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中不栽三树 客厅莫挂三物”是哪三树?哪三物?(组图)

发表:2022-08-31 07: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俗语 杨树 桑树 柏树 刀剑 雨伞 中国建筑
“院中不栽三树,客厅莫挂三物”是哪三树?哪三物?(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自古以来留下了许许多多的民间俗语,其中就有这句“院中不栽三树,客厅莫挂三物”,那么这句话里的“三树”和“三物”分别指的是哪些?古人为何这么说?

院中不栽三树

第一种、杨树

杨树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树,一般这种树长势较快,而且这种树的体型高大威猛,因为其枝繁叶茂也经常被用来种植路边比较多,因为适合遮挡阳光。

古人之所以觉得这种树不适合在家里种植,是因为这种树还有另外一个名字叫做“鬼拍手”,因为杨树这种树的叶子比较大而且枝繁叶茂,尤其到了晚上刮风的时候,树叶相互碰撞很容易产生一种类似于拍手鼓掌的声音,所以古人觉得在家中不适合种植这样的一类树。

再有就是这种树体型比较高大,假如遇到刮大风的时候很容易把树枝吹断,这样无疑也是增添了许多的安全隐患,再加上这种树每到春季的时候会长出许多白色的杨棉而且会随着风到处飘散,很多人对杨棉比较过敏,会影响身体健康。

第二种、桑树

桑树生长出来的叶子可以用来饲养蚕,结出来的果实——桑葚,味道甜美。

古人之所以觉得桑树不适合在家里种植的原因在于桑这个字和“丧”的读音相似,这就让许多人忌讳。

自古有句古话说“前不栽桑,后不栽柳”,可以看出对于桑树这种植物,不管在家里的哪个位置种植都是很不受欢迎的。还有桑葚成熟的时候容易引来鸟类和虫鼠,不适合种植在院中。

柏树
柏树也叫做“坟头树”。(图片来源:Adobe Stock)

第三种、柏树

柏树生命力也强,四季常绿,是充满生机的一种树,很多地方做绿化经常用到一种树。

古人之所以觉得柏树不适合在家中栽种的原因也是在于它的另外一个名字,因为在很多地方称这种树叫做“坟头树”,就是经常在坟头经常种植的一种树,所以人们觉得如果在家里种植,会显得特别不吉利。还有一个原因是这种树每到高温的时候会散发出一种非常令人作呕的气味、影响食欲,所以也就不适合种植在家中。

明陆治久安大吉图
枝头朱雀一对。(图片来源:国立故宫博物院) 

客厅莫挂三物

第一种、刀剑

很多人喜欢在家中悬挂一些刀剑等利器,认为可以镇宅辟邪,但是要摆放合适的位置,如果在客厅随意悬挂,那么就有安全隐患。

因为客厅这种地方通常是招待外来客人和自己家里人经常呆的地方,而假如这个时候高高挂起的一些铁剑利器从高处掉落的话就很容易伤到别人和自己的家人。

第二种、雨伞

雨伞是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遮雨工具,有很多人用完之后就悬挂在墙上,但是古人却是却是觉得雨伞并不适合挂在客厅。

因为伞和“散”的读音接近,而客厅做为家中日常生活和接待朋友的主要地方,如果将雨伞悬挂与客厅当中的话很容易给人一种不好的寓意。还有就是,人们觉得在外遮风挡雨的雨伞容易带来湿气。

第三种、颜色沉重的画作

为了装饰客厅,很多人家中喜欢悬挂各种各样的画作来提升客厅的美感,但是颜色沉重的画作却不适合。

颜色沉重的画,指的是一些看起来会让人心情会变得比较焦虑和容易产生悲观情绪的画。因为客厅被人用来作为休息的场合,如果是因为看到容易产生不良情绪的东西,就不能休息好,会更劳累。

结语

俗语是古人的经验、智慧的结晶,经过漫长岁月流传到现在,也能被现在人接纳,一定是有其中的原因所在。

自古至今,人们对家庭里的忌讳都看得特别重要,俗语“院中不栽三树,客厅莫挂三物”,细品很是有道理。

责任编辑:陈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