植在家中。

明陸治久安大吉圖
枝頭朱雀一對。(圖片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客廳莫掛三物

第一種、刀劍

很多人喜歡在家中懸掛一些刀劍等利器,認為可以鎮宅辟邪,但是要擺放合適的位置,如果在客廳隨意懸掛,那麼就有安全隱患。

因為客廳這種地方通常是招待外來客人和自己家裡人經常呆的地方,而假如這個時候高高掛起的一些鐵劍利器從高處掉落的話就很容易傷到別人和自己的家人。

第二種、雨傘

雨傘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遮雨工具,有很多人用完之後就懸掛在牆上,但是古人卻是卻是覺得雨傘並不適合掛在客廳。

因為傘和「散」的讀音接近,而客廳做為家中日常生活和接待朋友的主要地方,如果將雨傘懸掛與客廳當中的話很容易給人一種不好的寓意。還有就是,人們覺得在外遮風擋雨的雨傘容易帶來濕氣。

第三種、顏色沉重的畫作

為了裝飾客廳,很多人家中喜歡懸掛各種各樣的畫作來提升客廳的美感,但是顏色沈重的畫作卻不適合。

顏色沉重的畫,指的是一些看起來會讓人心情會變得比較焦慮和容易產生悲觀情緒的畫。因為客廳被人用來作為休息的場合,如果是因為看到容易產生不良情緒的東西,就不能休息好,會更勞累。

結語

俗語是古人的經驗、智慧的結晶,經過漫長歲月流傳到現在,也能被現在人接納,一定是有其中的原因所在。

自古至今,人們對家庭裡的忌諱都看得特別重要,俗語「院中不栽三樹,客廳莫掛三物」,細品很是有道理。

責任編輯:陳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